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小說] 夜班經理(The Night Manager; John le Carré, 1993)



勒卡雷在冷戰結束後的第一本小說,探討的是英美情報單位跟國際武器販子的戰爭。為了逮到這位狡猾的罪犯洛普,他們招募前空降特勤隊員、現正在蘇黎世當飯店夜班經理的強納生‧潘恩,而潘恩基於私人理由(當他在開羅的飯店服務、洛普剛好入住時,他愛上了洛普的情婦,而這位情婦想出賣洛普的祕密而遇害)同意加入。就像《冷戰諜魂》的主角一樣,潘恩得到了捏造的過去,試圖打入洛普的圈子當臥底。這場行動被命名為「帽貝」。

在此同時,英美情報單位內也上演了小內戰:和洛普私下有生意往來的政府人士試圖打擊帽貝作戰,所以同樣進入了爾虞我詐的鬥爭戲碼。而對那些想逮到洛普的人而言,潘恩的臥底仍是個不確定因素,沒人知道他是否安全、有無露出馬腳。至於潘恩本人,他的罩門就和勒卡雷許許多多小說的主角完全相同──他愛上了洛普身邊的女人,無法克制吐露自己的祕密。

書很厚,典型的勒卡雷慢風格,好看,不輸他最好的其他作品。但開頭我讀了非常久,因為作者以交錯的時序、破碎的敘述交代潘恩的背景,讀者要費好一番功夫才能有個頭緒(譯者稍嫌直譯式的語句也幫助不大)。潘恩與其像《冷戰諜魂》的利馬斯,更像《榮譽學生》的威斯特貝。但他在結尾有了不一樣的命運──也許勒卡雷感覺世局在冷戰結束後就真的變了。這種犧牲是值得的嗎?勒卡雷留給我們的,永遠是無限的感嘆跟悲哀。

本書也改編為BBC影集,找來Tom Hiddleston演主角。不過之前去花蓮時在政大書城的舊書出清展曬書展看到一大堆有影集封面的本書;這點大概再度佐證,看書和看影集的觀眾群實在就是沒什麼交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