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6日 星期二

[電玩] Teardown





在Steam買的獨立遊戲,一開始early access只有一半的戰役,後來補齊並在最近正式推出1.0版,就把它玩完了。

乍看之下,這遊戲似乎就是讓你盡情搞破壞──地圖中的所有物件雖然是以明顯的顆粒狀方塊構成,卻幾乎都能破壞。你有霰彈槍能破門、有炸藥跟火箭炮來拆牆、可以開推土機撞破房子,而且遊戲的粒子、火和煙霧物理模擬十分細緻(以致搞太多破壞時電腦繪圖速度會驟降)。但主任務的玩法方向卻非常有趣。

玩家扮演特殊職業,專司幫人搞破壞、竊盜等,有時你得從地圖中竊取一系列物品。這些物品會連在防盜警報器上,有任一斷線就會開始倒數,你得在時間到之前完成最低目標門檻並逃走。因此,你實際上得在地圖中「炸」出一條最短捷徑,而這就需要謹慎的規劃和超凡的運動神經。(一開始倒數時間通常是一分鐘,後來開發團隊加了可以調時間的功能,最多能延到兩分鐘,這對於降低遊戲難度幫助不小。)

在觸發警報之前,你可以花無限的時間在地圖中做準備。你可以用木板搭坡道,將車輛停在方便你快速移動的位置,甚至用重機具將可移動的目標拖行/載運到有利的地點...等等。要是怕記不住路線,還能用噴漆做標記。戰役任務數量其實不少,而且玩法很多變,像是得在龍捲風肆虐的地圖裡搬東西,或者得邊偷邊躲避機器人哨兵,所以還挺用心的。

地圖中也可以撿到一些值錢物,能把錢拿來替裝備升級。而隨著玩家的事業越做越大,居住的倉庫也會慢慢改進裝潢。當然,你可以沒事拿炸藥把家夷為平地,或者放火燒掉地板,反正下次都會復原。但網路上許多人似乎是衝著搞破壞這件事而玩的,而且只玩人家做的自訂地圖跟mod,但這樣就太白費這部遊戲的特色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