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2日 星期五

帶底片過機場海關X光會有影響嗎?迷思與事實

Olympus XA2, Agfa Vista 400



(2023/11更新)


懶人整理版:

  1. 現代機場的托運行李(大行李)X光機為CT電腦斷層掃描機,因此絕對不可把底片放在大行李內託運,請連同手提行李帶著通過安檢。現代機場的多數手提隨身行李X光機(包括桃園機場)對ISO 800-1600以下底片幾乎無影響,至少就我經驗通過數次也看不出問題。
  2. 已沖洗顯影的底片不會受到任何X光傷害。
  3. 但近年某些國外機場,特別是美國機場,開始也在手提行李安檢區採用更強力的CT X光機。(新聞指出桃園機場一航廈於2024年1月啟用了一條使用CT掃描機的智慧安檢線?)出發前試著查一下,且過手提行李安檢前注意有無警告標示,如果看到就務必請求手檢。
  4. 市面上許多所謂的「鉛袋」其實是高強度多元酯,手提行李X光機還是看得透。
  5. 為了便於手檢,可準備一個透明塑膠袋,把底片拿掉紙盒並將底片罐或底片捲直接裝進去,並在過X光機前向機場人員要求手檢(hand check或hand inspection)。
  6. 桃園國際機場會拒絕手檢ISO 1600以下底片,直接放手提行李通過即可。日本機場對手撿配合度比較高,英美機場拒絕的機會則很大。還在相機裡的底片當然就只能乖乖過X光機了,或者你先把它捲回取出。
  7. 旅遊旺季人很多,在安檢時動作慢吞吞的人更多。要求手檢常常不如快快通過X光來得輕鬆簡單。


手提行李CT X光機

另一種手提行李CT X光機




* * *



(原始正文)

即使到今天,許多底片拍攝者仍會堅持在過海關時要求海關手檢,或者使用鉛袋包裝底片。那麼,帶底片直接過海關會不會有顯著影響呢?

網路上不少人會引用柯達公司最後於2003年更新的文章,並且對文中怵目驚心的X光影響範例感到驚慌,指出這就是為什麼應該堅持手檢。其實,這篇文章的主題是美國機場當時對於托運行李採用的「新」X光機(其實就是CT電腦斷層掃描機),為了掃描爆裂物所以威力更強,跟手提行李X光無關。文章後面其實也有以下說明:



Travelers probably shouldn't worry about possible X-ray damage when hand-carrying their film onto the airplane unless they are carrying:

(旅客以手提行李攜帶底片上機時,大概不需擔心可能的X光傷害,除非他們攜帶以下底片:)

Highly sensitive X-ray or scientific films.
Film with an ISO speed or Exposure Index (EI) of 400 or higher.
Any motion picture films.
Film of any speed that is exposed to X-ray surveillance more than 5 times (the effect of X-ray screening is cumulative).
Film that is or will be underexposed.
Film that you intend to "push process."

(高感度X光片或科學底片
ISO或曝光指數在400度以上的底片
任何電影底片
已經通過X光掃描五次以上的任何感度底片﹝X光掃描效果會累加﹞
欠曝或預期欠曝的底片
預期拿來「增感」的底片)



取決於托運行李X光機的掃描方式,它們對未沖洗底片的損傷會是整片或條狀的「白霧」。

請記住,這是2003年的文章,十多年後的技術已經不同以往,X光機無須那麼高的強度就能執行一般掃描。何況舊機型的輻射強,對操作員來說傷害更巨大,不太可能繼續沿用。

而在美國機場於2020年開始採用手提行李CT掃描機的消息傳出後,柯達使用ISO 400的底片做了測試,並回報CT掃描機確實會顯著傷害底片。他們也轉載美國運輸安全管理局(TSA)官員的說法:只有少數安檢關卡會使用CT掃描機,這些地方將會擺放告示,而其他地方的機器對ISO 800以下底片應該不會有影響。因此,TSA建議攜帶以下底片的(通過美國機場的)乘客將未沖洗的底片裝在透明塑膠袋內請求手檢:

  • ISO 800以上底片
  • 高感度X光或科學底片
  • 欠曝或預期欠曝的底片
  • 預期拿來增感的底片
  • 大片幅底片
  • 中片幅底片
  • 電影底片
  • 專業底片
  • 已經通過X光掃描五次以上的任何感度底片


* * *


以下就以我個人的照片為例,所有底片都放在手提行李(肩背包)內過海關X光:



Nikon FG, Kodak Gold 200

Nikon FG, Fujifilm Superia 200

Canon Canonet QL17 GIII, Agfa Vista 200
(通過台灣、越南、柬埔寨海關)

Olympus XA2, Kodak ColorPlus 200
(同上)

Olympus XA2, Agfa Vista 400

Olympus XA2, Lomography CN800
(這張就有點灰灰的,不過天氣不好也是影響之一)

Canon Sure Shot Z155, Kodak Ultramax 400(溫度零下!)

Olympus XA2, Fujifilm Superia 400(溫度零度左右)

Canon Canonet QL17 GIII, Fujifilm Superia 400

Fujifilm Quicksnap 1600 即可拍
(在日本當地購買、拍完後帶回底片,對比有點淡但感覺還好。)

Fujifilm Quicksnap 1600 即可拍
(從日本帶回台灣拍攝,成像差不多)

Fujifilm Simple Ace 400 即可拍
(從台灣帶去日本)



由此可見,400度以下底片受的影響其實肉眼無法辨識,而800或1600度受的可能影響也很有限。另外,我表妹以手提行李攜帶富士instax mini拍立得底片(800度)到加拿大,拍出來也未見顯著影響。




Olympus XA2, Kodak ColorPlus 200

再補一張:2019年去越南,Ricoh FF-3AF + Kodak ProImage 100。
這底片本來是幾個月前為了東京自由行買的,結果沒用到,這回又帶來。
所以在拍攝前已經過了三次海關。


2023年11月在九州,Nikon FE + Fujifilm X-Tra 400。
在桃園機場出境過X光,回國在福岡機場出境因為不太能確定,就第一次要求手檢
(雖然X光機看來是普通的)。我事先在透明塑膠袋上貼了要求手檢的英文和日文字條。
照片看來比之前鮮豔許多,但這跟照相館的掃描水準比較有關 :p





1 則留言:

  1. 照片拍得好好,這暑假要出國準備帶一些底片出國,受益良多,謝謝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