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日 星期日

[電玩] 無人深空(No Man's Sky)v1.3:寰宇的崛起(The Atlas Rises)



最近花了不少時間泡在這裡,終於可以暫時告一段落了(笑)



看到標題就想到這首歌。
真的是無人深空,因為都遇不到別人啊...



《無人深空》是個太空探索與生存遊戲;其最大賣點在於,它是個規模完全超乎想像的終極開放式世界。

遊戲中以程序自動生成為數繁多的星球(1.8乘10的19次方個,比我們的銀河系還多;玩者進入的第一個銀河系Euclid據說至少橫跨40萬光年),每一個都可以探索,其名字、地形、氣候、動植物和地點都是隨機組合產生,所以你很難找到完全相同的兩個星球。每個星系有不同數量的星球和衛星,有自己獨特的礦產,而玩者只要給太空船吃燃料,就能超空間跳躍到引擎到得了的範圍。而遊戲中也做出了複雜度驚人的物品打造和升級系統,你若想做出特定物品,就非得上山下海尋找各種資源不可。此外是可購買的各種太空船(同樣隨機產生)、龐大貨船,你能在星際貿易市場牟利,參與太空戰鬥,跟遊戲中的三種外星種族打交道、學習他們的語言、交易科技藍圖......

不過,這部費時三年開發、上市前備受矚目的遊戲在2016年中推出時卻飽受批評,因為當初承諾的各種功能都沒做出來(特別是多人遊戲;你唯一能看到其他玩者存在的方式,就是看見他們發現並命名的星系與星球)。星球間的變異太小,畫面也比E3展的預告片更差──以致上市兩周後玩者人數就掉了九成,遊戲公司不得不接受退款,資深設計師幾個月後還跳槽去做另一款星際多人遊戲《Star Citizen》。而Hello Games的創立人之一Sean Murray在訪談中「扯謊」和不自然傻笑的模樣,也就成了備受抨擊的對象。






不過,開發商確實試著補救上市時的缺憾。到我寫這篇文為止,遊戲已有三次大型更新:前兩次(Foundation和Pathfinder)讓使用者能打造基地與地面探測車,而2017年8月的第三次(The Atlas Rises)增加了約30小時的單人劇情,船隻開始有四種分級,畫面明顯改進,而且允許16名玩者在遊戲中會面並交談(據說這16人群組是隨機分配的,而且玩者看到彼此時只能看到一團光球)。Hello Games說這是踏出同步多人遊戲的重要第一步;那麼,這真的是可以期待的一天嗎?無人深空會變成一個有眾多玩家參與和互動的廣袤宇宙?



v1.3預告片

國外玩家比較PS4上v1.0和v1.3的畫面效果,
可見有顯著改進

玩家在v1.3相遇時的樣子



我是在8月看到打折(4折)時買的,然後才知道這遊戲剛剛更新過。Steam上的近期評價也確實變好了。寫這篇文時,更新已經來到v1.35。

遊戲的原始目標,是要玩者抵達銀河系中心(完整升級的超空間引擎也至少得跳躍四百多次,或是靠著黑洞、星球傳送門協助),然後玩者就會被傳送到下一個銀河系從頭開始,保有船隻和科技、但失去原有的基地。據了解,這個目標在遊戲剛推出時不是很明顯,以致玩家不太曉得該幹嘛;但目前新的單人劇情可以引導玩者走上這條路。此外,諸如基地建設等等,也多少會教導玩者熟悉資源採集和打造物品。



打造物品舉例:

超空間引擎燃料(warp cell)需要反物質(antimatter)x1、鐔-9(Thamium9, Th)x100;
反物質需要電子蒸氣(electron vapor)x1、氥(heridium, Hr)x50、鋅(Zinc, Zn)x20;
電子蒸氣需要懸浮液(suspension fluid)x1、鈽(Plutonium, Pu)x100;
懸浮液則需要碳(Carbon, C)x50。

所以你得從頭從懸浮液做起。碳在所有普通植物中都有,鈽是紅色晶體,氥是藍色礦脈,鐔-9是紅色小植物(以及太空隕石的副產品),鋅是黃色小植物(以及部分含鐵結構的副產品)。於是你就會在置物籃裡大量囤積這類資源......



有點美中不足的是,有些資源說明還不夠明確:例如有些資源在遊戲中會以類似元素週期表的符號顯示,有時卻只有名字,得花點時間才能連起來。有些特殊資源要去哪裡找,遊戲中也沒多少提示──所謂的異星元素在每個星球都不一樣,有的地方甚至有兩、三種。此外在星球上掃描所有生物的任務有時很難,因為動物都是隨機出現,有時就是缺了一、兩種老是找不到(註:記得看天上、水裡和低於地面的凹處。有些地方會有兩、三種魚類和鳥類)。最後,單人和雇傭任務仍然有點bug,有時就是沒法順利完成,或者無意間把其他任務一起完成了,且偶爾該觸發的劇情就是沒出來,只得繞到遠處再回來試一次。希望這些都會在後續更新中修復。(補:後續更新之後,bug發生次數就少了不少,但偶爾還是會出槌。)

我也希望地圖能更明確顯示,附近哪些星系是其他玩者造訪過和命名過的,若能指示哪邊有人正在線上的話更好。地圖只有一個功能不明的「搜尋最近星球」,可是那到底是什麼意思?星球上的「聯絡」(Contact)又是幹嘛?據說那會指出附近玩家的活動跡象,但我仍然沒有遇過其他人。介面的某些友善度仍然有改進空間。






最後,前面講了點Sean Murray的壞話,這裡就替他平反一下。

Sean Murray顯然是個超級科幻迷:他在訪談中提過本遊戲受到的科幻啟發來源,從電影、小說到電玩都有。除了從電影和小說封面取材藝術風格,其他小地方也能看見本作跟科幻文類的淵源。比如,所有成就的名字都出自科幻小說書名或內容,玩家死掉時的讀取畫面會打出科幻作品的引言,而里程碑的名字則來自真實世界的有人與無人太空船。遊戲中超空間引擎的原文是warp reacter,而太空船的光束武器則是phase beam──很有某星際系列的味道吧?而且你能開太空船穿梭星際,隨意離開和重返大氣層。這不就是死忠太空科幻迷一直想體驗和了解的事嗎?這部遊戲具備的科幻血統,其實是相當驚人的。

(對了,在太空中有時會遇到一些有賞金的敵艦,而等級最低的會說是「大致無害」﹝mostly harmless XD﹞。更高的等級是危險﹝dangerous﹞和菁英﹝elite﹞,大概來自Sean Murray很愛的另一款類似遊戲《Elite: Dangerous》。)

此外,遊戲的背景故事說整個宇宙其實是個模擬,這也明顯脫胎自Iain M. Banks的文明系列小說;我們也得知這個模擬開始故障了,主宰宇宙的寰宇想要給它「重開機」。玩家最後可以選擇重開機(到新宇宙去),或是留下來。你在劇情當中得拯救一個角色,並選擇要不要讓他的意識活在模擬器裡。在模擬器裡的意識還能算是真的嗎?在宇宙這個模擬器裡的我們又是真實的嗎?可惜大概因為遊戲的設計限制,玩者跟NPC的互動豐富度非常有限。三個種族以及所有星球上都會出現的機器人巡警,背後同樣有個息息相關的故事,但感覺也有點老套。



最後,來放幾張我在遊戲裡的截圖吧......我最近幾天才開始「拍照」(遊戲設計了個能讓你輕鬆取景拍照的功能),所以也沒幾張。



我的基地,蓋得很隨意。也許改天在沙盒模式來蓋個更好看的吧。
基地除了有許多任務以外,可以讓你囤積資源以及種植某些植物。
光是為了那個停機坪,就花了很多時間收集資源。
星際地圖

某個詭異星球,有很多這種球體,有些在天上旋轉,而且掃描器跟我說那是某種植物。
據說越靠近銀河核心的地方,星球會越怪。
有時會在星球上看到一些詭異到好笑的物種...
像是蝴蝶頭恐龍XD
Infinity and beyond...
但只有少數貨船可以互動。



對了,中文化版本不只是文字中文化,連補充燃料等行為會播放的電腦語音也是講中文(驚)。不過剛開始有些翻譯沒弄好,在某些地面終端機解謎的時候,字幕居然是空白的,不然就是有置換變數沒換成正確的名字。然後有一次大概是bug還是資料沒打好吧,我在太空站買到的第二代船(B-class)價格是0。只有船隻等級比你手上的高時才會有價格,相等或較低階的平常就能免費換。我有看過幾次最高的S-class,但還沒遇過船艙容量夠大的。

最後來講我為何暫時玩不下去了。我在單人劇情結尾選擇留在原銀河系裡,而遊戲給我了個新物品的配方。但製作過程需要一樣原料,只有藍星系才有(遊戲中有黃、紅、綠、藍四種),而想去那個星系就需要某種超空間引擎配件。據我所知,這是Space Anomaly(一個能自行移動的太空站)上面那兩個人會根據里程碑成就給你的獎賞之一,而我目前還沒找到辦法怎麼觸發這點......這就留著以後慢慢解吧。



各式各樣的怪異星球




跳進黑洞的瞬間
(每次黑洞跳躍會讓你往銀河中心靠近約6000光年,但可能會出現在不同方向)





後續更新:(v1.37版時)



後來發現,解法是去Space Anomaly停留的星系以外的地方晃大概兩個小時,它就有可能出現在你的星系,或者你跳躍到另一個星系時它會出現,並讓你能重新對話、取得新的獎勵。

總之,最後你能做出一個叫「太陽之心」(Heart of the Sun)的東西,你能用它來開啟寰宇的最後介面,創造一顆新恆星。接著你就能看見附近所有黑洞的位置,但我跳躍後仍留在原本的銀河系內──這大概是一種讓你能更快前往銀河核心的獎勵吧。

太陽之心也能讓你在身上裝一個叫「回憶」(Remembrance)的科技,唯二用途之一是大幅增強你的護盾,而且必須放在其他護盾科技旁邊才有加成效果。另外是你能用它打開一些特殊的終端機;等你拿到v2和v3通行證之後,你就能打開地面基地跟太空站的上鎖房間,裡面會出現某些資源,有時會有這種終端機,雖然內容也只是一些關於寰宇的小資訊而已。

對了,我拿到了一艘S級新船,可惜船上空間不多,現在全被科技占滿了(但我也把自身欄位升級到48個了)。下個目標大概是買貨船吧!但目前手上的錢還是不夠多。

怪異星球的類型似乎就是那幾種,只有在一些地方有點變化,而且資源也不是那麼多。

v1.38新增了多重存檔欄位,並可以用掃描器檢查船隻等級。在太空掃描星球時,也可以看到更多結果了(不過應該是跟某些升級過的科技有關)。



後來玩了一陣子自由模式(沙盒模式);
造東西不用任何費用,但大概也正因如此,基地物件數量是有限制的。
蓋了一個有三層(有地下儲藏室)的新基地,工作區集中在一樓大房間,二樓是透明的觀景台。
感覺還蠻不錯的。
但接著又回到正常模式,偶爾玩一下當消遣,
把舊基地整頓一下,以前往銀河中心為目標。
基地裡的NPC反正沒用了就砍掉了,加蓋兩個新的溫室當賺錢來源,
然後接了一些玻璃走道。
傳送門的「地址」是用符號表示的,而符號得自己找到解鎖的物件。
所以很多玩家會把他們手上僅有的前一兩個符號輸入傳送門......
然後跑來同一個地方留言XD
右下那道光束是兩位玩家在遊戲裡見面後建立的「紀念碑」
我基地所在星球的傳送門座標



我在玩自由模式時,好奇跑去傳送門,輸入Galactic Hub的首都座標。這是由一群玩家在銀河中心附近成立的虛擬聯邦。離開傳送門時可以看到周圍有很多人留訊息,但遊戲為了防作弊,你在傳送目的地星球沒辦法存取任何星艦(應該說它們根本不會出現)。你唯一的辦法就是從原本的傳送門回去,或者要是目的地星球沒人占領,就占領一個基地和用基地傳送門離開。

我也試過在正常模式用黑洞一路跳到銀河中心。由於黑洞跳躍會弄壞船上的某樣科技,所以解法是買艘貨船,然後買艘便宜的第二艘太空船,用那艘船跳躍、再切回貨船上用你的主要太空船跳到下一個黑洞。

完成了橫跨銀河的壯舉後,我目前的計畫是前往Galactic Hub,太空船得跳躍275次左右的樣子。網路上有提供工具給你導航。等我慢慢到了那裡以後再來更新吧!



在船上玩開心農場!
我把值錢作物搬到這上面,基地則繼續種植特殊物資作物。

抵達銀河中心!至少是來到最靠近的地方。
對著中心的亮光按下去,你就會飛到新銀河系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