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1日 星期四

即可拍:數位無法取代的銀鹽體驗



最近有個韓國app叫做Gudak,會在手機上顯示一個仿柯達FunSaver即可拍背部的介面;拍完二十四張照片之後,你必須等一小時「重新裝底片」,而拍完的照片要花三天「沖洗」。而成果照片也會帶有鏡頭色差、漏光、耀光之類的lomo效果。






目前的柯達FunSaver正面
目前的柯達FunSaver背面



即可拍,也就是單次使用相機(single-use camera)、拋棄式相機(disposable camera),是1980年代下半興起的產物:在一個簡單的塑膠機身內預先裝好底片,讓沒有相機或不想帶/忘記帶相機的人們旅行時可以帶著用。這些東西會在照相館以及旅遊景點販賣,拆封即可使用,無須任何電池。這些相機大多有個光圈很小的廣角鏡頭,快門也只有一種速度,完全仰賴底片本身的寬容度以及沖洗時的調整來應付曝光誤差。

這類相機的概念由來已久。柯達公司在1888年推出的盒式相機No.1,就會事先裝好能拍100張照片的底片,使用者拍完後將相機送回柯達沖洗,柯達則會將填入新底片的相機交還。近代即可拍的風潮源自1986年的富士相機「写ルンです」(Quicksnap),又稱為「有鏡頭的底片」。其他廠商也跟著推出自家產品;現在除了Quicksnap(包括數種版本的三十周年限量紀念版)以外,最容易買的就是柯達FunSaver(包括防水版)。Lomography推出了Simple Use,是可重覆裝底片的即可拍;此外,台灣現在也能找到像是Agfa Le Box、Ilford HP5(黑白底片)即可拍等產品。



柯達No.1布朗尼相機,最早的「即可拍」,
同樣只有一檔光圈跟快門

富士Quicksnap 1600度底片版以及拆開正面後的樣子,
可見單片塑膠鏡頭以及閃燈電路板。
快門本身是機械式,完全不須供電;
相機會內附閃燈用的電池,現在的型號多半也可有閃燈開關。

如何使用富士Quicksnap



其實,即可拍使用的底片和正規底片沒有兩樣,而且曝光足夠時,顏色會相當漂亮飽滿,不會有漏光不均勻的色偏,而且有數位照片難以模擬的顆粒感。Gudak只能拍出特定色調的黯淡照片,而且拍照的聲音還不對(笑)你當然更沒辦法實際轉動過片轉輪,發出喀拉喀拉的聲音了。除了等待照片出現這部分比較真實以外,Gudak對於底片攝影的模仿,仍然是想像成份居多。

*註:手機的拍照聲音,其實源自底片單眼拍照時的反光鏡震動聲和過片馬達聲。

其次,有些文章說app可以讓你省下拍底片的昂貴費用。即可拍的價位在三百到六百元台幣左右,比單捲底片貴上不少,但就算加上沖洗掃描費(大概一百至兩百左右),也不會比萬元起跳的手機貴到哪去吧?假如玩一台即可拍的成本是五百元,你的iPhone要一萬五,你用Gudak拍照就得拍30捲才能回本。如果想要更省錢,花個千元左右買台二手傻瓜機或全新玩具相機,以後你就可以用70-100元買一捲36張的底片。重裝底片也不用等一小時;自動捲片的傻瓜機僅需十秒鐘,玩具相機頂多三十秒。



富士Quicksnap 800(過期2年)

柯達FunSaver

柯達FunSaver

富士Quicksnap 1600(從日本帶回;
這台幾年前在日本超商裡還可以輕易找到)

富士Quicksnap 1600(從日本帶回)

富士Quicksnap 800(過期2年)

富士Quicksnap 800(過期2年)

富士Quicksnap 400

富士Quicksnap 400,有開閃燈

富士Quicksnap 400

富士Quicksnap 400

富士Quicksnap 400
充足陽光能令底片的色彩完整發揮

富士Quicksnap 400
這張可見環境太暗、曝光不足時的粗粒子效果

富士Quicksnap 400

富士Quicksnap 400
陽光較暗時,底片的色調亦較黯淡

富士Quicksnap 400

富士Quicksnap 400
富士Quicksnap 400

在相館買了一台過期幾年的Kodak防水即可拍,ISO為800
Kodak防水即可拍
Kodak防水即可拍
Agfa LeBox,大概是裝Vista 400。雖然Agfa底片現在是富士代工就是,色調相去不遠。
話說LeBox機身的質感倒是比富士自家的好上不少。
Agfa LeBox
Agfa LeBox


當然,人們會認為拍數位模擬的底片照比較便宜,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手機是現今的必備品,有很多別的用處,拍照也沒有任何成本。而使用者大多對底片領域不熟悉,不曉得該去哪裡買和沖洗底片,又害怕犯錯導致浪費。

但當你知道你拿著實際底片拍照時,你就會更小心、更願意把握珍貴當下。更別提實際按快門和捲片時會有的獨特手感了。最後,只要比較Instagram上Gudak即可拍的照片,就不難發現後者的色彩更加豐富。對於沒有底片機、但想偶爾玩玩底片的人而言,即可拍自然是最方便的管道了。

或者看看國外攝影師使用即可拍拍照的成果:




使用柯達FunSaver在倫敦街頭攝影


用柯達和富士即可拍在洛杉磯海灘攝影



不少店家和網路店面其實都買得到即可拍,只要確定沒有過期即可(就算是過期,最好也不要超過一兩年)。許多照相館仍有沖洗服務,也有不少新店家可以寄送底片。

至於正確的使用方式,記住以下指南即可:


1. 在戶外時,盡量利用陽光相當充足的時候拍,最低限度是明亮的陰雲天。較暗的陰天、太陽將下山、晚上和室內就得開閃光燈。人眼對光線的敏感度遠高於任何底片或感光元件,所以不要認為你看得清楚就算夠亮。
2. 閃光燈的有效距離最多3-5公尺(視相機底片感光度而定,機身通常會有說明)。使用閃光燈時,建議在2-3公尺拍攝。
3. 如果拍攝主體背光或處在陰影中,最好也在合適距離內使用閃光燈。
4. 最近拍攝距離通常得大於1.5公尺,比這近的東西就會不太清楚。
5. 拍照時記得手指別擋到鏡頭。不要將相機置於極熱或極冷環境。帶著過海關時要放在隨身行李內,或者拿出來請海關人員手檢;但現在的機場X光機對底片影響其實很輕微就是。
6. 拍完最後一張之後,把過片轉輪一直轉到沒有阻力為止,然後把相機拿去照相館,或者自己挖開底部的底片艙門拿出底片。
7. 有沖洗黑白底片的店家非常少,而且可能貴得多,買之前請先確定你找得到沖洗管道,且願意負擔那種成本。


假如各位對詳細規格有興趣的話,Quicksnap 400和800度都使用32mm f/10鏡頭,快門為1/140秒,所以理論上設計的曝光值在EV 11或12,相當於陰雲較多或日落時。柯達FunSaver從未明白記載過規格,但據我猜測是f/11鏡頭及1/125秒快門,曝光值是一樣的。至於富士已經停產的Quicksnap 1600則有f/14鏡頭。至於閃光燈的有效距離,其實也和底片感光度有關係;Quicksnap 400我個人建議在1-2公尺,Quicksnap 1600則可以到3-5公尺。

不過,既然即可拍使用的底片幾乎都是日光片,其白平衡是針對陽光設計,所以有較強的陽光時成像、色彩都會較佳。至於在較暗的環境裡,照片顆粒會變多,此外有可能因為掃描時的調整,導致陰影處產生難看的色偏。各位可以事前請沖洗店避免過度調色即可。現金照相館大多都是從底片掃描電子檔,再將檔案存入光碟,並可用這些檔案沖洗實體照片。



富士三十周年紀念版,基本上就是日本國內發行的Simple Ace 400度套上懷舊外殼而已。
但富士Superia 400度底片的色調一直很受歡迎,而且舊版的平輸價格也比較便宜。

(補)後來三十周年紀念版一連出到四代,三代外殼是橡膠,四代是仿經典傻瓜機的塑膠外殼,
買起來不便宜但還是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