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9日 星期二

[星戰小說] Star Wars: Aftermath: Empire's End (Chuck Wendig, 2017)



Aftermath三部曲的完結篇,作者也卯足全力,把它寫成可歌可泣的史詩──好吧,有些地方未免拖得太漫長沉重,已經超出感官的負荷,讀到有點疲乏。不過我得承認,這樣的結果已經比當初讀完第一本時預想的好上太多。

本書的重點,自然是新共和發現帝國部隊集結在一個叫Jakku的邊陲小星球後展開的大決戰,這系列的主角們都以某種方式參與了這場扭轉歷史的事件,附帶一點新共和內部的政治鬥爭戲碼。帝國到底幹嘛發起這場戰役呢?簡單地說,這是白卜庭的應變計畫的一部分,要同時消滅新共和與帝國的大部分軍力,然後讓忠誠份子在未知疆域東山再起。(這聽來不盡合理,但反正故事就是這樣寫了。)在一些角色的努力下,這計畫沒有完全實現,但依舊催生了將來的第一軍團。莉亞在書末生下了長子,讀者自然早已曉得他將來的故事。

這系列獨創的人物都有得到充分的發展和交代──有些令人難過地離我們而去──但當然還是沒對七部曲時代的設定有什麼連結。不過和之前一樣,故事偶爾會切到一些和主線無關、但反映了銀河局勢或一些角色處境的敘事;例如,我們看到藍道‧卡瑞森奪回雲之都,招降城裡的剩餘帝國守軍。另外一段便是一位年邁的剛耿人,自稱因為當議員時挺錯了法案,遭到同胞排擠,決定待在那卜太空港附近替難民孩子們表演小丑把戲,並展現出驚人的豁達心態。喬治盧卡斯發展這個角色,或許從一開始就是個錯誤,但至少到頭來他能有個比較讓人同情跟喜歡的下場吧。

未來的反抗勢力飛行員Snap的個人機器人、殺起人來勇猛不輸特種部隊的Mr. Bones在書裡講了一些話,暗示它身上的一部份零件來自HK-47,遊戲《舊共和武士》裡那個壞到讓人愛死的殺手機器人。難怪啊難怪!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