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8日 星期日

從前有個好萊塢(Once Upon a Time ... in Hollywood)(雷)






片名原文本來的意思乍看是「從前從前在好萊塢...」,但事後想想,也許這樣翻其實是對的。

要討論這部片很難不爆雷──或者應該說,本片發揮的主軸是一個西方人耳熟能詳、但在台灣沒什麼介紹的事件。(昨晚我在FB貼了維基百科時,還有人氣呼呼說我爆雷。其實,我真希望看電影之前能更了解這件事;因為電影很顯然假設觀眾知情,它從來沒有解釋這件真實發生過的事,而這知識的存在也能讓整部片更有意義。我事前只知道瑪格羅比說她覺得她有責任扮演好她的角色。)

乍看之下,電影主題是兩個虛構角色──1950年代演過當紅牛仔電視劇的Rick Dalton與他的替身演員Cliff Booth──掙扎著尋找生涯出路,在觀眾再熟悉不過的洛杉磯好萊塢世界裡打滾。只能淪落到在電視劇客串反派的Rick仍住在洛杉磯豪宅區(玩GTA 5能讓你認識很多洛杉磯地標XD),Cliff則是他的好友、司機兼工友,下班後開到遙遠的郊區住在破拖車裡。相較於對未來深感不安的Rick,Cliff反而豁達許多。整部片穿插著60年代的音樂與流行文化,你很難不跟著那些經典車與老搖滾樂起舞。

我們也看到一名年輕女演員莎朗‧蒂,興奮得跑去戲院看自己演出的電影,大半時間與主角們沒有半點交集;然後Cliff在開車時載到一位搭便車的嬉皮少女,她和其他嬉皮住在一個舊片場牧場。Cliff在那兒遇見一位名叫泰斯的年輕人。最後,他們全在片尾相遇了。



瑪格羅比飾演莎朗‧蒂



熟知曼森家族事件的人,看到前半大概就感覺到不對勁了。但昆丁塔倫提諾卻在此給了我們驚喜:(以下反白)

*Rick和Cliff無意間與曼森家族的相遇與介入,使曼森家族把目標從莎朗‧蒂居住的屋子轉移到Rick家,然後我們看到碰巧也待在那、還吸了迷幻藥正嗨的Cliff用塔倫提諾的招牌風格把這些殺人犯全K.O.了。

Cliff被救護車載走後,留在車道上不知所措的Rick被鄰居叫住,並被邀請進去喝一杯。他見到了仍然活著的莎朗‧蒂......就在這時螢幕出現「從前有個好萊塢...」,接著全片結束。

一如希特勒在《惡棍特工》被亂槍打死,這部童話故事用想像力挽救了莎朗‧蒂,讓她得以永遠活在這個平行世界裡。*






當然,電影過程也有很多樂趣跟惡搞,特別是Rick Dalton在演一部西部片反派時難得演技大爆發,還被導演稱讚即興演出很棒,這不難讓人想到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在演《決殺令》的壞蛋時,砸破杯子割破手,居然還面不改色繼續演、並把血抹在其他演員臉上的著名即興演出。(Rick演過的一部二戰片則明顯是《惡棍特工》的惡搞版。)Rick是許多真實老牛仔演員的縮影,這人物本身就是一個對好萊塢影史的回顧。

Cliff有一段痛宰李小龍的有趣戲碼(雖然那段有可能只是Cliff本人在幻想)。Cliff這個角色也喚起了人們對特技演員這些無名英雄的重視,已有不少人聯署要奧斯卡加入給特技演員的獎項呢。不管怎樣,布萊德彼特在這部片裡真是超殺的。在Cliff的一些片段中,塔倫提諾不時故意模仿義大利西部片的決鬥風格,既是在對影史致敬,也呼應了Rick的的處境。



延伸閱讀:
[專題] 電影真相調查局:《從前,有個好萊塢》背後的真實事件與延伸想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