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8日 星期四

[科幻小說][舊文重貼] Her Smoke Rose Up Forever (James Tiptree, Jr., 1990)



(本文原發表於天空部落,06/23/2016)



James Tiptree Jr.是何許人也?

James Tiptree Jr.──本名Alice Bradley Sheldon(1915-1987)──是科幻小說界的一顆「流星」;她在二戰前是藝術家和插畫家,於1942年加入美國空軍和到法國擔任情報官,官拜上校,並結識第二任丈夫Huntington D. Sheldon。她在1952年和丈夫受邀進入CIA工作,但在1955年辭職和回到大學,於1967年取得實驗心理學博士學位。

Alice Sheldon的新職業和新學位帶來的困擾,使她開始寫作科幻小說,並在1967年使用男性筆名James Tiptree Jr.來保護身分和事業,同時跳脫性別的束縛、和科幻小說界占優勢位置的男性作家競爭。當然,Tiptree的神祕性引起了讀者諸多揣測。(Robert Silverberg和Harlan Ellison都曾堅稱Tiptree是個男人。)最後是Tiptree在1976年提到「他的」母親過世的消息,才讓人們發現她的身分;61歲的Alice寫信給好友勒瑰恩坦承自己的性別。

Alice繼續使用Tiptree的筆名寫作(1974-77年間也用過Raccoona Sheldon的筆名),但有人認為她的作品品質因為身分曝光和健康惡化的關係而走下坡。最後她就像顆流星,耀眼地迅速燃燒掉自己的才華。而Alice因照顧無法自主生活的丈夫而心力交瘁,又有情緒上的問題,曾在1976年對朋友表達過想自殺的念頭。終於,在1987年,她開槍射殺睡夢中的丈夫,接著飲彈自盡。

她畢生贏過兩次雨果獎、三次星雲獎和兩次軌跡獎。1991年,James Tiptree Jr.獎創立,用來表彰探索性別議題的科幻作品。James Tiptree Jr.則在2012年被納入科幻名人堂。



* * *


這本短篇集在她過世後出版,集結了她最好的中短篇作品。18篇故事,超過五百頁,份量十足。

在Tiptree的故事裡,第一個主題便是男性對女性的剝削;我們經常可見到男性試著表現出男子氣概,對女性有非分之想。許多故事中的女性會遭受男人性侵;Tiptree用了許多不同的情境來描述這種衝動跟女性的看法。比如,"Your Faces, O My Sisters! Your Faces Filled of Light!"的女主角是個在末日世界旅行的少女,但因天生的問題而無法察覺危險,在故事結尾遭到強暴。"The Women Men Don't See"講的是一男兩女墜機在荒郊野外,結果遇見外星人;結果兩位女子居然向外星人求援,因為在她們眼中,男人是更可怕的異類。至於在著名的故事"Houston, Houston, Do You Read?",三位男性太空人意外掉到未來,結果發現地球上只剩女人;他們和女人駕駛的太空船會合時,三個男人就對女性展現出了不同反應──其中當然包括性暴力。

(很有趣的是,有些故事裡會出現一個缺乏男子氣概的男性主角,就像《美麗新世界》的伯納德那樣。在"And I Have Come Upon This Place By Lost Ways"這篇中,一位這樣的人物就選擇把自己放逐到外星人的死亡聖山。)

第二個主題是末日或地球浩劫;在Tiptree的故事中,地球常常因為人類的作為或外力而毀滅,而在世上苟活的男人依舊無法逃過生理衝動的影響。Tiptree的故事幾乎都是以悲劇收場。


* * *


這本書我花了很多時間讀,因為......文筆真是非常獨特,但節奏也非常緩慢,氣氛很沮喪。James Tiptree Jr.的故事直接了當地挑戰性別議題,用悲觀的眼光探討人類的末日。

下面就挑一些我比較有印象的故事(除開上面提到的)講講:

  • "The Girl Who Was Plugged In" 說的是未來禁止宣傳廣告,於是人們改用實境秀來安插置入式行銷。女主角是個醜陋的畸形,但被找去「連線」,以完美可人的身軀對全世界演出。最後,一位有錢公子愛上了這個假人,而女主角也愛上對方。但等到真相揭曉時,結果想當然成了悲劇。
  • "The Man Who Walked Home"──一個人在時空傳送時出了差錯,想辦法要「走」回家。在外頭世界,人們發現他每年會在同一個地點短暫現身,可以看到他正在試著走的過程。這個「現象」成了個被世人著迷與崇拜的對象,甚至衍生出不同的宗教和科學研究。故事結尾其實也沒解決什麼,但看人們的反應是很有趣的。
  • "With Delicate Mad Hands":很長的太空歌劇小說,一位面貌平庸但能力很強的女太空人決定擺脫男性的控制,最後在外星人種族中找到歸宿。故事很有趣,但是和Tiptree的某些中篇一樣,結構非常鬆散,有點像連續劇。
  • "Love Is the Plan the Plan Is Death":這大概是整本書裡最獨特的故事。故事描述一種虛構的蜘蛛狀生物,他們在交配時會吃掉伴侶。主角試圖以智力抗拒這種生理衝動,不過結局不難猜到是怎樣。故事的寓意再清楚不過。
  • "Slow Music"──浩劫後世界的一男一女嘗試前往「The River」加入其他人,而這位女子非常堅持想要找男人傳宗接代,不惜用藥物和性引誘激發男子的衝動。最後我們發現The River是外星人佈下的陷阱,一切希望都是一場空。("A Momentary Taste of Being"也是這樣的故事,只是發生在不同的場景──尋找殖民地的人類被一株奇怪的外星植物引誘和吞掉。)
  • 至於標題故事"Her Smoke Rose Up Forever",似乎是在講被外星人侵略後的地球,人類殘存的記憶(靈魂?)繼續在大地遊蕩,但苦無安息之日。這篇故事可以反應Tiptree(有點難讀)的獨特寫作風格。


* * *


所以,Tiptree的故事都是關於人性、生理衝動和人類的末日,還有虛實難分的存在感。我們為何存在?意義是什麼?這就是Tiptree的科幻創作讓人感受最強烈的地方吧。

就我的不專業看法,我會說"The Girl Who Was Plugged In"、"Houston, Houston, Do You Read?"、"Love Is the Plan the Plan Is Death"和"The Women Men Don't See"四篇是本書必讀之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