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4日 星期四

[電玩] 星際拓荒(Outer Wilds)





一款顛覆眾人想像的獨立小品遊戲,甚至奪下了2019年英國學院遊戲獎。

一開始主角會在一個星球上醒來,旁邊的人告訴玩家:你是新的太空人,今天就要出發去探索宇宙了。要探索什麼呢?隨你自由來去,玩得開心就好。但很快地你就會發現這個小小的太陽系塞滿了秘密,有支已經滅絕的遠古種族Nomai狂熱地在尋找一個叫「宇宙之眼」的東西,星系內到處是他們留下的遺跡。

但最奇怪的是,太陽會在你醒來的22分鐘後化為超新星爆炸,然後你會回到22分鐘前重新醒來。這是怎麼回事呢?為什麼其他人都不記得?你必須在這一再輪迴的時間迴圈中探索星系的每個角落,揭開Nomai族留下的解答,然後試圖做點什麼。


* * *


這款遊戲的第一印象就是美不勝收、同時又充滿了奧秘:確實,這個Unity遊戲不具備市面上大作的精細貼圖,遊戲裡的太陽系相當的迷你,但它仍深刻地刻劃出宇宙的壯闊與瑰麗,也完整實現了星球之間的引力效應。每個星球都截然不同,也潛藏著各自的危險。而主角只要開著他的小太空船,就可以飛去任何地方探索。

而隨著時間經過,太陽系裡也會慢慢發生一些變化:例如,靠近太陽的沙漏雙星,其中一顆的沙會開始流到另一顆星上,而另一個中心有個黑洞的星球,其外殼會慢慢崩塌掉進去、並從太陽系邊緣的白洞吐出來。有個星球沒有陸地,只有海洋跟恐怖的龍捲風,還有一個星球中心被詭異的植物佔據,裡頭的空間居然比外頭還大。遊戲中有許多地點,其進入時機就取決於這些變化。

在Nomai人的遺跡裡,你可以找到他們留下的文字,這些線索會指向太陽系中的其他地點(而你船上的電腦也會整理你找到的提示)。慢慢的這些就會拼湊出事情的全貌,有的解答了Nomai人滅亡之謎,有的則揭開他們在這星系嘗試做的事。最後,你就會知道你該做什麼來打斷這22分鐘的終極循環。


* * *


當然說實在,這種完全不給明確提示的玩法,有時候我還是需要稍微查一下攻略。而且在破關之後,遊戲就沒有重玩的價值了。不過有許多人對遊戲中的世界還是著迷不已,所以繼續花了很多時間探索它、嘗試一些讓人難以想像的招數(比如在不開船的情況下「跳」到特定其他星球上、在不到10分鐘內破台等等)。

說起來,Outer Wilds還有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它探討了量子力學的觀察者效應,而且更將這點應用在遊戲中的諸多解謎過程。宇宙之眼顯然具備著量子的多重存在特質,它究竟是什麼呢?Nomai人嘗試揭開宇宙更崇高之謎的努力,就和黑暗森林中耀眼的營火一般,令人心醉不已。



遊戲的配樂也相當好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