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8日 星期一

簡單聊Lois McMaster Bujold的太空歌劇系列:Vorkosigan Saga


本篇同樣是從舊部落格的文章簡單整理而成。

Vorkosigan Saga是Lois McMaster Bujold本人最出名的系列之一,也是最龐大的系列(截至本文有17本長篇、4個中篇以及2個短篇),替她贏得生涯4座雨果獎中的3座,外加大量的入圍紀錄。全系列於2017年得到雨果獎最佳系列的殊榮。

背景設定在由人類殖民的銀河,並以Miles Vorkosigan這位主人翁的故事為最主要的核心。他的家鄉Barrayar由俄國人後裔建立,帶有濃郁貴族宮廷風格,坐落在某條蟲洞網路的盡頭,和死敵Cetaganda、以及為了控制蟲洞出口而殖民的Komarr星大小衝突不斷。

Miles家世十分顯赫,爺爺是Cetaganda入侵期間的抗戰英雄,老爸是精明的戰略家與前攝政王,這小子卻在娘胎裡時因父母差點遭毒氣暗殺,母親服用的治療藥物意外導致Miles發育不全,一副五短身材且骨骼脆弱。Barrayar的軍事貴族子弟有個傳統,就是得從軍職和往上爬,Miles卻在報考軍校時於障礙賽跑折斷雙腿,出人頭地的夢因此破碎。要是當不成軍人,他還能做什麼呢?



就在Miles首次登場的小說中(你或許無法想像,本書在出版前被出版社拒絕了四次),他拖著保鑣跟暗戀的保鑣女兒跑去星際大冒險,結果在一連串令人發噱的轉折中,憑藉過人才志跟三寸不爛之舌,最後居然當上某支傭兵的堂堂大總領、自號「耐史密斯上將」。

年輕的Miles亟欲逃避繼承家族領地、當一個好領主的角色,感覺扮演傭兵領袖更如魚得水。只是,這種雙重身分終究慢慢發展成危機──在捍衛家鄉以及傭兵冒險之間,身分認同的混亂終究帶來後果。最後,為了救援冒充耐史密斯上將身分的複製人兄弟(本來是敵人培養的殺手,最後以兄弟身分被Vorkosigan家人接納),邁爾斯心臟中彈、勉強撿回一命。保住他性命的冷凍槽所留下的後遺症,終於斷絕了繼續扮演傭兵上將這條路。

此系列於此也就進入第二階段:已步入中年的Miles接納自己的Barrayar貴族身分,接下帝國稽查官一職,任務比較像偵探辦案。這職位(理論上)不具軍職的危險性,所以其實非常適合Miles大展身手。而Bujold也沒忘了要好好成全Miles──他終於遇上一個平起平坐的對象,在Komarr恐怖分子叛亂事件中成為寡婦的、才貌雙全的Ekaterin Vorsoisson。Miles如何精心策畫求婚大作戰,這件事就可以寫成一本完整、令人愉快的喜劇。



* * *


Bujold曾在訪談中提過她個人的寫作絕招:試想你能對一位角色做最糟的事是什麼,然後就去做。這加上作者本人深受羅曼史/偵探小說女作家Georgette Heyer的影響,所以儘管設定風格上較為古典,但讀來都非常流暢、妙趣橫生。而如此幾乎完全偏重在角色發展的太空歌劇,也能令讀者深深愛上Miles Vorkosigan以及他和其他人的互動。

當然,Miles當起帝國稽查官後,雖然以此繼續發展了幾本書,但看來Bujold已經進入半封筆的狀態。這和她只寫了三冊的World of the Five Gods奇幻系列一樣,我們恐怕是無望再看到有更重大的進一步了。

本系列也有些與Miles無關的小說,大多比較無關緊要,包括給Miles的表哥Ivan(又稱「笨蛋伊凡」或「伊凡,你這笨蛋」)自己的好歸宿。然而,當中以他母親Cordelia Naismith為主人翁的兩本書卻是必讀:第一本算是Vorkosigan Saga的開山之作,以一段輕鬆的冒險講述了Cordelia與Miles父親結識的過程,而第二冊Barrayar (1991)就品質和取向來說,在本系列的地位完全可和World of the Five Gods第二冊Paladin of Souls (2003)類比。




這系列後來有以合輯的形式重出,每本書裡會包含兩到三本長篇,我手上的書幾乎都是這樣收集來的,到現在都還留著。事實上後來有本比較新的小說還附了一張光碟,裡面有之前每一本書的電子檔跟一些封面圖,查舊文時才發現有這件事 XD 所以這篇的圖都是從光碟重新抓出來的。

Vorkosigan Saga可說是我在2010年代讀科幻時最愛的系列之一。也許以後有空會來重讀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