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2日 星期六

幾部電影心得


星際異攻隊3(Guardians of the Galaxy Vol. 3)



一度被米老鼠開除的James Gunn最終得以回來替這個系列畫下句點。故事的重心放在火箭浣熊的起源,還有一個算是聰明且動機合理的反派,但除此以外就是中規中矩的盡了它的義務,搭配更多的西洋金曲。

電影沒有特意要重新搓合新‧葛摩拉和星爵,亞當術士也只變成一個沒想像中顯著的配角。當然,由於事前某些角色會領便當的傳言甚囂塵上,電影算是有點故意就這點玩了一下觀眾。

還是遊戲的故事比較讚呀。



印第安那瓊斯:命運輪盤(Indiana Jones and the Dial of Destiny)




我們到底需不需要多一部印第安那瓊斯電影呢?這是個好問題。第四集雖然故事老套,但總歸是由史匹柏和盧卡斯掌握,有和最初三部曲一樣的風格。新電影有自己的風格,感覺卻沒有之前那樣行雲流水。如果你喜歡印第安那瓊斯系列,那麼你會覺得本片......還可以忍受。

電影確實有嘗試反映瓊斯博士年紀已大,在逐漸遺忘他的世界中展開人生的最後冒險和破壞珍貴古文物。(前一部的小瓊斯因為演員黑掉了,就被寫成在越戰戰死了。)女主角是他的教女,至少有點跟過去比較不同的特質。胡掰一通的謎題主軸則是傳說中阿基米德發明的特殊羅盤,直接把真實世界中的Antikythera換成另一個無比神奇的玩意。




不可能的任務:致命清算第一章(Mission: Impossible - Dead Reckoning Part One)




為了阻止神秘AI將世界搞得天翻地覆,阿湯哥和他的不可能任務小組再度出動,爭奪兩把和AI有關的鑰匙。坦白說本片設定和對白都是鬼扯蛋,重點還是在看當中的動作戲。

羅馬的飛車追逐其實蠻不錯的,而儘管上映前強打騎機車跳崖的搏命特技,片末在火車上的連續動作場景(以《侏儸紀公園2》一段類似戲分的改良版作結)才是最為驚心動魄。




奧本海默(Oppenheimer)




諾蘭的新片,講述歐本海默(有人指出不知為何中文片名要用非慣例譯名)這位科學家傳奇而充滿爭議的生平,集中在曼哈頓計畫以及戰後承受的政治鬥爭。他將發展原子彈視為科學的勝利,但也發展出矛盾的內疚,在戰後試圖鼓吹限制核武,惹惱了保守派人士。(當然,一如《模仿遊戲》的誤導,我們必須理解曼哈頓計畫並非歐本海默一人的成就。)

在成熟的拍攝手法、持續不斷的緊張音樂和強烈音效加持下,這個本質上不算有新意的故事還是被處理得相當有聲有色,宛若置身歷史現場,大牌演員也真的是在演歷史人物而不是自己。只是這麼長的片看到後來不免還是會累 :p

本片的另一個「勝利」在於全片幾乎用底片拍攝和後製,諾蘭甚至說服柯達製作大尺寸的黑白電影底片。這便是為何片中黑白影像片段比起數位黑白會顯得對比層次更強和帶點獨特的色澤。




千萬別抬頭(Don't Look Up)



兩個科學家發現彗星即將撞上地球,試圖警告世人,但想當然爾的沒有人關心,美國總統也只在乎選舉。本片惡狠狠諷刺了(川普任內)政治與娛樂凌駕科學真相、愚民們也毫不關心的現實,而這正是電影好笑的一部分原因──觀眾能體會這種事在現實真的能發生。

大牌如雲,而且在導演鼓勵下有很多脫稿演出,包括在片中獻唱的Ariana Grande。




愛爾蘭人(The Irishman)



很長的黑幫史詩片,根據真人真事改編,但我的感覺是馬丁史柯西斯是想拍出自己版本的《教父》,而且沒有超越之。



羅馬(Roma)



艾方索柯朗帶有自傳色彩的作品,講述一九七○年代墨西哥市中產階級城區Roma一個富裕家庭內一名原住民女傭的故事(該家庭中其中一個小孩也許就是導演的化身)。全片是黑白拍攝,我們透過女主角的視角目睹了她身在的家庭跟國家經歷的動盪,最終一切情緒在片末的海灘上凝聚成那個點。非常好看。



教宗的繼承(The Two Popes)



講述前後兩任教宗,本篤十六世和方濟各之間的互動故事,雖然可想而知有很大部分是虛構的。電影也大手筆複製了一些梵諦岡內部的場景,包含著名的西斯汀禮拜堂。

本篤十六世出身保守派,但面臨教會弊端不斷和飽受抨擊之際,決定退位和鼓勵其他人推舉來自阿根廷的樞機主教接任。立場完全相左的兩人的對話,自然充滿了火花,電影也描繪了這些神職人員私下身為人少見的一面。



西遊ABC(American Born Chinese)



看到演員陣容,你很難不想到這是在搭《媽的多重宇宙》的順風車吧,而且故事路線和原作相差不少,直接變成了融合西遊記的超級英雄片。整體還ok就是──至少這次沒有演員說著怪怪聽不懂的中文。



秘密入侵(Secret Invasion)

以前神盾局長尼克‧福瑞為主角的迷你影集,與滯留地球和意圖顛覆世界秩序的史克魯爾人反叛勢力交手。這部劇值得讚許的是它呈現了年邁的福瑞試圖以單獨探員之姿重出江湖的困難,並不惜發了幾個便當處理掉幾位(也許在接下來的漫威宇宙中已經沒有存在必要)的角色。Olivia Colman演出英國情報局長,反差蠻有趣的,但故事發展過程和收尾坦白說都令人失望。

片頭使用近年流行的AI自動繪圖當作素材,有獨樹一格的效果,但這種略嫌粗糙的製作自然也受到了批評。



曼達洛人(The Mandalorian)第三季

故事基本上就是主角Din Djarin靠著前季的功勞重新被同胞接納,然後鼓勵Bo-Katan Kryze團結其餘人民和收復家鄉。你能再次看到一大堆穿著噴射背包帥氣飛來飛去的傭兵,但本季差不多就是如此。

中間有一小段科羅森的劇情是在替《安道爾》或《Ahsoka》鋪路嘛?



星際大戰:視界第二季(Star Wars: Visions Volume 2)

在看了Netflix的《愛x死x機器人》後,我想到這系列星戰作品可能就是一種模仿,用不同的動畫風格自由探索星戰世界,希望能擦出更多火花。但就和第一季的問題一樣,這些故事太常受制於「光明 vs. 黑暗」的套路,所以給人的印象大多都不深。只有裡面的其中一集《The Spy Dancer》有著出乎意料的情感深度。



后翼棄兵(The Queen's Gambit)

一個出身育幼院的女性西洋棋天才,嘗試在男性棋士的世界殺出自己的路,最終發現自己得和蘇聯的冠軍交手。據說相當忠實掌握了西洋棋世界的風貌,也確實蠻好看的。不是新劇,只是我終於看了而已(笑)



崩壞夢王國(Disenchantment)

《辛普森家族》和《Futurama》創作者的作品,背景是一個中世紀背景的王國,女主角是個男孩子氣的公主,跟一個精靈和一隻惡魔到處闖禍,總之風格跟套路就是那麼回事,但每一「季」都會有個大致的故事推動方向。目前有四部,還在等第五部上映。



愛x死x機器人(Love, Death & Robots)

科奇幻主題的動畫短篇集,每一集通常是改編自某篇科奇幻短篇故事,主題非常有料,呈現方式也各自不同,所以非常值得一看。

裡面有一集改編自保羅·巴奇加盧比的〈人口特勤隊〉(Pop Squad),以前有幸正式翻譯過它。



獵魔士(The Witcher)第二~三季

基本上從第二季後,整體的故事就比照小說,挪向了Geralt如何保護擁有上古精靈血統的琴特拉公主Ciri,而大陸上的南北國家以及巫師們又如何各懷鬼胎。第三季剛好演到原始小說系列最後一本的開頭。



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s)第一~四季

背景設在八○年代的超自然恐怖影集。一般來說我不太看恐怖類,但本劇確實拍得很不錯,而且設定和場景很有老電影跟史蒂芬金的感覺,甚至是構圖和元素上的致敬。這種懷舊感出乎意料的讓這種主題有更多引人入勝之處(笑)

每一季都有自己的故事主軸,大致相連得還不錯,雖然第三季感覺凹得有點過頭。第五季將會是真正的完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