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4日 星期一

[奇幻中篇小說] The Dream-Quest of Vellitt Boe (Kij Johnson, 2016)


本作的標題向H. P. Lovecraft寫於1927年、生前未出版的中篇"The Dream-Quest of Unknown Kadath"致敬,並改以一位年長女性的角度重新探訪Lovecraft筆下的夢境世界。

年輕時雲遊四海、歲月增長後落腳於Ulthar女子大學改當教授的Vellitt Boe,得知一位女學生被被一名現實世界的人(可藉由作夢而進入夢境世界)帶走──這位女學生還是一位神的孫女。既然夢境世界的諸神喜怒無常,為了避免Ulthar無端被天神夷平,只得重拾旅行,四處尋找前往現實世界的管道。在這趟旅途中,她自然也得以與舊情人Randolph Carter(Lovecraft許多故事的主角,一般認為是Lovecraft本人的化身)短暫重逢。

我本人沒有讀過Lovecraft的作品,坦白說興趣也不大,但在本作流暢的文筆替這個世界增添了迷人的奇想魅力,而主角身為受過高等教育的女性,在男性掛帥的世界裡被如何看待,也是Lovecraft的作品大概從未無法探討的。比較可惜的是結局收得比較單純,而旅途中的那隻黑貓也沒有扮演更進一步的角色──據說Ulthar的貓其實是有高等智慧的。旅行過程的冒險總歸還是比終點來得更有意義。

本篇贏得世界奇幻獎,並入圍雨果、星雲、軌跡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