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

[電玩] 巫師三:狂獵(Witcher 3: Wild Hunt)



在黑色星期五花600多塊台幣買了年度遊戲版,包含主遊戲和DLC〈石之心〉、〈血與酒〉,真是超值。這邊是主遊戲心得。

如果你玩過前兩代遊戲,這代的製作風格大同小異;雖然這次變成「開放性世界」,地圖也變得非常大,但它仍然是個注重劇情的遊戲,外加一些狩魔、尋人、跑腿小任務。這世界不像Bethesda Softworks製作的Skyrim、Fallout 3 & 4充滿了可以探索的驚人環境細節,而只是在各處放怪物巢、寶箱、強盜營地之類的點。但是,Witcher 3的故事表現完全是Bethesda公司開放性世界RPG望塵莫及的。

以下有劇情雷。






故事開場是狩魔獵人/獵魔士利維亞的傑洛特(Geralt of Rivia)在尋找愛人,女術士凡倫堡的葉妮芙(Yennefer of Vengerberg),並尋找擁有上古精靈血統的未來救世主Ciri(奇莉/希里)。如果你選擇教學模式,你就會透過傑洛特的回憶來到獵魔士的城堡Kaer Morhen,看到他們在第一本長篇小說《精靈血》訓練Ciri的經過。接著傑洛特來到Vizima附近的白果園區,這兒相當於新手區,讓玩者練習一下接任務和探索世界。

在遊戲系列的背景中,南方的Nilfgaard帝國第三度向北侵略北方諸國,而到了這個階段,他們已經攻下Temeria(Nilfgaard皇帝便待在該國首都Vizima的宮殿裡),正在和Redania交手。遊戲的主地圖就是Temeria北方飽受戰火肆虐、淪為無人之境的Velen省,以及河岸對面的Redania領土,特別是兩座自由城市:Novigrad和Oxenfurt。



主地圖的範圍示意(右下方即二代一開始的內戰發生地)


左邊是Velen及Redania自由城市,主地圖的範圍;右邊是Skellige諸島(在上一張地圖左下方)。地圖最右上邊是〈石之心〉的主要舞台;〈血與酒〉則是在另一個獨立的地圖。


宏偉、對非人類族不友善的Novigrad城是短篇〈永恆之火〉(出自《命運之劍》)的主要背景,你可以在城內見識到永恆之火教派的狂熱;至於具備濃郁北歐、蘇格蘭色彩的Skellige群島,則曾短暫出現在長篇《燕子塔》。事實上,故事大體延續了長篇系列的主題──傑洛特四處尋找擁有上古血統的Ciri,同時面臨狂獵的威脅。只是這回狂獵變得更具體了(反白雷:他們是來自另一個星球的精靈族,在自己的家鄉枯竭後尋找新的生存空間,想要借用Ciri強大的瞬間移動能力),Nilfgaard人也不像以前那樣令人敬畏了。事實上,(反白雷)Yennefer決定爭取Nilfgaard皇帝Emhyr var Emreis的支持,好對抗狂獵和找到Ciri;Emhyr var Emreis也擁有相當真實的動機想這麼做,因為他實際上正是Ciri的親生父親Duny。這在最後一部小說會提到,可惜台譯本還沒有出所以遊戲第一幕的主劇情便是在Velen、Novigrad以及Skellige尋找Ciri的下落。






Ciri不會是主角,但玩家在主劇情過程中有幾個地方必須用她進行任務。她獨一無二的戰鬥能力玩起來很有樂趣。

遊戲設計了個算是蠻好用,但一開始令人生畏的整合介面:角色裝備管理、技能樹、藥水製作、怪物知識、任務清單、地圖可以相互切換。藥水和裝備都需要配方/藍圖,而裝備能透過劍匠或盔甲師傅打造,你也能直接在製作畫面購買你缺少的材料(假如商人手上有的話)。技能樹有點討厭,因為你最多只能「啟動」十二個perk,而且還要考慮到如何用對應顏色的突變物強化。

戰鬥方面,最重要的是善用閃躲,通常只要避開敵人的攻擊和從側面、後方反擊,再搭配適當的法印,就能收到不錯的效果(介面中的怪物指南會記載你對付過的怪物的弱點)。格檔反擊只有對人類比較有用,特別是打拳賽的時候。十字弓攻擊力不強,但在水下可是保命良方。另外除非你玩特別難的難度,不然可以在戰鬥後用冥想恢復生命值──假如你之前用掉裝備欄中的藥水,遊戲還會在冥想時用烈酒自動補充藥劑。所以沒事記得去翻一下別人家裡的箱子(笑)

遊戲中也有許多貼心小設計:可以接任務的對象會用驚嘆號標出,任務會標示建議等級。玩家可利用各地的路標快速移動──不算特別方便,但比過去好多了。不過導航路線有時候有點不太準確,玩者也偶爾會碰到bug或被物體卡住。洞穴一樣黑漆漆的,只能靠火把或藥物輔助了,但記得花點時間搜索箱子的寶物。有一些任務就是要你到天涯海角尋找一些特殊裝備的藍圖。







人物配音很好,但動畫大多表情平平、動作不自然(不過也許配上波蘭文會感覺不同吧),除了幾位主角以外的人物模型都沒有太多特色。怪物倒是做得很有存在感,此外一些血腥、侵害人物身心的畫面表現得很夠力。環境地理還不錯,Velen大多只是平緩的山丘或沼澤地,Novigrad是座很大的城市,Skellige的島嶼、海洋和險峻高山大概是變化最多的。

不過,真正令人驚豔的仍是一些任務的劇情:比如在Velen的主線任務會碰到一位「血腥男爵」,在無人之地建立據點的小軍閥。玩者很快就會捲進他的家庭悲劇,當中深深牽涉到地區神祉和怪物──且不管最後怎麼選擇,都沒有皆大歡喜的結局,只好兩害取其輕。同樣的故事一再地於這塊土地上演:當你扮演傑洛特這位「白狼」,一位孤獨的變種人怪物殺手,遊走各地接受委託時,你就會見識到人性的猜疑、狡詐、迷信、恐懼和無知。很多時候這些事件令人嘆息,但偶爾也很可笑或諷刺。有些看似邪惡的怪物,背後竟藏著令人心碎的動機;看似無辜的受害者,竟幹了不可告人的壞事,自作孽引來厄運。你可以做你當下認為正確的事,或者變得跟別人一樣壞──這就是遊戲最為自由的地方。

其餘主線則更不用說:各懷鬼胎的人物,沒有人真正善良或邪惡。就連Yennefer也能做出一些令人不寒而慄的舉動。






遊戲還提供了二代的「存檔模擬」,也就是在你離開新手村之後,藉由發問的形式讓你設定二代的選擇。不過根據網路說法,除了影響幾個人物的出場以外,這些對三代故事並沒有太多影響。

遊戲中也放了許多彩蛋。比如下面這個任務,傑洛特受託調查一座憑空出現的塔;塔內的巫師告訴他,這是他透過拍賣買來的塔,結果塔的防衛機制DRM把他關起來了,必須找一本書GOG來破解。(GOG網站專賣沒有DRM保護的遊戲,藉此戰勝盜版,而GOG母公司正是開發巫師系列的CD Projekt。《巫師三》同樣沒有設DRM,但依然大賣。)

Ciri在某個時候也提過她去過其他世界,其中一個世界的人們腦袋裡有金屬,能看見遠方的東西,還搭乘會飛的船。有些人認為這是在隱射CD Projekt的新作品《Cyberpunk 2077》。






遊戲中也有幾種小遊戲:賽馬、拳賽及紙牌。賽馬不算難,特別是等你取得比較好的馬匹裝備時,要跑贏對手是很簡單的。此外,坐騎也能用來作戰──按住攻擊鍵和靠近敵人時時間會變慢,傷害力也相當高,但當心在敵人身邊待太久,馬會過度驚慌和把你甩下來。你也可以施法印安撫馬匹。

拳賽完全是看你能多精準地善用格檔反擊,攻擊適當的次數後往後閃開。

紙牌一開始蠻難的,所以請去找些商人買些高點數的牌吧,並想辦法贏來一些高級牌。基本上玩牌策略就是適時保留王牌,逼對方消耗實力,然後根據對方的出牌習慣加以反制(這就得多試幾次了,且總有運氣成分在)。






總之,主劇情雖然解釋的東西仍然有限,最後還是大致把Ciri和狂獵的故事收了個尾;這可能並非原作的用意,畢竟小說的原始結尾似乎不太一樣(而作者也對於遊戲頗為不屑)。Ciri和傑洛特、以及北方王國在遊戲中會有什麼下場,則取決於玩者在遊戲過程中的行為。但就我看來,遊戲在劇情元素上的安排,仍是相當忠於原作精神的──有些舊橋段(比如〈最後的願望〉讓傑洛特和葉妮芙綁在一起的魔咒)在遊戲裡也有進一步的延伸。

所以《巫師三》儘管是個沒那麼成功的開放性世界,操控上有點麻煩,它在劇情和氣氛的設計上仍十分優異。喜歡小說系列的人真的不容錯過。資料片〈血與酒〉最近還得了年度大獎,這就等我下次有時間挑戰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