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7日 星期二

[科奇幻短篇集] 觸發警告(Trigger Warning; Neil Gaiman, 2015)




尼爾蓋曼的科幻、奇幻、恐怖短篇故事集,裡面也有幾首詩,喜歡蓋曼風格的人不容錯過。整體來說不若《煙與鏡》那麼暴力(假如可以這樣形容的話),但也不如《魔是魔法的魔》那麼溫和;許多故事的素材雖然並非完全原創,但都埋入了巧妙的(有時黑暗的)轉折。

比如,〈無點〉拿一個英語國家的兒童遊戲「現在幾點,狼先生?」變成一則恐怖故事,然後寫成一則Dr. Who的冒險故事。〈沉睡者與紡錘〉是個顛覆版的睡美人故事;〈死亡與蜂蜜事件〉是福爾摩斯的故事;最末篇〈黑犬〉則是《美國眾神》主角影子的新故事。此外也有些體裁獨特的作品,例如借用讀者回饋的創意、以月分成篇的〈故事曆〉,或是寫成問卷回應形式的〈橘色〉。不過若真要說,我最喜歡的大概是蓋曼對布萊伯利這位大師的致敬,〈遺忘雷‧布萊伯利的男人〉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