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0日 星期五

[電影] 關鍵少數(Hidden Figures)







根據書改編的電影,講述在1950年代末、60年代早期替NASA的水星計畫做出重要幕後貢獻的三位傑出黑人女性。這三人分別是Katherine JohnsonDorothy Vaughan以及Mary Jackson。凱文科斯納飾演的主管則是參考自Robert R. Gilruth

整體拍得蠻不錯,連字幕也翻得相當專業。當然對我而言,這部片的最大賣點之一,就是它的背景描述了美國最早的載人太空飛行;美國第一位進入地球軌道的太空人約翰‧葛倫去年底也剛剛過世。






雙子星計畫太空船全比例複製品;雙子星計畫是水星計畫的後續計畫,太空船也大上許多。
攝於國立科學教育館NASA特展 / Fujifilm X100S

雙子星計畫太空船全比例複製品的座艙
Nikon EM, Nikkor 50mm f/1.4 AI and Lomography CN800

第一個進太空並進入軌道的人類,蘇聯太空人尤里‧加加林搭乘的東方計畫太空船
攝於莫斯科太空博物館


當然,黑人在職場與生活中承受的歧視與隔離(以及主角們在逆境中力爭上游)是本片的中心主題。這和另一部設計時間相近、同樣在美國南方的電影《姊妹》很像,只是處理得比較輕鬆。

三位主角在現實中是好友嗎?看來不是。電影更動了一些事實,比如三人在NASA的生涯進展其實比電影時間更早,也加強了職場的種族隔離氣氛。Jim Parsons飾演的刻板形象白人男性工程師(實在很難不想到Sheldon Cooper :p)和克絲汀‧鄧斯特飾演的白人女主管皆為虛構人物。Katherine Johnson自己也在訪談中說,她當時在NASA並未感受到﹝那麼強烈的﹞種族隔離──因為大家都忙著盡自己的一份力,其他人也將她當同事看待。

種族隔離和歧視確實存在;在那個時空背景下,這些女性計算員得待在分離的建築內,還有人在餐廳用厚紙板寫下「有色人種計算員」。有人說計算員一詞是種歧視,這是真的嗎?其實計算員(computers)是電子計算機/電腦普及之前的產物,從二次大戰和更早就有大量女性擔任這種職位。從照片看來,擔任計算員的女性有黑人、白人和華人;而且早期電腦笨重又不可靠,依然需要人類驗算。



1950年代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的計算員
出處:http://www.history.com/news/human-computers-women-at-nasa
1966年的Katherine Johnson
出處:https://www.nasa.gov/image-feature/mathematician-katherine-johnson-at-work


約翰‧葛倫親口要求Katherine Johnson驗證電腦計算就是確有其事,只不過在現實中花了三天。可惜葛倫生前無緣看到這部片。



另外,補個跟相機有關的小軼事:葛倫想帶相機上太空,但NASA起先不太願意,認為會妨礙飛行,而且不確定失重狀態是否會影響人類視覺。最後葛倫向Robert Gilruth求情,才得到了同意,並讓他拿到一部由《生活雜誌》購買的Leica Ig相機。只是萊卡相機在穿著太空裝時很難操作。

葛倫開車去卡納維爾角附近的Cocoa Beach理髮,結果在隔壁的藥局展示櫃裡看到一台有全自動曝光功能的Ansco Autoset相機。他用45美元買下,NASA工程師趕忙拿去改造,裝了握柄讓他能單手按快門和過片,並加裝一個觀景窗。從下圖可以看到相機是倒過來用的。配有50mm f/1.2鏡頭和裝著紫外線底片的萊卡用來拍獵戶座,Autoset則為一般用途。葛倫在軌道上拍的第一張照片就是用Autoset拍的。

葛倫後來還笑著說:人類第一次在太空用相機拍下好照片,用的只是藥局買來的相機呢。

Ansco Autoset即為Minolta Hi-Matic (1962)的美國貼牌版;Minolta這個日本廠商太高興了,所以把隔年的新系列命名為Hi-Matic-7,拿友誼七號的數字當活廣告。當然他們沒能風光太久,因為水星計畫的最後一次任務信心七號改用哈蘇相機,之後雙子星和阿波羅計畫主要都使用哈蘇和70mm底片,唯獨幾個較晚的阿波羅計畫也有用Nikon F。



出處:https://airandspace.si.edu/stories/editorial/another-journey-john-glenn%E2%80%99s-ansco-camera
Minolta Hi-Matic,鏡頭為45mm f/2或f/2.8,用硒光電池測光,機械式程式曝光
出處:https://en.wikipedia.org/wiki/Minolta_Hi-Matic
葛倫在地球軌道上拍的照片之一,可見佛羅里達州與鄰近的喬治亞州
出處:http://earthobservatory.nasa.gov/IOTD/view.php?id=772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