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7日 星期日

[非文學] 老派科技的逆襲(The Revenge of Analog: Real Things and Why They Matter)



在書店偶然看見這本書;有趣的是,這個偶遇的行為就是本書談到的主題之一。本書討論了類比科技在數位時代重新引起注意的現象,特別是曾經被認為必會被數位取代的科技。前半部針對四項類比娛樂科技:黑膠唱片、紙張、底片以及桌上遊戲。後半是針對零售商店、工作環境、學校和數位科技業如何回歸較傳統的做事和商業方法。

數位科技帶來了很多可能性,但它們也可能限制我們做事的方式,並抹去了人際互動和接觸物質的機會。當然,作者的探討方式是訪問一些特定的公司或單位,比如「紙張」一章其實著重在Moleskine筆記本,而桌遊則是提供桌遊的咖啡廳。我個人身為底片業餘愛好者,覺得底片那章相當可惜──作者主要談論了一些人繼續生產/復刻底片的努力,但沒有深入談人們為何重新接觸底片(也就是底片有別於數位照片的成像特質、拍底片的獨特攝影體驗......等等)。要是這本書晚一兩年出版,或許就會提到近期的一系列底片復興現象吧。

後面的章節有些很有意思的討論,比如將學校教學數位化其實是個大失敗,而數位科技公司更加注重公司環境的傳統員工互動。關於書的討論則落在零售業,而出版業落在印刷業(以雜誌和報紙為主),很可惜沒有針對到書籍出版業本身。

最後──這本書的經驗適用於台灣嗎?販賣黑膠的地方確實變多了,網路上買得到黑膠播放機。台灣有桌遊店出現,書店裡也能看到很多Moleskine筆記本。但相對於美國實體書出版小幅成長,台灣出版業仍呈現慘跌趨勢,我也還沒聽說台灣教育界有針對數位教學科技的反思。是還沒學到教訓,還是國情不同,經驗無法複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