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日 星期六

[底片攝影] 新北投與南門 + 古寫真市集





找個了晴朗週六去新北投拍照(北部今年上半的好天氣真是稀少),然後在另一個有點陰的周日去了個老相機市集。

這兩次活動只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第一次試用Kodak ProImage 100這支底片;理論上這是拍人像用的,但試用結果相當不錯,它在各種場合下的表現相當一致,顏色也不錯,而且比Ektar 100、Portra 160便宜。之後也許可以多用用看。

相簿:





新北投



基本上就是補拍一些去年漏掉的景點。用Nikon FG加35mm、50mm鏡頭。

在這裡出現的西方遊客蠻多的,可以看到他們從山坡上的嶄新溫泉飯店走出來,好奇的在四周逛逛。



北投溫泉博物館

澡堂附近真的很漂亮,但遊客多不好找空檔。

從北投公民會館旁爬上樓梯。

日軍衛戍醫院北投分院(1898年),在三軍總醫院北投分院後面。
從南側停車場就可以看見了。

北投文物館,前身為1920年的佳山旅館。
從醫院南側往東走,爬樓梯上法藏寺,然後往南走到這邊。


其實這裡不太算博物館,因為有餐廳、茶道體驗之類的服務,門口旁邊有精品店,
那天去樓上還有私人活動。商業氣息太濃郁了。
要門票,並且要套上襪套。

很小的枯山水庭院
正當我想著是不是白花了門票錢時,突然發現了這些東西......


原來這裡剛好有郎靜山的攝影展,擺了很多老相機跟相關文物。
不過據館方人員所說,這些機子是他的助理提供的。
真可惜忘了帶數位相機,只好硬著頭皮用低感光底片和50mm鏡頭拍了。


暗房沖洗設備、底片和放相機。用閃燈拍攝。

放在入口旁的大片幅放

從另一邊的道路下山。
這應該是吟松閣(1934年),2014年歇業的老旅館,也是市定古蹟,目前整修中。
白團宿舍舊址

北投地獄谷。上次來時這步道在整修。

梅庭。上次沒想到要拍拍外面。

梅庭裡的音樂會

北投溫泉公園裡也有很多活動在進行

最後就是新北投的最新景點了:像樣品屋一樣的新北投車站。

裡面除了一些紀念品跟影音解說外就沒啥特別的了。
跟今年四月剛開幕時人山人海的情況相比,就可見熱潮退得很快。





古寫真市集:萬鏡寫真館



這是個老相機市集,借用一間主打復古風的照相館的場地舉行。當然去看看嘍,說不定能買到有趣的東西。

這天帶的主相機是Canon Canonet QL17 GIII。當天看到很多人帶著他們的底片機出現。



轉角白屋就是照相館,旁邊還有日式餐廳

在門口替人拍拍立得照片的服務




以X100S拍攝

使用撕拉片的拍立得相機
以X100S拍攝

萊卡相機

漂亮的8mm攝影機和放映機

這一組有些很有趣的機子,像是半格機Yashica Samurai,
有點可惜後面的中片幅RF是壞的不能用


賣咖啡的。以X100S拍攝

以X100S拍攝

我在那裡買了一台不算貴的老拍立得:Polaroid SX-70 Sonar。
用聲納對焦,但也可以手動對焦。
鏡頭是四片116mm f/8(等校45mm),快門1/180至14秒(不過這數字似乎不是絕對)。
很有趣的是,功能比較簡單的經典款SX-70,行情價反而比這台高出許多!

下面是Impossible Project的介紹短片:



這是賣家給我過期底片試拍的結果。

那天也拍了幾張instax拍立得相片。




寶麗來相機的底片匣本身也是相機電池,很妙吧。

現在只有Impossible Project在生產SX-70和600型寶麗來相機的底片(前者ISO是125,後者是600,不過Impossible Project做的前者大概是160)。這間公司在Polaroid於2010年關閉最後一間底片工廠時決定接手,並很克難地研發配方,因此產品離當年品質還有一些距離,顯影時間需要更久,出片後須遮光,每包也只有8張而不是10張。

但前陣子這間公司最大股東收購了Polaroid,所以應該可以預期將來能有更大的進步吧!這也是為什麼我決定入手這種相機了。不過底片很貴又不易保存,第一包拍完也不太成功,只好等以後摸熟了曝光再來分享作品了。





南門地區



去完市集後底片沒拍完,就去附近晃晃,順便測試一下ProImage 100的陰天表現。



南門市場;端午節快到了,正在包肉粽

台灣博物館南門園區,正在辦某本新書的座談會

跑來四四南村看這邊的市集。一下就看到柯基遇到柴犬。





中間某個時候我發現ISO在弄曝光補償時轉錯了,結果轉到200拍了好幾張。
不過拍起來影響似乎不大。
這天市集沒有賣舊物。以前還曾在這裡看過好多台寶麗來相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