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9日 星期六

[星戰小說] Star Wars: Aftermath: Life Debt (Chuck Wendig, 2016)



Aftermath的續集,也是這套三部曲中的第二部。令人慶幸,這本書改掉了第一集的問題;或者其實是鋪陳用的第一集太過不痛不癢,而故事到這裡才真正進入狀況。在上本書有點莫名其妙湊合在一塊的角色們,如今成了相互信任的團隊──負責在銀河各地追捕帝國餘黨領袖。

但接著他們收到了意想不到的任務:莉亞公主的丈夫韓和丘巴卡試著解放Kashyyyk,但事情失控了,丘巴卡被俘、韓也突然失蹤。(看來官方設定保留了武技族的life debt設定:武技族會畢生效忠於救他們一命的恩人。這意味著韓在帝國軍校出手救丘巴卡的舊外傳故事,很可能會沿用到少年韓索羅電影裡。)

在解放Kashyyyk的劇情線之外,是更多關於新共和和帝國的描寫:莉亞很失望地發現,新共和開始變成熟悉的官僚體制,不願出兵幫忙解放卡須克。帝國方面,帝國殘部最大艦隊的指揮官Rae Sloane發現她受制於神祕領袖Gallius Rax的計謀;沒有人知道Rax是誰,他在官方紀錄不存在,唯一找得到的是一張和皇帝的合照。(有雷反白:而且他來自Jakku。Rax十二歲時,帝國來他的家鄉開挖某樣東西,他偷溜上皇帝的船,皇帝決定留他下來栽培。)很顯然,Rax刻意洩漏情報給新共和,藉他們之手剷除帝國異己,並在書的後段策劃了一段對新共和的攻擊,坦白說連我也沒料到這種轉折。Sloane意識到她必須消滅Rax,而她和Rax最後也各自來到了銀河邊緣一個毫無價值的星球,七部曲中的Jakku......

本書對人物和劇情的掌握,甚至是動作戲的描寫,都比起第一本書好上太多。我們能看到有別於傳統刻劃的帝國與新共和──只不過這系列要怎麼跟莉亞公主稍晚的小說銜接呢?目前還看不出來。作者也寫了些以前不會提的成熟議題(間接的性愛描寫、同性戀關係),此外過了之前的陣痛期之後,這些新人物終於有令人認同和同情的地方了。書末附了一篇別人寫的短篇故事,是小說中沒有直接描寫的一場戰役(新共和攻擊帝國殘部在Kuat的武器生產設施)。這篇故事透過幾位飛行員的互動呈現了戰爭面貌,寫得還不錯,但也沒有太大意外就是。

Wedge Antilles因為上本書的事件,身體有點殘了,但在書中為了支援Leia救夫,找來正規軍不要的人組了個叫幽靈中隊(Phantom Squadron)的單位。聽起來真像他在舊外傳創立的惡靈中隊(Wraith Squadron)啊!還有Wedge開始喜歡Temmin Wexley的媽了,所以他能成功在下本書變成這小子的爸嘛?請待下回分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