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底片攝影] 中片幅三重奏 + 拍立得

Yashica Mat-124G, Kodak Ektar 100


前陣子有幾天天氣不錯,但又不想跑去很遠的地方走走。(今年想去的地方已經都去了...)所以決定分三天下午去幾個地方,用手上的中片幅相機拍照。



* * *



首先是手上最新的成員,Mamiya Six IV,用手上剩下的最後一捲Fujifilm Pro 160NS,也是這台第二捲。地點是大湖公園。我拍中片幅時測光都會多曝一格。

底片有點漏光,事後發現蛇腹上方有個很小的洞,但不確定這是否是主因;也有可能是取出時稍微沒捲好。反正程度不嚴重就是。








今年稍早在同一個公園看過的貓......而且變胖了!!XD

Mamiya Six能計算捲片距離,但前兩卷我不太敢信任這功能,所以還是靠紅窗捲片。
這台按過快門之後,觀景窗會跳出紅旗,代表這張已經曝光過,
而你必須扳動相機左後方的小開關才能繼續過片,這開關也會把紅旗收回去。
既然我沒有照正規方式過片,防重曝提醒功能就沒用了。
下次我會來試試看用原始設計的方式過片吧。









接著是Yashica Mat-124G,剛剛修好過片會疊片的問題,老闆說是計數器那裡有問題。這捲的確沒出現任何疊片,不過還需要長期觀察就是。

底片是Kodak Ektar 100,地點在松菸。




拿到照片才發現拍到一個穿日式浴衣的人...(笑)
此外天空部分隱約可以看到不均勻的斑點,是120底片背紙的痕跡。












最後是我捷克籍姨父借我的德國老蛇腹Zeiss Ikon Ikonta 520/2,底片也是Kodak Ektar 100。地點是華山。很有趣,這台的拍攝結果是三台裡最好看的。





又是不小心的重曝(笑)

華山開了間青鳥書店,空間不大,但很漂亮舒適。


用腳算過距離,對焦10公尺







我這三天也帶著拍立得一起拍。之前買到一批即將過期的星戰七instax底片,價格比較便宜,看來是滯銷品。總之這些底片拍起來蠻好玩的,第二天還跑去多買了幾包,哈哈。





在大湖公園看到另一隻貓,堅持爬到主人背上。

順便買了一包星戰經典三部曲主題的底片




路過松菸附近的SNAPPP寫真私館
除了雜誌和舊貨以外,底片種類蠻多的,也有很多老相機,只是狀況有好有壞。
想挖寶的話自己得小心點了。
不過他們有一些Polaroid舊機就是。










* * *



下面是2017年秋季的一些底片機相關新聞:



Yashica這牌子已被香港人買去,第一個新產品是手機外掛鏡頭。
第二個產品呢?造型稍微模仿著名的Yashica Electro 35底片機的數位玩具機Y35
雖然看似可笑,在Kickstarter上線四小時就超越集資門檻了。
用1/3.2吋手機等級感光元件和免對焦鏡頭,並得購買他們提供的「底片罐」來得到不同的拍攝效果。
換言之,這是設計給那些對底片色調和片幅一無所知、也不想花時間沖洗底片的新世代文青。
至少它的基本價似乎不超過台幣四千,而且有1400萬畫素。

另一方面,有人也準備要用Kickstarter推出新的底片單反相機Reflex,
造型很像Pentax某些機種,不過幾乎沒有細節可言。
只知道是用M42接環。他們的Instagram上放了一些測試照片,說正在解決同步跟漏光問題。

不過,這陣子最大的消息,或許還是這個吧;
著名的日本老相機販賣者和部落客Bellamy Hunt宣布,他和一批人正在開發新的35mm高階傻瓜機
他曾在稍早的文章指出,這類相機正在慢慢消失,導致價格水漲船高,
而市面上雖然有新底片,卻沒有人做新相機。
他原本希望有廠商願意這麼做,但沒得到任何回音,所以決定自力救濟。
功能包括定焦鏡頭、可手動調整的ISO、可關閉的閃光燈以及搭配的手機app等。
相機預計在2018年底展開測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