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6日 星期二

[底片攝影] 象山和信義區;以及120底片的背紙轉印問題



120底片和135底片不一樣之處,在於它沒有底片殼,而是在底片背後包著背紙(backing paper)。背紙內側是黑色的,好替底片遮光,此外背面寫有數字,這樣若是使用沒有自動計算過片距離能力的相機,就能用相機背後的小紅窗來對齊數字,達到正確過片的效果。



Kodak Ektar 100的背紙,數字代表拍攝張數。最上排是給6x4.5尺寸(可拍16張),
中間是6x6(12張),下排是6x9(8張)。



不過背紙也會產生一個問題:背紙轉印(wrapper offset)。在上面的照片中,你能看到底片背景有不規則紋路,而且看得見數字和Kodak字樣。根據彩韻沖印的說法,這是因為高溫或高溼度使背紙軟化,背紙纖維印到了底片上;不過也有人說是背紙印刷的墨水品質有問題,畢竟這現象從好幾年以來常出現在柯達底片上。據說現在柯達與Agfa使用的120背紙都是同一個第三方廠商所生產,導致這兩家的底片開始出現災情。至少,我自己用富士120底片時沒遇過這種狀況。

去年12月末的一個晴天帶著Mamiya Six IV去爬象山,結果拍出來的都有點慘不忍睹。不過去年秋天的確下了非常久的雨,且這捲底片本來還帶去花蓮(同樣下了很多雨)但沒用。也許這就是這次底片品質嚴重裂化的主因吧。這現象同年稍早也發生過幾次,但我那時還不曉得是怎麼回事。

所以此事的教訓也許是:買來120底片要記得冰在冰箱裡。





其實不拍天空的話就還好。
我手上還有一整盒五捲,過陣子來想想看怎麼用掉。也許能試試看拍夜景吧。
這天離聖誕節還有一兩天,但信義區看不到什麼裝飾。
這年的台北幾乎沒有耶誕氣息可言。

可以看到很多老外氣喘吁吁地來爬象山。
但是到了山頂,全是台灣人霸佔著石頭拍照。



還好這天也帶了台傻瓜機Canon Sure Shot Tele,裡面裝著花蓮行最後一天沒拍完的那捲富士C200(底片機掛了,只拍了四、五張)。這台在光線夠強時表現也蠻不錯。135底片的可靠度果然還是不能比的。


被法輪功成員拉住的西方遊客。
現在也許是陸客少了,他們就更積極了,甚至直接站在遊覽車門口開講。




Sure Shot Tele的70mm小望遠端


信義新光三越新造的溜滑梯,溜一次要130元

2020年時,南山廣場大樓北邊信義A7會多一棟差不多高的Taipei Sky Tower。
台北市的天際線仍然在改變中。



爬到象山頂之後,也有不少人往獅山和拇指山繼續走




也拍了幾張黑白的拍立得



這張大概太早拉出來,尾端邊緣沒有成像

手機拍攝的全景



從象山下來後,走去附近的谷口写真企画室看一下。陳設很漂亮,大部分的相機價格看來ok,不過我沒什麼試。有很多RF相機,想找的人可以去瞧瞧。







買了個機械式的自拍計時器給Mamiya Six用。這台相機底部不是平的,上腳架也容易晃到,但有這個就不怕了:

Alan Wang(@alankrantas)分享的貼文 張貼



一月初時去了第三回古寫真市集,大家的販賣重心似乎轉向傻瓜相機,而且價格不便宜:連最普通的機子也能賣到三、四千以上。傻瓜機方便好用,無須學習攝影知識,但它們的實際品項不容易判定(店家也不見得知道問題),電子系統比七、八○年代機種更不耐久。所以這樣的投資其實感覺有點太貴了。




最後是另一台新底片機NuBox 1的消息:目前已經做出原型機,也成功集資到生產費用。這是仿百年前柯達Brownie系列盒式相機的簡單120相機,機身為3D列印塑膠,鏡頭做在底片匣上(他們說將來會提供廣角跟望遠鏡版),並能用插入式的光圈片控制光圈(f/5.6~f/32)。快門1/200秒,沒有B快門,等於是晴天機。售價80美元,算是相當低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