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8日 星期日

[底片攝影] 拍立得之旅:猴硐與菁桐(Polaroid Originals/Fujifilm instax mini)及隨拍

Polaroid SX-70 Land Camera Sonar OneStep, Polaroid Originals SX-70 Color Film 



之前終於買到了新的Polaroid Originals底片,SX-70和600型底片各一。所以找了一天去平溪線,連同我的富士instax mini來個拍立得之旅。

此外,我也試驗了用手機iPhone SE來拍短片,加上外掛的廣角鏡跟麥克風。iPhone錄影時會啟用數位防震,所以畫面會裁切,但加上廣角鏡後就跟拍照模式差不多;而我買來的廣角鏡幾乎沒有變形,相當不錯。可惜麥克風防風效果不好,所以有風時會一直破音,影片裡只好調小聲點了。但就影像效果而言,除了有時手有點抖,還有影像軟體處理時有一兩處地方會lag以外,其實還蠻不錯的。

以後不想帶太多東西旅行,光線也足夠時,就可以這樣拍片。




嗯,本來以為猴硐的貓在冬天會躲起來睡覺,結果都在路上跟人撒嬌啊XDD
且這個有鐵路、煤礦的山中小鎮一直讓人很喜歡。
菁桐的煤礦公園看起來正在整修,但施工牌子的日期是去年,
感覺離完成還有很長一段距離。



像這樣。麥克風和鏡頭可以收在口袋裡,小腳架和夾具是本來就有的,
這樣比較好握和隨時可以放下。
當然也得記得帶行動電源就是了;4K錄影非常耗電,那天差點拍到手機沒電。









就拍立得部分,600型底片跟相機表現良好。這台P 600相機是2009年在英國製的,現在還能找到大量的類似型號。操作起來很輕鬆簡單,比SX-70好用多了。成像其實也不會比SX-70的好鏡頭差太多。缺點就是光圈小,慢速快門只有1/8秒的樣子,不想打閃燈時就得小心評估環境亮度。

我在猴硐拍這盒底片時天氣較陰,此外那天較冷(攝氏12度),使得顏色偏冷。陽光較強的話,把曝光控制往黑處調1/4似乎剛好。我把底片連盒子放在外套內側口袋,過了幾小時後顏色有轉暖一點點。

不過,我在菁桐用SX-70 Sonar時,從第五張開始就故障,反光鏡回不去(每次都是相機頭往上舉起來才會回去),導致快門也關不上,底片全部嚴重曝光。回家以後用空底片盒測試,卻又很正常。

我注意到底片盒有種怪現象──裝進SX-70時不知為何很緊,要用力推進去,你能在影片中看到我第一次裝時就沒推到底,相機關不起來。在P 600上則沒這種問題。量過底片盒和舊的Impossible Project底片盒,尺寸似乎相同,但電池部分(或者固定電池的黏膠)有稍稍突出。以前的Impossible Project底片盒可以非常順裝進去。這種底片盒過緊的奇怪現象,是否造成了供電接觸不良,或者推出底片更困難呢?

不管怎樣,以後實在不敢再買SX-70底片了。至於獨一無二的SX-70相機,就收著當紀念吧。



曝光調整放在中間,結果過曝

看來陽光強時要把曝光調在往暗處2/3格








拍這張時有出太陽,顏色明顯較暖



當然,復刻的寶麗來底片終究還是很難比得上品質穩定、成像快速、色彩鮮艷的富士instax底片了。

Polaroid Originals彩色底片成像需15分鐘,前面幾分鐘建議遮光,建議成像溫度為攝氏13至28度;instax底片成像的容忍溫度範圍是攝氏5到40度(25度最佳),完全成像只要幾分鐘。難怪富士推出方形的instax square時,寶麗來就決定要告他們「抄襲」了。





























最後也來丟點其他的instax mini隨拍吧:










難得成功的小腳架+B快門曝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