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1日 星期三

[奇幻小說] 黑色傭兵團:Dreams of Steel (Glen Cook, 1990)



黑色傭兵團《南境之書》(The Books of the South)的下冊,很可惜故事依舊沒完結,接續下一套叫The Books of Glittering Stone的系列(四冊)。

黑色傭兵團隊長、前醫官兼編年史家Croaker在上本書結尾中箭和疑似陣亡;這本書則把第一人稱視角轉到了The Lady身上,與前面幾乎著重在Croaker的方式截然不同。

上本書尾聲的慘烈戰役落幕後,The Lady在戰場上醒來,壓下痛苦並肩負起黑色傭兵團的領袖位置,試著東山再起和繼續討伐剩下的兩名Shadowmasters。很快的我們得知Croaker沒死,而是被The Lady的妹妹、另一名強大巫師Soulcatcher(在《北境之書》裡是臣服於The Lady與Dominator的十位Taken之一)帶走,我們透過Croaker的第三人稱敘事看到他的故事。黑色傭兵團的原始殘部仍在外頭活動,而另一名叫做Howler的前Taken也開始和Shadowmasters合作。

這本書裡的視角其實多了好幾個,我們能看到各方人馬心懷鬼胎,有時遭遇彼此或意外碰上其他人留下的蹤跡;The Lady身為世上最強大帝國之一的統治者,年紀比Croaker年長太多,有著Croaker不具備的狡詐和策略頭腦。其實,感覺Cook想寫的東西實在變得太多了,以致書中許多情節都暫時收不了尾,到了後面還略嫌草率。就劇情而言,最大的改變是The Lady接觸到Taglio人信仰的死亡女神Kina與其教徒,後者有點像祕密刺客教團;這些人在戰場上發現她時,似乎認為她是Kina轉世,會帶來預言中的殺滅末日。The Lady不得不倚賴他們幫忙,但深知當中有著代價。

整本書大體上好看,只是故事在似乎正要解決最後關卡的時候就結束了。既然後面還有更多書,顯然Cook還有很多想說的吧。



有人畫的The Lady想像圖



1 則留言:

  1. Lady和Croaker這對超有趣,white rose根本給他們調情就飽了,dreams of steel有點慢到我從高中到現在大四都還沒成功看完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