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6日 星期五

[電影] 一級玩家(Ready Player One)



故事和人物很老套,但畫面很炫又很有趣,塞滿了你看過或沒看過的各種流行、小眾(技客/宅)文化,所以感覺仍然蠻特別的,感覺也很不像史匹柏的電影。

原作小說在出版前就賣出電影版權,作者也參與了編劇,將書中的通關情節改得更容易消化──比如,尋找彩蛋的第一關本來是要玩一個數位重建版的《龍與地下城》紙上遊戲模組,然後得跟大魔王對打1982年的電視遊樂器電動Joust。在電影裡,第一關換成了賽車大賽,沿路會出現各式各樣的東西,從《侏儸紀公園》的暴龍到彼得‧傑克森版的大金剛都有。主角開一輛有霹靂車車頭燈的回到未來時光車,其他參賽者裡也不乏其他電影或電玩裡的著名車輛。據說電影公司花了相當長的時間取得這一切的授權;當然,電影很有技巧地處理視覺焦點,所以塞入這麼多東西也不至於喧賓奪主。

小說簡單來說,就是個結合了獵電玩彩蛋史跟八○年代小眾文化的歡樂頌,由一個熱愛這些東西的人寫下──但電影在簡化劇情的同時,也加重了虛擬世界「綠洲」創立背後的情感面,特別是創立者哈勒代因追求女性失敗而留下一輩子的缺憾,以此帶出「在現實世界與人接觸仍然很重要」、「虛擬的東西仍舊不是真的」這類結論。為了強調這點,我們還看到主角的阿姨跟同居人為了玩電動而廢寢忘食,一擲千金。某種程度來說,電影比小說更刻意營造未來反烏托邦世界的感覺;小說反而提到「綠洲」設有遠距學校,電影沒有考慮虛擬世界對現實世界是否有正面影響。且要是女主角的真實身分真的跟主角死黨說的一樣,其實是個住在老媽家地下室的底特律大叔,主角大概也不會做出這種結論吧。

(有趣的是,演員們還用VR眼鏡來輔助拍戲呢,並說休息時要拿下眼鏡都覺得很不捨。在健康使用的前提下,虛擬世界的自由度還是有很多魅力啊。)

最後,看了電影才想到,主角的名字Wade Watts念起來就像「wait what??」XD 當然也許只是個巧合吧。





等DVD出來後,大概又有得慢慢找各種小彩蛋...


史上第一個遊戲彩蛋,在Atari 2600上執行的Adventure (1978)



對古早遊戲有興趣的話,官網放了一些東西可以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