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8日 星期四

[底片攝影] 初試 Mamiya 35SII:八斗子與碧山巖





之前本來跟一個店家買了台東德老單眼,結果快門有問題沒法修,對方讓我換一台。所以就帶這台回家了。其實也剛好,因為我一直想要一台早期的日本或德國RF。它們的做工質感和操作方式都跟70年代以後的機型不太一樣。

Mamiya在40年代末到70年代中出過一系列35mm RF相機,樣式正如許多日本相機,從早期模仿德製相機的風格慢慢轉入自己的日式RF風格。這台35SII(35S2)資料非常少,只知道是在1960年上市,其中又有前後兩種子型號。我這台應該是第一型。

鏡頭是Mamiya-Sekor F.C. 48mm f/1.9(另有f/2.8版本),6片4組,最近對焦約1公尺,Copal SV快門1至1/500秒,有自拍計時器和M/X閃燈同步觸發(PC接頭)。當然沒有測光,要自己用測光表了。我還得到一個專用的遮光罩,以及一個黑白底片用的黃色濾鏡。








外型讓我想到1960、70年代的日本轎車車頭。

機身造得非常結實,跟我的Canonet QL17 GIII(1976年)感覺很不一樣。此外狀況也很好,最初唯一的問題是對焦有點沒調好(後來請店家修好了)。此外真要說的話,48mm是個比40mm明顯窄許多的焦段,有時要拍一些東西不好取景。鏡頭成像不算非常銳利,但立體感很好。快門聲不大但也不小,聲音清脆。

第一卷底片去了八斗子,就是在這趟途中才發現取景器沒法對到無限遠,不過還好差距不大,加上盡量縮光圈拍,照片大多還可以看。



到瑞芳時離火車來還有點時間...在附近的巷子裡發現一棟空屋。
韓國人成群結隊地要去九份,真可怕。
等熱潮退了以後,九份只怕淪為下一個墾丁。




第一次從正常的方向抵達八斗子車站。
拍拍照後就躲回火車上吹冷氣。
這兒的確很美,但也很空曠,什麼都沒有。


回到海科館車站







許多人依然不顧禁令採集生物
 

這次不想去爬步道了,就順著潮境公園末端走走看。
不過走到某個地方過不去了,只能折返











那天其實也帶了SX-70 Sonar去拍。這台是換過的,我原本跟一個店家買的那台有點過電問題,他讓我換一台。這台似乎沒什麼問題。底片是新的Polaroid Originals,只是天氣太熱,照片顏色自然會偏紅。










溫度仍然是Polaroid底片的一大致命傷。進入夏天之後就不會想再用寶麗來了。

第二捲則是去離我家近得多的碧山巖。




大溝溪親水公園





內湖有所謂的內湖三尖──忠勇山、鯉魚山、元覺尖,三座小山坐落在一塊,碧山巖開漳聖王廟在離忠勇山頂不遠處。從大湖公園站出來,穿過大溝溪公園後,就能進入登山步道。

我之前是走圓覺步道上碧山巖,但那天時間不夠,直接走產業道路下山。這天有出點太陽,但風也比較大,沒有想像中熱,就決定挑戰走鯉魚山步道,再爬到忠勇山頂。



步道離市區其實不遠,但上山後就聽不見城市的喧囂。

鯉魚山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在靠近山頭兩側,有人弄了很多小人國雕塑。
不過年代久遠又失修,許多已經殘破不堪。


抵達碧山巖





山頂沒啥好拍的,不過下山的路挺長的。
直接爬忠勇山步道上去我會往生吧...
下山後要走一段路才能到捷運內湖站,沿途會經過其他幾座廟。
內湖站CityLink的蔦屋書店。
聽說誠品信義店也要跟著玩賣蔬果+食譜的模式。


隔天照例去造訪萬鏡寫真館舉辦的古寫真市











回到美麗華跟家人看電影。
結果才隔沒多久,美麗華戲院就暫停營業一個月...

  


今年在美麗華照例舉行的誠品清倉大會,
但書變得很少,幾乎都被百貨占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