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9日 星期三

[科幻小說] Lock In (John Scalzi, 2005)



在這本書裡,致命流感(當然是假想的)襲擊全球,帶來驚人的殺傷率,但有極少數存活病患承受了「封閉」症狀:保有完全的清醒意識,但無法控制身體,被封鎖在自己的腦袋裡。由於其中一名「封閉」症者剛好是美國總統夫人,這促使人們全力研發針對封閉症者的科技──一個是能讓他們使用的虛擬線上環境,另一個則是能遙控、跟真實世界互動的機器人身軀。也有極少數感染流感而康復的人,腦部結構產生變化,使他們能夠接收封閉症者的「訊號」,使自己成為他們在真實世界活動的代理人。

而這則故事就和許多科幻小說一樣,從一樁謎團重重的兇殺案件開場,讓身兼封閉症者及FBI菜鳥的主角開始挖掘真相。

就設定概念來說,Scalzi顯然想得很多:他設想封閉症者在新科技及政府的補助下,形成了社會的特殊權貴階級,以此探討普通人與封閉症者的關係、背後引發的憎恨,以及在不同年齡染病的封閉症者是如何看待真實世界。政府回頭砍掉補助法案,將來會引發什麼動盪,也有很多討論。最重要地,封閉症者使用的機器人身軀以及真人代理人,不管設計得有多周詳,背後當然也存在著能夠剝削、並且用於犯罪的漏洞了。

只可惜解謎過程就頗為平舖直述,主動牽著讀者的鼻子走,謎底跟豐富的設想背景相比也顯得太過簡單,最後只能看主角跟搭檔對壞蛋用一連串的攤牌把對方的臉打腫,藉此稍微爽一下。就寫作這類書而言,Scalzi的功力還沒辦法比得上全盛時期的Robert J. Sawyer;不過真心希望他有一天能擺脫娛樂型作家的巢臼,發展出自己的新招牌啊。

本書的(獨立)續集Head On已於2018年4月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