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4日 星期日

[奇幻小說] The Fifth Season (Broken Earth #1; N. K. Jemisin, 2016)



故事設定在一個超級大陸Stillness,地質活動頻繁,歷史上已有多次嚴重地震引發末日般的後果──這些時期被稱為「第五季」,因為氣候與生態系都會產生劇變。而在這塊大陸上,有些人擁有感應和控制自然世界能量的能力,當中一些在童年時就被帶到帝國首都受訓,然後也許會派到大陸各地「撫平」地震活動。這些異能者──Orogenes,或者貶義的俗稱rogga──對各地居住區的生存非常重要,但又深為人們畏懼、排斥。

本書故事以兩、三條故事線交織展開(有雷反白:當然最後我們會發現這是同一個人的故事),描述兩位女性Orogene在不同時間的遭遇。一個是擁有Orogeny天賦、住在一般小鎮的母親,在北方產生強震災變、丈夫帶著女兒不告而別、兒子也身亡後,就跟一些不尋常的同伴南下尋找家人。其次是帝國一位年輕、擁有正式身分的Orogenes(有點像星際大戰舊共和時代的絕地武士,只是沒那麼受人尊敬)和一位前輩去調查南方一座海港鎮的神祕堵塞狀況,同時回憶自己少女時代受訓時的一些經歷。

坦白說故事本身沒什麼很大的爆點,比較大的特色還是在作者成熟的文筆跟敘事的手法,不落俗套且把人物的情感拿捏得很好。書裡對Orogenes的存在與社會地位,以及地震衍生的信仰、習俗、生活方式等等有不少著墨,一些特殊用字的意義也能從字源看出端倪(比如Orogeny的原意是造山運動,rogga大概來自rogue)。Orogeny在使用時的表現還會符合熱力學呢。書裡自然也埋了一些還沒完全揭露的設定。除此以外嘛,恐怕就沒什麼特別好說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