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5日 星期日

[非文學] 最寒冷的冬天:韓戰真相解密(The Coldest Winter: America and the Korean War; David Halberstam, 2007)



這是本很厚、但也非常紮實的書:它不只講述韓戰始末,更討論了韓戰為何發生,相關各國的相關人士又為何做出特定的反應和抉擇。

比如說,書裡有很大一部分在探討麥克阿瑟元帥為何遠遠低估中共出兵援助北韓的可能性,不顧一切揮軍深入北韓領地(這是在美軍很艱苦地擊退北韓最初南下入侵後的事),甚至從麥克阿瑟的成長背景與軍旅生涯來切入。麥帥對撤到台灣的蔣介石政府抱有不尋常的友善態度,甚至想讓蔣介石如願參戰,好把韓戰擴大為亞洲反共戰爭──這些都是你在台灣歷史課本不會讀到的東西。

所以這本書其實也是二戰結束後的東亞局勢史,呈現了(突然搖身變成世界強權的)美國人當時對東亞局勢的無知,並讓我們一窺李承晚(南韓首任總統)、毛澤東、史達林等人跟美國的拉鋸關係。這甚至回頭影響了美國國內政治,促成麥卡錫主義的興起,讓共和黨有藉口打倒民主黨人。這一切影響也繼續擴及到越戰,甚至延續到今日──我們可以更加理解中美貿易惡鬥時,雙方對彼此與生俱來的厭惡,而南北韓可能到來的和平也很值得回顧一下這段痛苦、慘烈、犧牲許多人命的歷史。

書中對於台灣以及麥帥揭露的事實真是教人心碎,但若本國讀者只把焦點放在台灣和蔣介石於韓戰扮演的角色(出版社也很清楚這正是許多人買書的關注點──看看中文版封面放的照片,正是蔣介石跟麥帥的合照),那麼就太可惜了。本書遠遠不僅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