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7日 星期六

[遊戲] 冰封龐克(Frostpunk)






遊戲設定在平行時空的1886年後,地球因太陽減弱及火山活動而陷入冰封期,人類逃離崩潰的都市來到北方,架起巨大的煤炭發電機/火爐,在冰封的荒野建立他們的新家園。但在資源與人力極為有限的狀況下,你要為了榨出最大效率而當個無情專制者,還是用仁慈的政策換取一些晚期的好處呢?這個獨特的生存經營遊戲規模不大,卻會不時給你一些有道德爭議性的抉擇,確實令人印象深刻。

遊戲資源分成煤炭(即熱能)、木材、鋼筋和食物,許多設施需要人力才能運作(而且晚上不能工作),不然就得研發機器人。氣溫可能會隨著遊戲進行而逐漸降低──那麼你就必須研發對應的科技來提高熱能,不然市民會很容易凍傷甚至死亡。要是市民的不滿度太高,你也有可能被驅逐。你可以選擇用嚴刑峻法或宗教來控制人民,使盡一切手段來生存,而選擇當然都操之在你。(雖然有時你其實是被逼的──然後只能從兩個有害的選擇中選一個。)







主遊戲只有三關,但每一關都是不同的挑戰。第一關A New Home是比較經典的挑戰,你必須撐過關卡末期的超級嚴冬(溫度會降到負120度,幾乎所有設施都停擺,所以資源儲藏不夠的話就GG了)。第二關The Arks必須在僅有極有限人力的狀況下迅速研發機器人,並保護種子儲藏庫不會陷入冰凍。在第三關The Refugees,你的城市會接收大批難民,人力雖然增加得很快,但也很容易造成資源吃緊。

成功通過關卡後,遊戲會用縮時重播你的城市的發展,並用文字帶過你做出的種種選擇。

遊戲是在2018年4月出的,9月推出免費DLC,也就是第四關The Fall of Winterhome:你必須挽救一座在前任昏庸領導者手中慢慢垂死、幾乎被廢墟填滿的城市,撫平不滿度的同時囤積足夠的資源,然後盡量把倖存者送到城市西邊能找到的一艘船上。最後你勢必得拋下一些人,但要拋下多少呢?

我買這個遊戲其實有好一段時間了,不過最近才卯起來把所有關卡玩完,畢竟主題有點沉重,而且每一關都需要時間摸索。配樂也蠻好聽的;下面這首就是第一關末期陷入超級嚴冬時會聽到的音樂。你會聽著這首驚心動魄的曲子,盯著自己的城市在螢幕上慢慢死去,只能拼命希望能有夠多人撐下去。

補:結果寫完這篇,遊戲又更新了,加了一個「無限模式」,總之就是給你一個地圖,讓你可以長時間玩下去啦,讓你盡情享受蓋房子和升級的樂趣。但是也沒有那麼簡單就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