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7日 星期日

[底片攝影] 東京、日光、鎌倉自由行(Nikon FE)





今年過年時跟家人去了東京。說來有趣,這些年來去過日本那麼多次,東京和關東一帶卻是睽違快30年──上次去是1992年的事了,除了極少數片段跟一些老照片外幾乎啥也不記得。

當年那趟旅行在東京似乎只去了東京鐵塔、上野動物園,然後就是東京迪士尼樂園,再來是箱根。這回自由行反而沒去這些地點。也許下次去就會以迪士尼樂園為主了吧(笑)

底片機帶的是Nikon FE,只帶35mm f/2.8和50mm f/1.4鏡頭。我這次嘗試用Kodak ProImage 100拍風景,而且旅程中有幾天是陰天,所以選擇帶光圈最大的那顆50mm。我另外抓了手上剩下的兩卷Kodak ColorPlus 200帶去。


點此看完整相簿


此外,我拍了一些Instagram動態影片,所有影片的連結在這裡



從松山機場出發,坐捷運就到了。
第一卷是用ColorPlus 200。

抵達時已經是晚上,在羽田機場搭東京單軌電車。
我們住在汐留,離單軌列車終點浜松町不遠,那邊去市中心也很近。
在地下道看到的,在東武鬼怒川線行駛的SL大樹號蒸汽火車(C11207)的廣告。



東京帶給我什麼感覺呢?

東京很嚇人。

一個蔓生龐大的都會,比台北大上太多倍,好幾個市中心區散布在山手線沿線。把車站和四周的地下道網路加起來,就比台北車站更像迷宮。JR車站老舊狹小,但通勤者行動整齊劃一、衣著一致,就像一個龐大的生命體,光想要融入就令人焦慮。相較之下,台北捷運的節奏感覺悠閒許多,人們各走各的。



第二天第一站是東京晴空塔/天空樹

由於家人對於這樣的高度...有點難以適應,所以只有我上去。

這張裡面可以看到淺草寺(河和橋對面)


(Fujifilm X100S)

其實晴空塔的第一展望台(350公尺)比台北101(391.8公尺)低,難怪上去覺得有點...沒特別的感覺。
而且場地也小得多,人多一點就會很擠。唯一特別的就是有玻璃地板。
第二展望台(450公尺)要多收錢,就不上去了。





東京的交通網也很驚人。地下鐵、JR、私鐵,路線極度複雜。當然大多車站明顯老舊,特別是大多沒有往下的電扶梯,若要提行李就不方便。刷票口也都很小,不像台北捷運那樣寬。

(人多時記得把背包放在身體前面,盡量靠邊站,不要講電話。搭電扶梯靠左站。)



從吾妻橋看晴空塔


第一次來淺草寺,一個在日本節目看過無數次的地方








這天剛好是節分祭,屬當年生肖的男性將會撒豆子和演出「福聚之舞(七福神之舞)」
在附近吃了午餐。拍了一點點住宅區的街拍...






下一站是上野公園。
大概在這之後就是用ProImage 100了。

忘記把光圈開大一點,快門太慢了,結果效果反而蠻有趣的


公園大道的兩側都是櫻花樹。櫻花季時會很壯觀。

之前看日本台說很多人開始收集寺廟的朱印,這邊就超多人在排隊等著蓋朱印。




上野東照宮




然後去了秋葉原看一下...

其實我要去的是電子街,看一下他們的電子材料行還有賣機器人的商店。
只是看了蠻失望的,東西不是很多,店面也很小。
機器人商店只有一小層,樓下的模型火車店還比它大很多。
所以說真的,光華商場一代的電子材料行真的是打趴秋葉原電子街。

再來到東京車站看一下這美麗的建築。


回到新橋站找晚餐吃。
這邊展示了一輛C11蒸汽火車,和SL大樹號同型。台灣的CK124就是日本的C12。

第三天預報也是晴天,所以去日光。從淺草搭東武日光線。
我弟一手包辦買票事宜,我只記得要買乘車券以及特急券。車上就有看到遊客沒買特急券而得補票。
車上會有人定時巡查座位,一看就知道有沒有人亂坐。台鐵在查票這點的確是偏偷懶的。
在日光站買票時,外面看到一個女士帶著兩隻狐獴寵物。
後來有一家人過來把一隻帶走了。

因為我們搭的這班要走鬼怒川線,所以在下今市站下車轉區間電車。
對了,東武日光線會經過春日部市,也就是蠟筆小新的家。






轉搭公車到世界遺產日光東照宮。







德川家康之墓


(Fujifilm X100S)眠貓



三猿(就是抓猴啦XDD)

二荒山神社,也是此地世界遺產的一部分



再來等公車去中禪寺湖那邊

這裡在山裡而且地勢高,所以只有零度多一點!好冷!




日本三大瀑布之一的華嚴瀑布


走到湖附近,但是風實在很大,可以看到雪粒掃過地面,在湖邊想站穩都很難

回到東武日光站。
這車站有賣一些SL大樹號的紀念品,還有溫泉饅頭口味的Kit Kat。
然後現在可口可樂也有地區限定版,這一帶賣的瓶子上面會寫「德川」XD




結果猜猜我們回程時看到什麼?
正在試運轉的SL大樹號!就在我拍到的那張廣告裡面畫的地點!
趕忙抓起相機,居然也拍到了。
又在淺草附近吃晚餐,拍了一點夜景。


 

隔天到鎌倉,天氣陰。
前往鶴岡八幡宮的小町通有著一點西洋風情。





中午在附近吃飯。


再來就是去搭江之島電鐵。下面這幾張是在沿線不同時間拍的,但我已經搞不清楚順序了。








小小的江之電搭起來很有感覺。它最特別的不是灌籃高手動畫片頭的那個平交道,而是中間有一段會行駛在馬路中間,通過時車輛都得迴避。






坐到長谷站,去高德院看十三世紀的鎌倉大佛。
大佛旁邊有個入口可以付日幣20元進去,看看大佛是怎麼拼接起來的。



附近也有個寺廟長谷寺


從這邊可以看到湘南的海岸



這天最後一站是江之島。路上沒有拍照片,因為其實也沒什麼,就只是過一段很長的橋。
還有這邊老鷹很多,會搶觀光客的食物。在路上直擊白人老外的點心被叼走...






島上的江島神社是著名的財神廟之一。
但因時間不夠,而且天氣不好,就沒有走去江之島的瞭望塔。
 

進去拜也要先付錢,財神廟果然是財神XDD

再來這天天氣更差,下著不小的雨,所以走些東京市內行程。
我記得在這兩天某個時候把第二卷ColorPlus 200用掉了,但已經不記得是何時。
首先搭到品川站...

在附近的百貨公司旁有間不小的品川水族館。

(Fujifilm X100S)
 
(Fujifilm X100S)
       
(Fujifilm X100S)



這間水族館也是沒話說,弄得很棒。
還有企鵝、小水獺、爬蟲類之類的動物可以看。
話說為什麼北台灣就沒有這樣的地方啊?
接下來是在品川附近,一個我一直很想造訪的點:Nikon相機博物館。




這裡剛好是我手上有的三台:FM、FE和EM(我帶了EM當備機)

各種試作機



Nikon Museum藏身在商業大樓區內,小小的不大,而且有一半是關於Nikon的各類非相機光學產品。當然,那面相機與鏡頭展示牆實在是驚人,而且前面還擺了一些相機讓你把玩,裡面還有裝電池,不是純擺好看的。光是Nikon F和F2就有好幾種,沒錢買也能體驗一下手感。你甚至能玩玩最新的Nikon Z6/Z7哦...






也有四面展示架放著所有的Nikon鏡頭



不過坦白說我已經沒有那麼強的Nikon狂熱了,現在我有的Canon機也不少。只可惜東京沒有Canon博物館。(其實還有一間日本相機博物館,只是這次沒有時間去。)



 
老媽要採買東西,所以接著去銀座。
一個台北信義區望塵莫及的商業心臟。

附近有幾間二手相機店,所以也藉機逛了一下。
只是大部分店面賣的是高價品,也沒有我特別感興趣的東西。
不過,在其中一間買了顆要價僅1500日圓的二手Tamron變焦鏡頭,給我的Canon EOS 300用。
之後旅行時就可以考慮帶輕巧的EOS 300了。


隔天又是好天氣。
我想這張是這趟旅程我最喜歡的照片。
拍底片最有趣的就是,你拍的當下完全無法預料結果會是怎樣。

這張則是第二喜歡。


明治神宮





原宿

 
原宿的街道讓人想到西門町。



在附近吃了柚子味拉麵,好吃

到澀谷站前十字路口朝聖一下
 
 
其實現場看感覺比較小。大概是因為太多人都用廣角拍吧。


忠犬小八
 

經過東京鐵塔,但沒上去。


快30年前的留影

去看附近的増上寺

 





回去上野附近的玩具店買點紀念品,然後吃晚餐
(不是台灣已經沒有的養老乃瀧,而是旁邊的沾麵)。
隔天就回家啦。
在兩趟飛機上看完了《波西米亞狂想曲》跟《瘋狂亞洲富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