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9日 星期日

[電玩] 萬艦齊發(Homeworld)1 & 2 重製版 + 卡拉克沙漠(Deserts of Kharak)




我很久、很久以前玩過《萬艦齊發》不知哪一代的試玩版。前陣子出消息說三代正在籌備中,所以一二代重製版在特價。

《萬艦齊發》一代的故事,大致是一支住在銀河邊陲荒涼星球上內戰不休的民族,偶然在沙漠找到一艘遠古星艦的遺骸,上面的文物記載了先祖來自的家鄉,所以眾人放下歧見,於軌道上打造了一艘巨大母艦,準備展開漫長的旅程歸鄉......結果才剛要出發,星球就被不知名的外來入侵者摧毀了。所以,玩者得指揮這群倖存者克服一個接一個地圖的挑戰,善用資源壯大勢力和擊敗敵人。







這部1999年的知名經典即時戰略遊戲,以及其2003年續作,重製版是在2015年推出的。製作公司Relic Entertainment在2004年被THQ併購,接著THQ於2013年宣告破產,遊戲製作權被Gearbox買去。不過,2000年推出的獨立資料片《萬艦齊發:地動天驚》(Homeworld: Cataclysm)檔案遺失,所以就未能重製了。

一代重製版的引擎換成二代,貼圖也更精細,光影效果依舊出色,不過卻有個很大的問題:關卡平衡性沒有調好。玩者在上一關擁有的東西會帶到下一關,而重製版每關開始時會依據玩者的實力「自動調整」電腦兵力多寡,但這個調整幅度實在是太誇張!一代玩到最後一關玩不下去,只好退回前幾關調整策略,二代則是到了最後幾關就打不過,只能下載Steam上人家做的難度調整器了。(使用mod之前,記得在遊戲啟動畫面下面角落的功能選擇mod,它才會有作用。)

以遊戲本身而言,全3D的地圖空間確實是很大的賣點,不過實際上只有少部分關卡會需要你留意垂直移動距離。每一關都有不同的挑戰,設計得很不錯。至於兵力陣型,網路上的說法是在換掉遊戲引擎後就幾乎沒差別,因為計算方式已經變了!這也是重製版的另一個致命傷。

其實重製版合集裡有包含原版的一、二代,不過......舊的畫面效果跟新版比實在是看不習慣。新版的介面用起來其實也比較直覺。






二代玩起來跟一代大同小異,故事搞了個神祕的宇宙救世主傳說。此外,二代簡化了一代的軍武單位種類,母艦也可以移動。

重製版合集裡還包含另一個2016年遊戲《萬艦齊發:卡拉克沙漠》(Homeworld: Deserts of Kharak)。原來,原製作公司的許多成員加入了2007年成立的Blackbird Interactive,他們從2010年起嘗試開發一個《萬艦齊發》「精神上的續作」叫《Hardware: Shipbreakers》。後來Gearbox取得遊戲製作權後,就允許Blackbird使用《萬艦齊發》的智慧財產權,讓這遊戲名正言順加入這個長青系列。

《卡拉克沙漠》也是即時戰略遊戲,只不過場景改到地面:







就和星際版一樣,地面版也是以一艘身兼作戰、生產及研發功能的「母艦」為中心,但這回加入了地形特色。地形可阻隔單位移動和開火,位在高處的單位對低處的敵人也有攻擊力加成。

故事是《萬艦齊發》的前傳,描述該民族如何找到(和爭奪)那艘沙漠遠古星艦的經過。跟原作的設定比起來,這部的故事有點自由發揮......不過還可以接受啦。由於是新開發的遊戲,所以不管遊戲過程本身或過場動畫的品質都有顯著的進步,摧毀敵軍單位的爆破效果相當過癮,遊戲難度或平衡性也做得蠻不錯。只是,玩完一次就覺得不用再玩了。此外想在一般對戰模式使用新陣營,還得花錢買呢。



而現在,Blackbird Interactive將推出《萬艦齊發》三代,可能會在2022年第四季推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