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2日 星期六

[科幻小說] Flow My Tears, the Policeman Said (Philip K. Dick, 1974)



有一天醒來,發現自己不復存在,那是什麼感覺?

在書中的平行時空裡(1988年的美國,成了警察國家),享譽全球的主持人、歌手及第六代基因改造人Jason Taverner被心懷不滿的前女友攻擊,送醫後隔天醒來,發現自己突然成了不存在的人──沒人認識或記得他,連國家檔案庫也沒有他存在的跡象。Taverner不得已找上地下證件偽造者,但後者也是警方的線人,因此被警察拘留,最後見到地區警察局長Felix Buckman。

當他再度被釋放時,Buckman的妹妹Alys搭訕他、把他帶去她和兄弟的家。Alys似乎知道他是什麼人。正當Taverner吸了迷幻藥正恍惚時,他發現Alys莫名暴斃!他逃離,而得知消息和準備逮捕Taverner的Felix從驗屍官那兒得知了真相:(以下反白)

*整件事的始作俑者是Alys,一個罕見的雙性戀角色──她和兄弟生了一個兒子。她從警局竊取了一種能扭曲現實的實驗性藥物,簡單說就是抹糊大腦認知中各平行世界存在的界線。於是Taverner的現實被改變了(也許是愛慕他的Alys想藉此接近他?),而跟他接觸的人的現實也跟著改變(因此Felix同樣不曉得Jason Taverner是個名人)。等到Alys因藥物效果暴斃後,Taverner才發現自己的現實恢復了。*

本書的大部分內容都建立在人物對話上,對設定背景沒什麼描寫。其實到了結尾也沒有很圓滿地解釋書開頭的事件,只用簡略的方式帶過書中各人物的結局。

PKD是在1970年吸食梅斯卡靈迷幻藥(mescaline,跟書中的Taverner所做的一樣)後得到本書靈感的。他說:「我透過藥物得到極大的啟發,都跟我曾愛過、正愛和將來會愛的人有關。」以及:「我認定真正存在的東西(之一)就是愛......」1970年,PKD的第四任妻子也離開了他。書中的Jason Taverner原本是萬人迷,而在他變成無名小卒後,他遇見了幾個不同的女性。有的書評說,這些人物各自代表著不同型態的愛:多重的愛、禁忌的愛、色慾的愛、普世之愛......此外,PKD自然想探討現實的本質。什麼才是真的?他不知道,但他可以「假裝」知道(用小說來討論)。

關於本書的設定背景,儘管討論不多,但有些跡象可循:尼克森被描繪成基督第二個兒子,警察與國民軍掌握大權,犯人會被關進勞改營,學生和校園成為常被鎮壓的對象。走在街上沒有合格證件而遭盤查,就會被當成「逃逸的學生或犯人」。這自然讓人想到1970年學生抗議越戰時發生的肯特州立大學槍擊事件。還有黑人已經被屠殺到變成稀有種族,現在法律賦予他們絕對的保護權。

PDK也許很清楚自己寫了什麼危險的東西,因為他把唯一的手稿送到律師的保險櫃藏好。1971年他家便被人闖入,所有文件遭竊,防火檔案櫃還疑似是用塑性炸藥炸開。PDK說,當時人們就得知FBI非法闖入民宅的行為多達1500次。PDK直到1972年底才拿回手稿(他那年3月嘗試自殺未果;6月水門事件爆發,尼克森的名聲一敗塗地),書在1973年交給出版社。






在書末,身心瀕臨崩潰的Felix Buckman離開警局,在車上做了一段神祕的夢,醒來後便在加油站擁抱了一位陌生人──一位黑人。這位黑人友善地和他聊了一會兒。最後我們得知Felix選擇退休和搬到南美,並寫了本揭露警察極權階級的回憶錄,最終導致警察制度的瓦解。PKD說他跟一位美國聖公會神父解釋這幕時,對方說這很像《使徒行傳》中腓利對一位黑人太監講解聖經、使對方成為信徒的經過。(PKD也提到他在寫這本書後,不只一次在加油站幫忙過沒錢付油錢的黑人。他似乎覺得這些「巧合」跟他對現實的認識有些呼應。)

PKD多年後說,這本書的故事其實是在講基督的歸來及審判,權貴的人當心了,一切都會扭轉,被決斷的受害者反過來決斷他人。這樣聽來有點簡略,所以我這個(無神論者)在這兒自作主張擴充解釋:Jason Taverner也許就是基督,死後復生,被指控後洗清罪名,Felix Buckman則從一個不信者變成信徒,像是聖保羅,他的夢也能解釋成有預見基督歸來之意。書末的段落是最終審判:所有人物都因他們做過的好事或壞事得到對應的「報應」。PKD顯然也是這樣看待尼克森的。

本書在1975年獲得雨果和星雲獎提名,並贏得約翰‧坎貝爾紀念獎。本書到1981年也有約七種非英語譯本問世,包括日文。有許多人喜歡這本書,但也有不少人認為本書的角色刻劃太簡略。

本書標題取自十六世紀魯特琴歌〈Flow, my tears〉,各部開頭也引用了該曲的歌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