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7日 星期一

[舊文重貼][科幻小說] Stand on Zanzibar (John Brunner, 1968)



(原文發表於天空部落,08/30/2013)

(又:我想我當初讀這本時並沒有很清楚它想講什麼,所以做了點功課,把舊文加以改寫。)




【人口爆炸】

人類獨有的經驗,這種事件昨天發生過,大家卻發誓明天絕對不會再有。

──《罪詞字典》,Chad C. Mulligan(本書的虛構書中書)


故事設在2010年的「未來」:蘇聯退出強權舞台,歐洲組成了個聯盟,美國的對手變成新崛起的中國,但也受到恐怖分子的本土威脅。同性戀與黑人權益抬頭,同時間無差別殺人犯也變得普遍。基因科技無所不在,宗教對墮胎之類的議題兩極化,大麻獲得合法化,人們也使用藥物增強性能力,並透過虛擬化身做遠距離交際。聽起來是不是都很耳熟?

同時,虛構的跨國超級企業General Technics(簡稱GT)開發了超級電腦Shalmaneser,這台電腦能與人對話,協助美國與企業分析問題,並提供了有如數位機上盒頻道的新聞網SCANALYZER給民眾。同時,書裡也穿插著社會學家Chad C. Mulligan的諷刺評論。

不過,最主要的問題還是人口爆炸──全球人口達到70億(實際上2010年確實達68-69億),過度擁擠的紐約籠罩在一個富勒圓頂下。會有無差別殺人犯存在,就是人口壓力過大所致。為了控制人口,美國採取優生學政策,只有基因乾淨的人才能生育後代;其他人若真想生小孩,不是得跑去法律寬鬆的地區,就得犯法偷生。

故事有兩條主線。GT的黑人副總Norman House(靠著身為黑人獲得的特權高升)奉命接手一個案子:虛構非洲國家Beninia(參考自貝南共和國)宛如非洲的瑞士,社會極度和平、十五年來毫無凶殺案,但該國總統害怕退位後會局勢瓦解,希望美國與GT公司能接手該國的經濟發展。然後是Norman的神祕室友Donald Hogan,乃美國軍方秘密招募的間諜,被派去東南亞的虛構社會主義島國Yatakang(類似印尼)調查一個傳言──據說該國的科學家Dr. Sugaiguntung有能力淨化基因,甚至能發展超級人類。這自然引起軒然大波,因為這意味著任何人都有機會傳宗接代──為什麼美國政府自己做不到?

最後主角們發現:Beninia的人民是靠著一種特殊基因維持和平,而唯一能將這種基因移植到世人身上的科學家被Donald殺了。這暗示著若要讓人類促成和平穩定,就得採用反烏托邦式的手段控制他們,而這當然是無比矛盾的。沒有外力介入,人類自己就不可能尋得寧靜。


* * *


本書標題的意思是「站在桑吉巴島上」;二十世紀早期曾有人宣稱,全世界的人口(約一點六億)可以全部並肩站在英國南方的懷特島上(面積381平方公里),而Brunner認為2010年時人口將會多到得站在桑吉巴島上(1554平方公里)。這樣並肩站立的擁擠感,便是書中要營造的感受。

書裡對未來的預測,有些準確到讓人不寒而慄。事實上作者的目的確實就是在嘗試預測未來,故事反而是其次──也因此,他模仿了Philip Roth《美國三部曲》的風格,藉由新聞、報刊、文章、人物引述的體裁來做資訊傾倒(infodump),好刻劃書中世界的政治、經濟、社會、商業、心理層面,使得這本小說結構上與一般小說大相逕庭。當然作者也不是什麼都猜對,比如書中說2010年美國對公民提供了普遍且廉價的健保......哈。

故事的第三條主線,是超級電腦Shalmaneser獲得了人類般的自我意識。有人指出Shalmaneser的存在,或許是作者對於人口爆炸的偏執式解答──靠著變成人的超級電腦來統治人類,也許就能解決問題了吧。當然,這樣一來我們就會活在一個類似《美麗新世界》的國度裡,將身為人類的自由意志拱手讓人、將自己變成機器。

書裡有個小角色Bennie Noakes,每次短暫出場都嗑了藥而瘋瘋癲癲的,成天看著SCANALYZER頻道並說:「老天爺,俺的想像力可真豐富!」Bennie覺得整個世界只是一場夢,但Shalmaneser實際上讓他看到了書裡所有的人物與故事。最諷刺的是,居然最後連Shalmaneser也講起同樣的話。也許對於讀者而言,世界(不論是書裡這個、真正的那個或你在電視上看到的那個)也是如此不真實吧。


* * *


本書贏得1969年與果獎及英國科幻協會獎。我覺得Chad C. Mulligan在書中的那本虛構書的內容非常有趣,所以下面再來引述一些內容。


【歷史】

黑格爾爸爸說,人類從歷史上學到的教訓,就是人類不會從歷史上學到任何教訓。我則知道人們連早上做過的事都記不住。黑格爾著眼的一定是更長遠的觀點。


【不可能】

1. 我不喜歡,而且事情發生時我不認同;

2. 我不想碰上這種事;

3. 神不想碰上這種事。

定義三也許是真的,但前兩點是101%的鬼扯淡。


【巧合】

是你沒在注意事情的另外一半。


【不公平】

我們試著用作弊打敗別人卻沒成功時,他們會喜歡使用的詞。參見【不老實】、【卑鄙】、【搞小動作】和【只是狗屎運啦】。


【邏輯】

支配人類思維的原則。其本質可以透過審視以下兩個命題而推論出來,此二命題被人類視為真,且通常由同一人持有:「我不行所以你不行」以及「我可以但是你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