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7日 星期四

[舊文重貼][科幻小說] The Windup Girl (Paolo Bacigalupi, 2009)


(本文原發表於天空部落,2010/04)


背景設在一個氣候暖化的未來,石油耗盡和海平面上升使得全球許多經濟/政治體崩潰了,失控的基因改造嚴重破壞生態系,能源改由人力、獸力與儲能性高的彈簧提供。既然產生能量的來源成為食物,基因改造食物的公司便壟斷了市場。在這樣的世界裡,泰國王朝退守的曼谷成為最後的人間樂園,靠著眾人虎視眈眈的原生種子庫和抽水機陣線維持命脈──只是泰國民族的本性擺脫不了內鬥,外人又想趁虛而入,當家的只有一位小女孩皇后(實際執政的是攝政王)。

故事前半段大致可分為三條線:「老外」Anderson Lake是食品公司AgriGen在泰國的密探,靠著經營彈簧工廠為掩護,試圖找到接觸泰國種子庫的管道;他的祕書Hock Seng是馬來西亞中國裔難民(因為領黃卡所以叫「黃卡人」),在家鄉原為富商,卻在馬來西亞人的血腥仇華運動中失去一切,連家人都帶不出來,因此一直策畫著要陰走老闆的錢,重新展開生活。第二條線是泰國環境部隊長Jaidee Rojjanasukchai,自稱「曼谷之虎」──這號勇猛人物不畏權貴,連死對頭貿易部進口的違禁貨物照樣銷毀,結果得罪高層,被人抓住了致命把柄。Jaidee在小說中央退場後轉由副手Kanya接續,她其實是貿易部派來的臥底,但掙扎於究竟該聽令長官吩咐,還是忠實追隨昔日長官Jaidee的遺願?

最後則是日本人造人Emiko,日人用來解決人口生育不足的多用途「新人類」(奴隸),刻意讓他們的動作有如發條機械般停頓,因此被人們稱為windup──發條人。她遭主人遺棄在泰國,淪為不如人的性玩具,受著痛苦不堪的虐待。

剛開始Emiko看似跟主要劇情似乎最沒有關聯,但隨著她結識Anderson、以及捲入其他角色的計謀時,就意外成了眾人追獵的焦點。她先天設計上的奴役機制以及其自我覺醒,包括發現自己身為「新人類」而異於常人的身體能力表現的轉變(River Tam式的,如果你懂這梗的話),使她最終成為整本書的核心,甚至將扮演起某種啟發者的地位。




以新秀作家而言,Paolo Bacigalupi無論在寫作能力、角色刻畫或劇情的掌控上,表現都好得令人驚艷。眾多人物毫無混亂感,畫龍點睛的背景故事儘管短卻能相互搭配,並賦予了角色們豐富的深度,將他們的動機、私利、情感和人性本能刻畫得絲絲入扣。讀到後半部實在讓人難以罷手,只為了想知道這些人到後來會怎樣。(很有趣,後面的章節越來越短,是否為刻意加速節奏之用?)

正如書裡所說的,泰人擁有漫長的政變動盪歷史,但他們仍抵擋了多次的外敵入侵(比如在西方列強征服東亞時得以維持獨立)。然而在本書中如此的內憂外患環伺下,他們還能孤立多久?結局是如此令人震撼,不是因為劇情太突然,而是在這本虛構陰暗未來的科幻小說中,我深刻感受到了歷史的洪流。

本書與China Miéville的The City & the City共同贏得2010年雨果獎得主,並拿下星雲獎、約漢、坎貝爾紀念獎、軌跡獎。其2012年日文版贏得日本星雲賞。



1 則留言:

  1. 這本書我有買呢 現在已經絕版了 翻譯的很不錯 但可惜有不少錯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