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4日 星期六

[舊文重貼][科幻小說] The Man in the High Castle (Philip K. Dick, 1962)



(原文發表於天空部落,06/10/2013)


這本書在科幻圈太過著名,我就不避諱暴雷了。

故事裡的1962年是軸心國在二戰勝出的世界:羅斯福早在1933年就被暗殺,日本在珍珠港摧毀美國艦隊,納粹德國在1941年解決了蘇聯。戰後的美國被德日瓜分,各自占領東西岸,留下中間的衝突區,猶太人到哪邊都不受歡迎。而在這個世界裡,有個美國人寫了一本小說《沉重的蚱蜢》(The Grasshopper Lies Heavy,出自《傳道書》12:5),講的是英美戰勝後的世界會如何發展。這本書在美東德國占領區及歐洲成了禁書,在美中地區則是暢銷書。而傳說,這個作者躲在一個叫做「高堡」的地方裡。

PKD的這本作品被一些人歸功為將平行歷史類型帶進科幻小說領域,它也當然探討了一些假想歷史發展下的議題:日德在美國本土的爭奪,上流日本人對美國歷史文物的趨之若鶩(導致贗品大量出現),還有第三帝國的繼承權之爭。雖然書內一半的角色都只是普通人,他們身上某部分的重要性到最後就會串起來。還有有趣的是,不少角色大量運用《易經》占卜來做決策,而這點也成了劇情的最終關鍵。(事實上,PKD在寫作的時候,就是在角色們提出疑問時自己去占卜,然後把《易經》的答案寫進去,再根據這答案來發展劇情。)

這本書在國內類型文學圈向來被當成平行歷史/反烏托邦小說經典,但它真正的用意是玩弄「真實是什麼?」,因為書裡那本《沉重的蚱蜢》描寫的歷史又跟我們的歷史有所出入──美國躲過了珍珠港突襲,英國在北非打敗隆美爾,二戰以更決定性的方式結束。戰後英美深入金援東亞國家,共產黨勢力消褪,最終英國成為全球霸主,與美國展開冷戰。《沉》的作者說他是用易經占卜的方式寫出這種劇情的──既然書中的《易經》永遠「鐵口直斷」,這暗示了《沉》的歷史才是真正的歷史。那麼,我們手上捧著PKD這本書的讀者,是不是也活在一個假的平行歷史裡呢?

就像書裡的歷史,很多人物都有其偽裝的身分,為了不同原因而掩飾自己。真真假假,虛實模糊,這就是PKD的作品。


* * *


PKD自己在1974年的訪談中說他從1961年起就用《易經》來指引人生抉擇。然而諷刺的是,他在兩年後的另一篇訪談中說:


不,我已經不用《易經》了。我告訴你,《易經》告訴我的謊比我認識的人都多。它有自己的個性,狡猾又邪惡,只講你想聽的東西,傷害的人卻比我願意承認的還多...

...有一次我攻擊它。我問它是不是惡魔,它說是。然後我問它是不是上帝的代言人,它說不。它也說自己是徹頭徹尾的騙子,至少我的解讀是這樣。換言之我設計了它。我一次問兩個問題,它說它喜歡說謊。然後它說,糟糕,它講錯話了,但為時已晚──


看來PKD曾經相信《易經》真能揭開宇宙的真理,也許能替他在這虛虛實實的世界指引一條道路。但它最終令他失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