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5日 星期六

[底片攝影] 五峰旗山/金面山 + 南港─松山散策



在今年三級警戒宣布之前,我媽說想去爬爬看宜蘭的五峰旗山(傳說中的抹茶山),然後就和往常一樣很快的自己安排好行程:在勞動節連續假的第一天就去爬好避開人潮,並在礁溪住一晚,第二天去附近其他地方。

因為要爬山,而且出發前知道天氣不會很理想,所以只帶了隨身底片機Canon Sure Shot Tele。底片是Fujifilm Superia Premium 400。

爬五峰旗山的路非常長,首先得從山腳走約4公里的上坡產業道路,接著是1.6公里很陡的階梯。我們早上七八點出發,下午兩點才到聖母山莊,等回到山下飯店就快晚上7點了。那天雨勢還不小,但路上也沒有什麼人就是。


從停車場出發一段時間後即會經過聖母朝聖地。
傳說民國69年,一群登山客急著想在夜色中下山而迷途,向聖母瑪利亞禱告後看到一白衣女子現身,引領他們下山。所以後來就在此蓋了教堂紀念。
有趣的是那些登山客都是佛教徒...

走了很久的產業道路後,終於開始爬階梯上山

山上因雨起大霧,所以就沒拍周圍了。
聖母山莊海拔950公尺,山莊前有聖母像及巴瑞修士(Br. Luigi Pavan)像,
後者在1979年募資修建了山莊。

裡面就是簡單的通鋪而已。

看新聞說在這之前小屋裡堆滿了山友的雜物,他們還不得不清掉一大部分。


晚上在飯店過夜,第二天再走回去聖母朝聖地附近的五峰旗瀑布。



當時還沒有什麼疫情,所以戴口罩的人極少。


稍後去了不遠的林美石磐步道,非常漂亮也很好走,但不太好拍照。

...然後半個月後疫情爆發,變成在家上班。回家工作前的那天還因為電廠事故瘋狂停電。所以這捲底片就拖了很久都沒辦法拍完。

解除三級後,在某個天氣好的周末重新出門。首先決定去爬一下家附近的金面山,把Sure Shot Tele的底片打完。






金面山步道中途。
大熱天戴口罩爬這座山超累的,不過起碼現在其他人都會戴口罩了。

剪刀石山頂,用望遠模式拍

這次挑戰下山時走遠一點,一直走到碧湖的後面再下山。
這是路上看到的樹幹...

最後去碧湖晃了一圈就回家了。

結果底片還是拍不完,所以隔天趁勝追擊、也順便再多拍一點東西。主相機改成Nikon FE,用一樣的底片。帶28mm及50mm鏡頭。


在南港軟體園區下車。

第一次來這附近,周圍的一二樓其實餐廳不少,四通八達的天橋讓人想到東京。

中國信託大樓的天橋有點驚人...


在南港軟體園區跟南港車站之間,就好像有塊真空,
建築仍處於沒有特別開發的狀態。

從外面看有點像學校,查了才知道是某公司總部


南港瓶蓋工廠。
去年底開張的,但因為疫情所以完全停擺。園區沒有很大。

整理得很有華山園區的風格(也就是很沒有自己的風格),
所以以後就叫它小華山吧...



園區旁也有一個小碉堡,蠻有趣的。用Sure Shot Tele拍攝。



用Sure Shot Tele拍的,這台是少數有重曝功能的傻瓜機。

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周圍真是荒涼)


最後走到松山,在車站跟夜市、彩虹橋附近繞了一下。
周圍其實人蠻多的(還有人直接脫口罩聚餐),只是沒有拍入鏡而已。


也是用Sure Shot Tele拍攝

近傍晚的饒河街夜市




隔週去東區買了些底片,那附近掛著出租牌子的店家變得很多。疫情的衝擊真是太慘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