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1日 星期二

[奇幻小說] 讀 P. Djèlí Clark 的中短篇小說 - A Dead Djinn in Cairo, The Haunting of Tram Car 015, The Black God's Drums 等


從NPR.org看到的書單接觸到的新作者。這位本名Dexter Gabriel的黑人作家是出身加勒比海島國千里達及托巴哥的紐約歷史教授,給自己取了個很難打字的筆名XD(Djèlí或法文的Griot是西非洲的說書人、詩人、樂師,負責傳承歷史)。

他的作品很有意思,都是將魔法、神話傳說等融合在真實歷史背景中,近年也開始更常入圍各大獎項。所以我先找了他的大部分中短篇作品,下次準備來看他的第一本長篇。


首先是三篇設在同一個世界觀(系列名暫時不詳)的作品:


"A Dead Djinn in Cairo" (2016)

Tor.com線上閱讀

Clark筆下這個系列的開山之作:背景是1912年的開羅,一名十九世紀伊斯蘭術士al-Jahiz打開時空裂口、使得超自然生物出現在地球上,這當中包括了「天使」以及Djinn(即精靈)。Djinn帶來的科技革新使得剛獨立不久的埃及搖身成為世界強權,開羅更超越西歐各大城成為文明中心。

主角Fatma el-Sha’arawi是「埃及煉金術、法術暨超自然生物管轄部」的探員,故事一開場就負責調查一位因不明原因遇害的Djinn,而這故事很快就發展成驚心動魄的危機,她必須阻止有心人摧毀世界。所以某方面來說這類故事很有《巫師神探》的味道,只不過Clark發揮他的專長,將真實的歷史、習俗、信仰跟這個架空想像連結起來,探討在這種新前提下世界會如何發展。


"The Angel of Khan el-Khalili" (2017)

Tor.com線上閱讀


比較短的短篇。大家都說對Djinn許願弊多於利,可是對「天使」許願呢?一位女孩為了救活在工廠大火中重傷的姊姊,決定冒險尋求開羅一位天使的幫助。天使說她尋求的回報是被隱瞞的真相,而那會是什麼?故事很簡單,卻充滿了不可承受之重。


"The Haunting of Tram Car 015" (2019)

雨果獎、星雲獎、軌跡獎、創神獎入圍


這個中篇的名字聽來很簡單,但實際上是相當完整、自成一部的作品,也可看出Clark的創作技法更加成熟。

這回的主角是埃及煉金術、法術暨超自然生物管轄部的另外兩位探員,資深的Hamed Nasr(伊斯蘭教徒)跟菜鳥搭檔Onsi Youssef(科普特基督教徒),負責調查城內一樁電車(其實是空中纜車,是Djinn發明的半魔法半科技產物)的「鬧鬼」案,但很快就發現事情比想像的還難應付。

這個故事將娛樂性和歷史傳說融合得很好,特別是用了個很神奇的方式將亞美尼亞民間傳說跟那時代的女權運動連結起來。而且跟有點太強的Fatma相比,這篇的普通探員更讓人有認同感。不過,故事中後段本來有一個可以發揮的點,個人是覺得有點被浪費掉了。


再來是兩篇不屬於以上世界觀的作品:


"The Secret Lives of the Nine Negro Teeth of George Washington" (2018)

星雲獎、軌跡獎得主,雨果獎、Sturgeon獎入圍

線上閱讀


小時候砍櫻桃樹會乖乖認錯的米國元老喬治‧華盛頓,本人其實也蓄黑奴,而由於他蠻年輕時就開始掉牙,甚至有記錄顯示他在1784年買下九顆黑人的牙齒,推測是作為假牙之用。這篇故事便以幻想的角度探討了華盛頓這些黑人假牙的主人的故事:有人是奴隸,有人是前奴隸主,有人是自願參加英軍的巫師,也有從異世界掉到這個世界的神祕黑人,自願留下照顧其他黑奴(研究傳送現象的白人巫師還被謀害,因為要是一旦研究出怎麼隔空傳送黑奴,運輸業者就沒錢賺了)。

總歸來說,這比較像是在借用奇幻的手法賦予黑奴們額外的出路與遭遇,藉此重新檢視當時的蓄奴體制。而在故事中,華盛頓的最後一顆假牙來自他的一位女僕,這位女僕終其一生的夢想便是得到解放。這些牙齒都會對戴著它們的主人帶來一些影響,「難怪」華盛頓會在1799年的遺囑中選擇讓這些家奴自由了。


"The Black God's Drums" (2018)

雨果獎、星雲獎、軌跡獎、世界奇幻獎入圍


背景是1884年的新奧爾良,黑奴逃兵在南北戰爭中靠著外國軍隊之助將新奧爾良解放為自由城,而內戰則拖長為遲遲無法結束的僵局。就在這座城裡,一位街頭孤兒在飛船碼頭偷聽到一件消息:南軍想要招募一位海地科學家,這位科學家發明了稱為「黑神戰鼓」的暴風雨武器,曾在1801年用它擊退拿破崙艦隊,但也重創了海地自身。這個令人懼怕甚於敬畏的武器,若落入戰爭其中一方,後果必定不堪設想。

主角找上一位北軍私掠飛船的船長,想要用這情報交換離開新奧爾良的機會。然而,就在不明的本地勢力綁架科學家後,事情就急轉直下...

這又是另一篇很完整、寫作技巧卓越的中篇,而且不只是單純刻畫一個蒸氣龐克風的新奧爾良城而已。Clark將加勒比海人民的信仰融入故事,主角和飛船船長發現彼此身上各有一位移民帶來的西非神祉附身,而這也成了最後故事收尾的關鍵。



Clark還有一個中篇"Ring Shout"我還沒買,等下次看他的長篇A Master of Djinn時一起寫書評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