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6日 星期日

[舊文重貼][科幻小說] Rendezvous with Rama (Arthur C. Clarke, 1973)


(原文刊載於天空部落,12/19/2005)


西元2077年,一顆隕石撞擊義大利北部造成嚴重的損害,人類於是展開了稱為Spaceguard的小行星軌道監控計畫,以免悲劇再次重演。數十載後,該計畫發現一個奇特的星體正在靠近太陽──這玩意的外表是幾乎光滑的,是個50公里長、20公里寬的圓柱體,而且每四分鐘就自轉一圈,非常罕見。

為了調查這個疑似是人造物的東西(以印度神祉Rama命名),一艘科學探索太空船於2131年出發。在拉瑪內部,他們發現這是個疑似由高等智慧體所設計的環形殖民地,但漆黑一片毫無生氣......裡頭有奇異的幾何形城市和謎樣的「人造」生物。最後,這艘「太空船」在掠過太陽時重新啟動引擎,人類探險隊倉促撤離,拉瑪則繼續前往大麥哲倫星雲。

書最後在一句神秘的話中作結:The Ramans do everything in threes.(拉瑪人每樣事情都做三份。)




Clarke的作品中時常可見挑戰浩瀚未知的渺小人類,在令他們無從理解的事物面前有如見到上帝一樣敬畏不已,因此這些故事總散發出一種理性、神祕且充滿想像空間的美感,《太空漫遊》系列最初也莫不是如此。難怪乎本書能夠贏得雨果獎、星雲獎、軌跡獎、英國科幻協會獎、約翰‧坎貝爾紀念獎、日本星雲賞等各大獎項了。

Clark其實沒有想解釋真相或延續故事的打算,但迫於讀者壓力,後來還是和一位出身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的工程師作家Gentry Lee合寫了一套三部曲:Rama II (1989)、The Garden of Rama (1991) 以及Rama Revealed (1993)。這套作品由Lee主導居多,風格和主題也改變頗大,變成充滿infodump、篇幅浩大的老套硬科學太空歌劇,表現也稱不上很理想。所以,有些設定還是留在想像空間裡,不要解釋得那麼清楚比較好吧。

這本書和1994年撞擊木星的舒梅克─李維九號彗星催生了真實世界的一系列小行星監控計畫/組織,有些就以Spaceguard為名。話說2017年時有個長度不超過一千公尺、細長如雪茄的星體掠過地球,在被正式命名為Oumuamua之前就被人們喊成拉馬,甚至有科學家堅信它是一艘太空船哩。看來,Clark的故事在人們心中烙印的印象還會存續很久很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