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科幻小說] Luna: Moon Rising (Ian McDonald, 2019)


延續月球三部曲的第一冊第二冊,本書將月球各大家族以及他們與地球的爭鬥畫下了句點。Lucas Corta挾著地球資助的力量奪權成為The Eagle of the Moon(Lunar Development Corporation總裁),並試圖爭奪他和已故兄長的孩子的監護權,而Mackenzie家族的內鬥也更加惡化。地球人提了個提案,由Vorontsov家族建造月球太空電梯來讓資源輸出自動化,然而Sun家族的人工智慧卻預見此舉將在半世紀後令月球殖民地的居民完全滅亡。月球該怎麼走出下一步,才能在這場動盪中全身而退?

本書嘗試收的尾太多,所以結構上感覺更凌亂,動作戲很有畫面但沒有之前多,有些人物的故事線也沒能更深入探討。上本書回去地球的Marina Calzaghe繼續有視角,探討她在地球承受的身心苦難,然而這部分最終對結局並沒有什麼影響。Luna Corta的成長戲鋒頭被Ariel Corta蓋過,而書裡也分了不少視角給Lucas的新副手Alexia Corta;Alexia在貧民窟找到被自家人驅逐的Denny Mackenzie,和他有短短一段情,而這部分在Denny回歸家族事業後也是整個被放棄。

這次作者也引入了個有點Deus ex machina味道的新勢力,位於月球背面的獨立大學機構(簡稱為Farside),一方面神奇治好了在上本書結尾重傷的Lucasinho Corta,二來他們為了自保而培養的菁英學院鬥士在戰鬥能力上完全不輸五大家族的人才,剛好替一些主角提供了不受其他家族控制的保鑣。

所以我對本書的評價不如前兩冊,它的用途就是讓讀者可以看完這個故事而已,有點癢處沒搔夠的感覺。幸好結尾寫得不錯,以兩個孩子的監護權官司(再次以極為戲劇化的決鬥一決勝負)收場,並以一連串漂亮而意想不到的解法擺平了一切問題。

本書贏得軌跡獎入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