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0日 星期二

[舊文重貼][奇幻小說] The Chronicles of Amber (Roger Zelazny, 1970-1991)


(整理自PTT的舊文)


在這世上只有兩個真正的世界:安柏(Amber)以及混亂宮廷(Courts of Chaos),一邊代表秩序,另一邊是混亂。它們分別建立在稱為Pattern和Logrus的魔法陣上,其力量擴散出去,投影成無數的平行世界──影世界(Shadows),地球和亞法隆都是其中之一。越接近這兩個世界的地方,就會越像它們,但只有安柏與混亂宮廷的宮廷成員才有能力穿梭於影世界,還有行走於魔法陣的迷宮並招喚其力量。只是在長久的平衡局勢中,雙方仍在尋找顛覆彼此的機會...


Roger Zelazny的這套經典奇幻系列由兩個子系列(各五本書)構成,The Corwin Cycle以及The Merlin Cycle。第一系列以安柏王子Corwin為主角,一開始在地球失憶醒來,旋即捲進手足的宮廷血腥鬥爭。安柏之王奧伯龍失蹤,神祕黑暗力量逼近安柏,主角的兄弟姊妹又各懷鬼胎,Corwin不只得奪回安柏的王座,也得趕在混亂宮廷毀掉安柏之前鞏固Pattern的力量。故事借用了許多莎士比亞典故,主角在玩王子復仇記的同時,卻也在扮演一個錢德勒式的偵探。

第二系列則以Corwin的兒子Merlin為主角,安柏與混亂宮廷的戰爭已經落幕,Corwin卻人間蒸發。在地球讀書的Merlin屢遭攻擊,最後循線調查內幕,才發現整件事是Pattern和Logrus的力量爭奪戰,而騷動始於他父親在上個系列做的某件事,意外引發力量失衡。Merlin的母親出身混亂宮廷,所以Merlin身為兩個「真實」世界的王子,自然被兩個魔法陣視為扶植魁儡的最佳人選。問題在於,他根本不想當任何王,也不想選邊站...更別提得提防他那些各有居心的親戚。

 

從今天回頭看來,這套作品與現今講究設定的奇幻作品大相逕庭。書裡沒有明確具體的魔法系統,有很多抽象的場景、人物與其層層挖開體系的內幕,到第二個系列才比較有施法、鬥法的描述(Merlin基本上就是一位駭客巫師)。兩個系列裡把塔羅牌被當成視訊電話與傳送工具,也算是蠻有趣的想像。

而兩個系列的敘事技法都很類似:安插大量的嫌疑犯混淆讀者,然後再逐次揭曉各人物的動機。這點Corwin系列整合得比較好,五本書實際上是一整個連貫故事,Merlin系列則沒有這麼均衡。個人認為好看度也是Corwin系列勝出。

兩個系列都安排了後續發展用的伏筆;作者後來也寫過一些短篇,給Merlin系列真正收尾之餘,更清楚暗示了新的發展空間。只可惜作者於1995年過世,無緣再寫下去了。現在你仍能買到一本1200多頁的超級合訂本叫The Great Book of Amber,十本書全部收錄進去,捧著唸腦袋肌肉一起練真是一舉兩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