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8日 星期一

[電玩] Star Wars Jedi: Survivor






微雷。

接續前一代的故事──雖然直接玩好像也沒什麼不行──Cal Kestis繼續在帝國統治下的銀河率領反抗行動。就在遊戲開頭驚險的科羅森衝突後,他來到一個叫Koboh的邊疆星球造訪老友Greez,卻意外在該地的盛世共和遺跡中釋放了一個黑暗絕地。原來,幾位絕地藉由在此建造的研究設施,於附近據說難以穿越的星雲中發現了一個有如化外之地的星球,想在那兒建造自己的秘密聖殿,只是計畫被共和國揭穿和終止了。Cal意識到這對於反抗帝國運動的價值,而那位黑暗絕地手上有唯一能安全穿越星雲的羅盤...

本作雖然有數顆行星可探索(包括《俠盜一號》中存在絕地遺跡的Jedha),但最主要和最大的地圖仍圍繞在Koboh,中央的探勘者聚落取代前作的船艦成為主角的「家」,而四周充斥著可探索的秘密和遺跡,加總起來範圍之大真是超乎一開始抵達時的想像。相較於前作純粹為了platformer目的、設計得頗像迷宮的地圖,本作的地圖設計更為自然和有真實感,而且冥想點也加入了期盼已久的快速旅行功能。在某些地圖還可以騎乘野獸,甚至得利用牠們來抵達特定的地點。

遊戲中的光劍架式有五種,可以選兩種裝備,各自有不同的招式和優劣。戰鬥方面我覺得挺棘手的(苦笑),大概是針對硬派玩家設計,抓閃避跟格檔的時機真的很難,最後就乾脆用故事模式玩下去了......但即使大幅降低戰鬥難度,探索和解謎本身卻絲毫不放水。要如何爬上某個到不了的地方,如何組合各種技巧來攀岩走壁,也是頗需一番巧思的,從中也能感覺出謎題設計上確實極為用心,已經足以和新版《古墓奇兵》和《秘境探險》相比了。只是解開謎題之後的獎勵嘛,很多不是lore就是解鎖一些新造型,對遊戲本身根本沒有直接幫助。(當然也有的會給升級用的經驗值、增加裝備天賦用的欄位等等。)

Steam上的PC版上線時劣評如潮,原因是優化不佳,連使用最高階的顯卡也一樣。我花了大概一星期玩,目前有大概下載三次修補,不過我自己的配備(RTX 3070 Ti筆電,打開光影追蹤)在大部分時間還算勘玩就是。問題通常也只是在進入某些較大的區域時會卡頓,偶爾會因此當掉,還有很少部分是在某些地方一直處於戰鬥模式而無法跟物品互動。除此之外倒是沒有很糟糕的bug。

主劇情和相關過場動畫本身該做的都做了(除了讓Cal能接觸黑暗面技能但又完全迴避討論後果,我覺得頗為奇怪),個人是沒有特別的意見。而就和前作的船員們一樣,Koboh的酒館有著形形色色的NPC可交談,這些和遊戲過程也沒有影響,但總歸創造出了一股濃厚人情味。在結束主遊戲後,這些NPC會三三兩兩因各自的原因離開。看著熱鬧起來然後又歸於寧靜的酒館,居然也有股捨不得。

如果把酒館裡的賞金任務全部完成,你會在最後看到一個意想不到的熟面孔出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