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1日 星期一

[電玩] Disco Elysium: The Final Cut



設定在一個幻想、蒸氣龐克式和以油畫風格呈現的世界,在一個共產主義推翻舊王朝後遭外國資本主義聯軍擊潰和接管、但依舊隱藏在工會運動中蠢蠢欲動的破敗城市裡,一位警探得解決一樁神秘的兇殺案。但是,顯然在前一晚徹底失控的酒精與毒品狂歡下,他徹底失去了記憶,忘卻自己與身邊的一切,連警證和配槍都不翼而飛。一段精彩的心智探索之旅就此展開。

遊戲進行方式深受早期D&D遊戲的影響,且幾乎沒有戰鬥要素,完全建立在探索和對話上,大量穿插主角的內心獨白和其他無法解釋、偶爾突破第四面牆和充滿黑色幽默的敘述觀點;角色的屬性決定你能接觸到哪些額外選項,通過特定擲骰子檢定的機率有多大(雖然有時失敗仍能得到好處),你也能自由決定你想表現出來的態度與政治立場(共產、法西斯、中間路線或經濟自由派)。


有人把其中一段經典對話加上主角的配音後畫成動畫 XD


遊戲只有點過新對話或瀏覽可閱讀的物品才會讓時間前進,但每天時間有限,NPC到深夜就回家了,或者你得在特定時間造訪NPC,或者你需要在正義警探伙伴不在場的深夜時分做點什麼...這使得事情的順序也是需要拿捏一下的。

(一點小提示:

  1. 在創立人物屬性時,心理和體質間接影響生命和士氣值有幾條,所以建議至少設2以上,不然很容易遊戲結束...
  2. 三種預設人物組合我都用過,我覺得對主劇情其實是沒有很大影響。
  3. 不要害怕失敗和一直搞S/L大法,那是遊戲進行的一部分。但有錢就去藥局多屯一點藥,還有記得發展角色的「思緒」
  4. 物品欄有些東西是可以檢視的(比如閱讀)。工具則得裝備到手上才有作用。
  5. 一開始離開旅館大門後,先去左邊書店前面的河邊撿起塑膠袋和裝備到手上,這樣才能撿瓶子去藥局換一點錢。
  6. 多按滑鼠右鍵和注意看地上有沒有銅板或可打開的箱子。上鎖的箱子可以用工具撬開(要先裝備在手上)。
  7. 點兩下左鍵可以跑步。
  8. 許多可賣掉的物品在某些任務其實能幫上一點忙,所以別太急著賣錢...
  9. 第三天早上可以去一開始的地圖南邊的當鋪旁邊關閉水閘,連通到南邊海岸的路。過去以後往西走到漁村跟一個老太太對話,可以得到免費的住宿處(旅館每晚要付$20)。

遊戲地圖其實不大,但有非常非常多的隱藏細節和少數隱藏區域,你的角色不可能都能解開,但整體遊戲時間並沒有限制,你遲早能用某種方式得知任務所需的重要資訊。但當然你探索得越多,對於(提早)通過特定關鍵任務檢定就越有機會。就算沒有,檢定通常也會隨著時間降低難度。你當然可以藉由索賄和偷竊來得利,以及用酒和藥物提升能力,但這些道德上的淪喪是你願意承擔的嗎?

Disco Elysium大體上是一個黑暗中帶著希望微光的故事,但依然夾雜著無盡的悔恨和哀愁,隨著主角試圖在心智的發瘋幻夢邊緣檢視自我。真相或許比任何人想得都簡單,但同時又能複雜得無從想像。最終案件解決了,可能對大局其實什麼也沒有改變,但至少得以在無盡的夢魘中得到一絲絲和解。

遊戲開發商ZA/UM由愛沙尼亞小說家Robert Kurvitz成立,其目的就是試著將他多年前想到的世界觀表現出來。Kurvitz和ZA/UM的一些成員都確實有共產主義背景,這便能解釋遊戲裡的左翼色彩為何如此鮮明──另外三種立場的描繪,實際上都是出自共產主義者的諷刺觀點(自由主義者就是愛錢;法西斯主義者是厭女又有種族歧視的鄉巴佬;中間主義者則是不肯選邊站的懦夫),但遊戲自身也回頭批判了「現存」共產體制是如何偏離最初的共產烏托邦理念,對昔日感嘆唏噓不已。話說本作中文翻譯也是從對岸改過來,還把communism翻成「康米主義」,明顯就是要規避老共審查 :p(hardcore翻成什麼硬核我則覺得很瞎。)但本作的政治元素其實大體上仍無損於它的風格與令人印象深刻的深度。

Disco Elysium的成功和其龐大世界觀預示了續作的可能性,畢竟本作呈現的只是該世界的冰山一角罷了。然而,2022年起爆出新的管理階層插手和將多位創始成員開除,導致了隨之而來的官司,所以後續大概也不了了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