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8日 星期一

[科幻小說] The Kaiju Preservation Society (John Scalzi, 2022)


一如Scalzi的多數作品走輕鬆小品路線,個人感覺是要稱為佳作也有點勉強,但本書仍然入圍了雨果獎並拿下軌跡獎。

本書寫作於COVID-19的封城歲月,開頭也就地取材:在外送新創公司做事的主角Jamie在肺炎爆發初期被公司貶為外送員,接著公司又被Uber Eats收購和大裁員,眼看接下來連吃老本的本錢都飛了。就在這時,他巧遇一位舊識,對方招募他加入一個極其神秘、但薪資十分可觀的非營利保育組織──KPS。讀者已經能從書名猜到,這組織力圖保護的,是你在日本特攝片中看過的那些超級怪獸。

原來,原子彈試爆促成了平行地球的發現,該地球的變異條件促成全然不同的演化路線,產生具備自然核反應爐的巨大生物,而核爆無意間削弱平行世界的界線、並吸引怪獸來到地球(所以哥吉拉不是誕生於核試爆,而只是在找吃的而已)。從那時起,KPS就一直是由各國與大企業暗中贊助的極機密組織,目的是研究及保護這些生物──因為想也知道人類相對於它們還是最危險的

Scalzi確實有花力氣構思怪獸的生理設定、以及它們與平行地球的存在如何成為阻止核戰的隱藏原因(要是核戰爆發,怪獸就會淹沒我們的地球,而怪獸來到這個地球又無法存活太久,自己的反應爐後繼「引爆」是遲早的事)。怪獸電影的存在其實就是一種洗腦,讓你在認定怪獸不存在的同時又得以接受這種思維。書裡有幾段還ok的動作戲分,但主要的笑料還是在角色們的無窮機智鬥嘴和耍嘴皮,Scalzi也完全不放過任何沾得上邊的科幻影視小說梗。所以,讀完感覺也只是還好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