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1日 星期三

[底片機] 富士拍立得 Fujifilm instax mini 90 Neo Classic 與黑白底片








我完全是為了黑白拍立得底片才買拍立得相機。

在台北沖洗135、120底片黑白已經難得多了,而且材料費漲價,沖洗費水漲船高。黑白拍立得底片似乎是個不錯的替代選擇。











instax mini相片的大小是62x46mm,其實剛好和中片幅的645(6x4.5cm)差不多。所以你可以把它想成是個不用沖洗的645正片?instax Wide則是62*99mm,等於是6x9。但我沒打算玩寬幅,這邊就不討論了。富士將來要出正方形instax底片(62x62mm),那又會是另一個坑啊。

當然,富士拍立得相機都只有簡化的對焦方式,鏡頭設計也都是兩片兩組的塑膠鏡,大概就跟即可拍拋棄式相機的很像,所以不用期望照片放大仍會極為清晰(笑)當然你可以去買它牌比較強也較貴的機種,比如香港的雙眼相機Instantflex TL70,或改裝拍立得機背的Lomo LC-A+。

目前(寫這篇文時)所有的富士拍立得都是用60mm f/12.7鏡頭,135格式等校焦距34mm。除了mini 8只有固定快門1/60秒(但可調光圈,並有測光指示)以外,其他的都有自動快門。Lomography Lomo'Instant也是固定1/60秒快門和可調光圈,鏡頭等校焦距27mm,可接其他鏡頭,但沒有測光;加上測光與自動快門的版本就是Lomo'Instant Automat。至於價格高昂的Leica Sofort,則是富士mini 90的豪華包裝版。












富士的彩色底片我拍得不多。基本上我覺得還不錯,但色調稍微偏冷一點,而且日光較弱時曝光會過暗,寬容度也不強,在反差大的地方就會有大塊的地方黑掉。黑白底片(應該說是單色底片,monochrome)寬容度的表現就好很多。

當然,不論是哪種底片,它們打閃燈時會顯得清晰又銳利。所以像我這樣拿來拍風景又不愛打燈的,就需要一些運氣了。有時拍起來的效果就是不太理想。但哪種相機不是這樣?











mini 90是2013年推出的,在寫這篇文時還是富士拍立得裡最好的,以及唯一能關掉閃光燈的(這對我是個實在不可缺的功能)。快門為1.8~1/400秒,B快門最長10秒,有曝光補償,可重曝一次,三段對焦(微距30~60公分;正常60公分至3公尺;風景模式3公尺至無限遠。如果你不知道怎麼判斷距離,最好找時間自己練習一下)。說來說去,mini 90就是一台估焦傻瓜底片機。它是點測光,也就是會以畫面正中央的亮度為準。如果旁邊其他地方暗得多,拍出來可能就會看不太見了,這時就得加點曝光補償。

34mm是個好用的焦段,但對近拍來說反而略嫌困難。微距時取景器會放下矯正鏡,不過還是會差一點點就是了。此外在微距模式下,光圈會鎖在f/22,所以不想打閃燈的話環境光得很亮才行。

對了,所有底片的感光度都是800度。底片需要幾分鐘顯影,但顏色得過幾天或一星期才會加深和定型。黑白底片剛開始都會有種明顯的藍色色澤。

(instax底片表面有保護層,所以不用怕碰到。拍完不必搧照片;而且搧了可能會導致顯影不均勻。底片需要足夠溫度來顯影,彩色底片的理想溫度是25 C,所以氣溫較低時建議把底片收進貼身口袋。)



底片被推出相機時,滾輪會把底片邊緣的藥水擠進畫面,效果等同於沖洗,
所以在完全成像之前甩它可能會導致成像不均勻。
記得也不要重壓。
來源:http://instaxman.blogspot.tw/2012/04/how-instant-film-works.html

我數位化拍立得底片的方式



我想絕大多數人買拍立得都是為了自拍或拍家人、朋友。我目前正試著把它當某些時候的街頭紀錄機(我住的地方已經幾乎沒什麼新東西能拍的了;用普通底片機的話可能久久才拍得完一捲),以及在某些小旅行時帶去拍風景。有些我會在其他文章裡貼──黑白拍建築的效果確實蠻讚的。

由於我沒有掃描器,所以我目前的「數位化」方式如上圖:Canon EOS M + EF 50mm f/1.8 II(便宜買來的二手鏡) + 近攝鏡片(+3),並用較低解析度拍攝。我決定用彩色而非黑白模式拍,這樣就能捕捉到原始底片的一點點色偏。當然有幾次白平衡調得不太一樣或是忘了調,所以可以看到顏色有點不同。

數位翻拍的細節完全比不上實際看相片的效果。照片拿在手上的感覺很好玩,跟一般照片也不太一樣。我想這真的就是拍立得相片的魅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