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3日 星期日

[奇幻小說] The Book of the New Sun Vol.1: Shadow and Claw (Gene Wolfe, 1980/81)



本書是全四冊《新陽之書》的前兩本,嚴格來說類型算science fantasy。讀了非常久,我不確定我會不會把剩下的讀完。

基本上,這個系列的故事就是一位名叫Severian的劊子手的回憶錄,講述他在劊子手公會的成長和受訓,接著因同情一位女貴族犯人而遭逐出,並在公會大師的協助下出發、準備去另一座城市擔任劊子手。就我所知,三本半書的內容都是他在路上遇到的各種事情;讀來就像毫無規劃的流水帳,文筆雖然不錯,但有時故事的發展就是太奇怪、太隨興了。

上網做了點研究後,我得到的結論是:Gene Wolfe實際在寫的是個有濃厚基督教義色彩的故事。Severian注定要扮演新的救世主(儘管他自己不這樣認為)──在這個舊太陽垂死、文明衰退回中古世紀的星球上(可能是地球;Gene Wolfe借用了拜占庭帝國,並把它放在南美洲或類似的地方),人們盼望的「新陽」(New Sun)其實就是New Son (of God),新基督,救世主兼帶來末日的人。

其中一個例子,就是Severian在第一本書找到一個稱為The Claw的寶石,並似乎能透過它實施治療病人的奇蹟;他在第四冊書末甚至被暗示能出現在過去與未來的不同時空(甚至他可能有多重個體存在)。他身邊的其他人物也扮演了其他角色:例如,劇團主人Dr. Talos和巨人Baldanders就被認為是假先知和敵基督。Baldanders是個改造自己來延壽的科學家,Dr. Talos則是他創造的人造人──書中有些人並非自然人類,甚至有機器人和外星人(即天使)。只不過Severian大多無法「正確」描述這些現象而已。Severian甚至看到一張照片,裡面是登上月球的太空人,但Gene Wolfe從來不會說得這麼明白,一切留給讀者猜測。

所以這本書的含糊情節描述、以及大量具有引申意義的詞彙,就產生了大量的詮釋與揣測空間(幾個討論見這裡這裡這裡這裡)。另外,一般認為Severian是個不可靠的敘事者,他會對某些事撒謊,並在稍後提出矛盾的解釋,而讀者必須透過這種矛盾來猜測事實。也許就是這種鑽研謎題的樂趣,成為本書獲得經典地位的原因之一吧!這系列(至少是第一冊)在軌跡雜誌的史上最佳奇幻排行總是名列前茅。

第一冊The Shadow of the Torturer (1980)贏得英國科幻協會獎和世界奇幻獎,第二冊The Claw of the Conciliator (1981)則贏得星雲獎與軌跡獎。接下來兩冊是The Sword of the Lictor (1982)和The Citadel of the Autarch (1983),另外Gene Wolfe在1987年寫了「尾聲」The Urth of the New Sun,把這四冊本傳解釋得更清楚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