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2日 星期三

[電影] 走音天后(Florence Foster Jenkins)



乍看好像是搞笑喜劇片,但對有接觸音樂的人來說,就比較有可能知道這位真實人物並非單純的丑角。電影比較著重在描繪珍金絲的人性一面,以及她和其他人的關係(電影的另外一小部分是休葛蘭飾演的珍金絲同居人與贊助人St. Clair Bayfield)。

佛羅倫絲‧佛斯特‧珍金絲是個在富裕家庭長大、熱愛音樂、但全然缺乏唱歌天分的人。然而她不尋常的自信和獨具一格的演唱風格,使她的演唱會大受歡迎(其粉絲不乏二十世紀初期的重要音樂名人),這點因而也使她留名青史。David Bowie的收藏裡有她的原版唱片,還是他最愛的錄音之一。我記得有次聽BBC Radio 3時放過一次,有觀眾來信開玩笑說「不要再放了,聽到耳朵都流血了!」:P

而在本片裡演出音樂搭檔的兩人,其實力也大概比一般觀眾想像的更強:梅莉史翠普其實歌喉不錯,而且她唯妙唯肖地模仿了珍金絲的多部真實錄音,不是隨便亂唱而已。梅嬸的第二十次奧斯卡提名,可說是實至名歸啊。至於演出鋼琴伴奏Cosmé McMoon的Simon Helberg──沒錯,就是在情境喜劇The Big Bang Theory演出Howard Wolowitz的演員──念過蒂施藝術學院,所以片中是由他本人實際演奏,並臨場根據梅莉史翠普的「演唱」彈性調整速度。

當年要是沒有McMoon的支持,珍金絲說不定也沒法這樣成名吧。當然McMoon後來音樂生涯也因此走不下去,就改行練健美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