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底片攝影] 動物園、四四南村、新板藝廊修光補影特展

Mamiya Six IV, Kodak Ektar 100


本文分三個部分。

首先是在某個晴天去了動物園。今年秋天東北季風威力可觀,下了相當久的雨,所以這種大太陽的日子難能可貴。

首先是6x6中片幅老蛇腹Mamiya Six IV,底片為Kodak Ektar 100:





這台的自動捲片距離抓得很準,但是你必須記住甚麼時候要扳繼續過片/取消重曝警告的開關。
這捲有張不小心多捲就疊到下一張了,然後這張忘了過片就重曝了。







135等校41mm左右的鏡頭,在台北市動物園還是稍微有點遠。不過我可以說,Mamiya這台的鏡頭是我目前手上三台裡表現最好看的;能找到這台真是運氣好XD

由於我不想在動物園拍太多120底片,所以把之前剩的一台富士即可拍也帶去。跟120一比,成像糊上許多(笑)但至少天氣很好,大部分修起來都不難:





河馬的家最近修好了

 
這天動物園大概是學校日,有非常多學生在玩園方給的解謎遊戲...
這招能讓學生自願走遍園區,但也導致他們沒把心思放在看動物上

甚至有日本來的幼稚園小朋友。
安安靜靜的很守規矩,哪像台灣小朋友會故意對動物大叫。

以前念政大,就要穿過這個路口去搭公車




下面是一些用Canon EOS M + EF-S 55-250mm STM拍的數位照:


剛好放飯時間到了


正在吃東西那隻是藍冠鴿。
旁邊一個阿伯堅持是母孔雀,還說他在故宮至善園看過一樣的...
(等到看到解說牌才停止堅持)

 






 






* * *





更之前的某天跑去四四南村和台北101、信義威秀附近一帶。沒為什麼,就是下了很久的雨後難得不下了,需要出去走走。

很湊巧的這裡的組合也是Mamiya Six IV + 富士即可拍。





 
記得這裡用的是1/10秒快門,但Mamiya Six的快門鈕設計位置不太會晃到相機。
換作雙眼相機,在按快門的穩定性上就問題比較大。

出太陽了!






下面是即可拍的部分。陽光沒那麼強,拍起來就比較灰暗:



漂浮表演...?

台北101中國遊客還是有,但沒有以前多。現在比較多香港人和東南亞團。
所以統派在這裡抗議,他們看了反而有點有趣好笑。

(用手機拍的)
有人帶著納粹反萬字旗,躲在離統派有點距離的地方。
原來是「據說」日本拿德國一次大戰後賠償的債券轉賣台灣但從未兌現,
因此十多年來都有人在試著求償。
不過此協會人士在世大運期間新聞裡拿出的「債券」跟1923年德國馬克紙鈔相同,
此外也有人指出日本當時就有德國馬克詐騙。
所以天曉得這筆欠債是不是真有其事呢...









* * *



最後是找個了時間去新板藝廊,那裡在辦稱為「修光補影」的特展。其實也沒什麼太多東西;我主要就是去看他們的老相機牆而已。相機由涂寬裕提供,我之前在北門和北投看過他提供的其他相機。

我試著用Yashica Mat-124G去拍(底片一樣是Kodak Ektar 100),手持或用小腳架,效果勉強ok。我也有帶閃光燈,但拍起來顏色比較差。




手持1/8秒好吃力...


用小腳架拍,結果自拍器還卡住了一陣子(汗)




下面是用富士X100S拍的數位照:(稍微有點手震,且對焦太近成像有點糊掉;我只把光圈縮到f/2.8,但應該要用f/4以上和開閃燈的)


入口要從大樓之間的中庭樓梯上去。
坦白說不是很容易找。



 







 


搭了個讓人拍照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