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2日 星期四

[電玩] 刺客教條:奧德賽(Assassin's Creed Odyssey)







《刺客教條:奧德賽》有個大缺點:它的地圖實‧在‧太‧大‧了。

大到什麼程度呢?

大到一眼看不完,即使站在最高的山頂上望去亦然。從希臘北方的馬其頓到南方的馬爾他島,置身於環境細節極度優美的世界中,真的有種徹底的沉浸感。而且不同於上一代地形相對平坦的埃及,地區崎嶇起伏、連小島都能有明顯高度差距變化、海浪與光影栩栩如生的愛琴海一帶真是美不勝收。

一如所有刺客教條遊戲,遊戲背景選在亂世,主軸則是家庭悲劇。這回舞台是西元前431年的伯羅奔尼撒戰爭(所以「起源」其實不是真‧起源嘍?),玩者可以選擇玩男主角或女主角;故事其實是一樣的,但男女主角是姐弟,所以沒選的另一個也會成為劇情的一部分。(有雷反白:男女主角是領導300壯士的列歐尼達斯的孫兒女,繼承了祖父的斷矛,而這把矛是第一文明的上古神器。



兩位配音員/演員都是加拿大希臘人




這回遊戲有個比較好的設計:和之前一樣,每個地區有最低挑戰的等級門檻,而這些地區在你的等級超過後,就會跟著你的等級往上調整,所以一般敵人跟主角的相對等級永遠會一致。戰鬥系統做得很不錯,可以選喜歡的技能來搭配制敵策略。角色的過場動畫與對話方式變得更RPG化,而且一些環境、故事或任務的細微走向會隨主角的選擇而有所改變。想跟NPC上床打滾也是可以的哦!(難怪有人會開玩笑說這部其實是《巫師4》。)

而且既然是在愛琴海,就能名正言順開船遨遊四海、打打海戰,不若《起源》只能假借劇情需要安插一些地中海海戰。這代把船隻破浪的效果做得更逼真了,在暴風雨雷電大作的怒濤裡航行真是百看不厭。此外,打海盜是不會被通緝的哦!把敵船撞成兩半真是超療癒XD 很多島嶼的海岸景觀也都非常漂亮。和《黑旗》不同的是,這回幾乎所有較大的島嶼都有很多地點可探索。

總之,遊戲裡做了非常多能玩跟挑戰的東西,而且探索地圖也非常花時間。等你主劇情玩完後,可能就覺得一直探索重複的東西會很無聊了。不可免地,許多不太重要的NPC以及許多營地、洞窟的地圖都是重複利用。不過,遊戲裡的城市和自然景觀倒是都做得很用心。







至於故事本身呢?嗯,就是那樣子嘛,典型的刺客教條系列套路,有時很殘忍,有時很老套,也有時很搞笑,並會遇到形形色色的歷史人物。遊戲裡主角要對抗一個稱為秩序神教(Cult of Kosmos)的團體,想必這就是聖殿騎士團的前身吧?但在第一個DLC〈第一把袖劍的傳承〉(Legacy of the First Blade),我們得知還有一個團體上古維序者(Order of the Ancients),更加神秘和更深入世界。在這部DLC中,玩者會見到(理論上)史上第一位使用袖劍的刺客先輩,並得知遊戲主角跟《起源》的關聯。〈第一把袖劍的傳承〉的場景都在主遊戲內,但選在玩者結束主劇情後比較可能還沒探索的邊緣地區。

第二個DLC《亞特蘭提斯的命運》(The Fate of Atlantis)帶玩者「重回」亞特蘭提斯──主遊戲會短暫接觸到這個傳說中的海底之城,並讓遊戲中的過去與現代產生不可思議的新連結。不過,主劇情的現代時間線幾乎沒有進展,所以這個DLC似乎是想要「補完」一些之前來不及做完未能深入探討的發展。

《亞特蘭提斯的命運》做得很不錯,三張新的大地圖,深入希臘眾神的天堂、地獄與亞特蘭提斯,和《起源》DLC〈法老的詛咒〉能跑去法老死後的世界很像。但這回遊戲直接解釋了,希臘諸神就是第一文明的高等生物,亞特蘭提斯是海神波賽頓的國度。三張地圖都很有特色,而亞特蘭提斯本身就極為壯麗,實在不容錯過。







這遊戲有另外兩個缺點:一是遊戲容量超大,二是系統要求更高。我四年前買的顯卡GTX 970終於撐不住了,一進大城市畫面更新率就狂掉(可想而知這回的環境細節做到多可怕的程度),只好買張GTX 1660Ti來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