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9日 星期日

[電影] Star Wars:天行者的崛起(The Rise of Skywalker)(有雷)







星戰九部曲,打著天行者系列完結篇的名號,確實是部娛樂性滿檔、特效場面極其驚人、節奏快如閃電、絕無冷場的電影。

這麼做當然是有其用意:讓你無暇思考底下照本宣科的劇情。當你忙著留意片中照抄致敬了哪些老台詞、橋段或演員而感動不已時,你或許還會快樂到忘了八部曲的存在。對許多人來說,這大概是好事。

說起來,當年的四部曲其實本來也是娛樂片,出發點是盧卡斯對他熱愛的太空歌劇肥皂劇系列Flash Gordon(飛俠哥頓)的致敬,而目標觀眾是十到十四歲的孩子。真正奠定星戰系列基調的是執導《帝國大反擊》的Irvin Kershner──盧卡斯就曾說五部曲比他想的更嚴肅、更成人取向。

在接下來的漫長歲月中,星戰世界觀在各種媒體加持下繼續成長:小說、漫畫、電玩。星戰從單純的英雄冒險成長為更具深度的正邪對決、成長與救贖,在無數人心中留下深刻印象。不管舊三部曲之間有多少劇情洞,早就都被各式各樣的創作填補了。

但是,新三部曲該不該順應這種成長呢?有不少影迷──很可能是如今的大多數影迷──持不同看法。八部曲上映後,飾演Rose的Kelly Marie Tran就被激進影迷攻擊到關閉個人IG,當時還有不少人討論到星戰的毒粉(toxic fanbase)文化。而如今九部曲證明,這些影迷贏得了勝利:電影徹底轉入(或轉回)娛樂路線,八部曲的各種「錯誤」被盡可能補正或遺忘。網路霸凌行為更看似獲得官方的認可,因為Rose被貶為背景舉無輕重的小角色,換上一個背景與種族更「相配」的新配角陪伴Finn。



編劇說冷落Rose是因為得安排她陪著莉亞公主。
不過看電影就知道,Finn和Rose的互動很刻意的保持低調。


稍早也有人在推特上對八部曲導演Rian Johnson再次抨擊路克的人物設定。Johnson如此回答

I understand that point of view but I completely disagree with it. In fact I think it disrespects the character of Luke by treating him not as a true mythic hero overcoming recurring wounds & flaws, but as a video game character who has achieved a binary, permanent power-up.

(我懂你的觀點,但我完全不認同。事實上,我認為把路克當成一個能永久升或不升級的電玩角色、而不是克服一而再浮現的舊創傷與缺陷的真實傳說英雄,是在貶低路克這位人物。)

我個人同意這段話(詳見我的八部曲評論),我也知道許多人不同意。無所謂,因為我不會嘗試說服任何人「星戰九到底好或不好」。(如果你同意,可以去看Rian Johnson前陣子有部自編自導的好片《鋒迴路轉》(Knives Out)。)如果這是大多影迷想要的結果,那也許事情就該是如此。

在電影院看感覺是值得的(我看IMAX 3D)。正如前面所提,視覺效果的確無懈可擊,感覺像JJA試圖拿出300%的努力,將星戰動作戲提升到了更加驚人的境界。只是這麼多動作戲堆積到後來,彷彿連電影自己都累了(光劍戰已經打到疲軟,最後都懶得打了;最後的太空大戰是也在很催促的步調下結束的)。

而像我這樣的人,走出戲院後的疑惑或許會是:說不定是我們一直以來對星戰系列的期望太高了,我們希望它能做到更多,但它本來就沒有必要這樣。也許這麼多年來我們對它的熱愛,其實是某種重複自我催眠的過程,使我們的觀感跟電影本身有了差距。說不定星戰的純粹娛樂化(有人說「玩命關頭化」)是必然的進程,確確實實回歸當年盧卡斯的初衷、或許真正實現了「平衡」。當然,對某些老影迷們來說,這樣多少是頗讓人失望的。

(我在最終預告出來時,曾經好玩猜想其實是覺醒原力的化身──這能解釋她為何看不見自己的父母──然後她和班索羅會以光明跟黑暗之姿聯手打敗皇帝,一個從一開始就讓原力失衡的肇因,將原力的傳統二分法融合成更昇華的境界。只是電影選擇了一個更簡單、老套的解釋。不過芮‧白卜庭自稱天行者也是沒錯啦,畢竟白卜庭就說了他是安納金的老杯。所以芮其實是路克和莉亞的表姊妹,也是班索羅的堂姑?→結果官方故事小組在幾天前正式否認白卜庭創造了安納金,大概是為了抹去兩家族的關聯吧。換言之,天行者家族才算是光明原力的產物,芮則是黑暗原力的後裔。官方或許會在後續的出版媒體中試圖補起這些設定漏洞。

我們也知道迪士尼/盧卡斯影業有更多的星戰大業(據說2022年起也會恢復一年一部星戰片的計畫),而近期的電視劇The Mandalorian跟遊戲Jedi: Fallen Order也都取得優異的評價。星戰九的華麗收場──不論你認為是平庸或精彩──絕不會是星戰故事的結局。

本片也是年邁的大師John Williams最後一次替星戰系列配樂,他還有客串片中一個酒保的角色哩。只是我覺得這次的配樂比較偷懶,很多地方像《韓索羅》一樣直接套舊旋律去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