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7日 星期一

[舊文重貼][科幻小說] 馮內果的三本經典小說


(原文發表於天空部落,2005-2007)



Slaughterhouse-Five (1969)


1945年2月13日,德國城市德勒斯登(Dresden)過半數的市區在英美轟炸機的猛烈轟炸中被夷為廢墟,死亡人數約兩到三萬人(以前的估計高達十三萬人)。撇開長崎和廣島的原子彈,德勒斯登大轟炸堪稱人類史上最慘烈的死傷記錄之一。曾有好一段時間,美國沒有人知道這個事件的真相,即使知道的人也並不願提起。

當時一名年輕的美國戰俘和幾名同伴與德軍衛兵躲進了「第五號屠宰場」的地下儲肉室,出來後目睹了宛如人家煉獄的景象,此人便是作者馮內果(Kurt Vonnegut Jr.)。他後來將這段親身經歷寫成了這本書(並化身為敘事者與書中書的「作者」):主角Billy Pilgrim跟馮內果有著一模一樣的遭遇,但在戰後中年一次墜機意外造成的腦部創傷,使他宣稱遭外星人綁架到動物園、進而獲得不受控制的時光旅行能力,一次又一次返回過去、重溫自己無法改變的戰時經歷,也預知了自己會遭槍殺的命運。

不過,這些有可能只是創傷帶來的精神失常嗎?戰爭以外那些奇異的經歷,是否只是源自他在店裡偶然翻過的科幻小說?無論如何,馮內果在書中道出了強烈的宿命感,一如主人公掛在嘴邊的「So it goes」。但就在這種荒唐得好笑、但有時又十分沉重的荒謬之中,我們仍得到了體悟:


God, grant me the serenity to accept the things I cannot change, the courage to change the things I can, and the wisdom to know the difference.


過去的痛苦與回憶就像德勒斯登大轟炸,是人們沒有辦法遺忘或改變的,在任何時候你可以加以回顧,你曉得在特定的時刻接著會發生什麼。有時候發生什麼再也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如何讓它過去。因為你無法逃避夢魘。

本書是馮內果最偉大的作品,它深刻描述了戰爭的恐怖與人類的戰時罪行。我以前在列科幻必讀清單時一定會放它。



Cat's Cradle (1963)


主人翁想寫本探討第一顆原子彈在廣島引爆時,美國有哪些大事發生的書。原子彈發明人的兒子告訴他,他父親在原爆那天把玩一種稱為「貓的搖籃」的繩圈遊戲給他看。這位科學家私下發明了稱為「冰─九」(ice-nine)的東西,能使其接觸到的所有水瞬間結冰,這樣的產物還被他的三位子女平分。

為了尋找科學家的其中一位兒子,主角來到加勒比海一個稱為聖羅倫佐的小島,一位奇怪的獨裁者在此統治心目中的人間樂園;島上發展出一種更詭異的布克農教(Bokononism),這個教每年紀念的百名烈士,是該島派去參加二戰時一出港就被納粹潛艇擊沉而罹難的;而在書末進行荒謬的紀念表演時,不慎把一小塊冰─九炸到海裡,結果整個地球就這麼變成冰天雪地了。

本書用黑色幽默的手法,狠狠嘲諷了人類的矛盾心態:人類行科學真理之名,行毀滅世界之實(就像原子彈發明人居然能贏得諾貝爾獎),發明的末日武器固然是科技的終極結晶,但到頭來也只會達成毀滅世人的目的罷。



The Sirens of Titan (1959)


四十萬年前,Tralfamador星的種族決定派一位使者,帶著重要訊息前往銀河另一端、去距離千萬光年小麥哲倫星雲內的另一顆星球。然而這位使者的船在行經太陽系時故障了,不得不降落在土星最大的衛星──泰坦等待維修。為了協助使者,Tralfamadore星展開了一項龐大的「救援」計畫...

故事主角Malachi Constant是西元二十二世紀地球上最有錢的人,老爸只是靠聖經句子的縮寫來稿投資就致富。而Winston Niles Rumfoord這個地球上最具影響力的人物、唯一能在時間漏斗空間穿梭的預言家,莫名其妙地安排Constant被飛碟抓到火星、洗腦加入火星人大軍,淪落到水星的洞穴三年後歸來,再被當成罪人放逐到泰坦星。最後我們會發現一切都是Tralfamador人的計謀,只為了讓Constant的兒子把偶然在火星撿到的一片金屬──那正好是使者船隻等待已久的備用零件──帶到需要的地方。

《泰坦星的海妖》探討的主題很多,也有較多的科幻成分,但最終襯托的仍是馮內果式的黑色幽默:整個搶救泰坦星落難使者,費時二十萬年甚至更久的經歷,到頭來也只是極端的荒謬。使者帶著的訊息究竟是什麼呢?也沒啥重要,就只是個簡單的致意罷了。

但在震撼教育之後,馮內果在結尾帶出了和解:Constant雖是個有錢的富翁,身邊總不乏女人,然而他卻從未因此快樂。然而當此人經歷了各種悲慘,最後與強迫配對的妻子淪落到泰坦度過餘生時,作者卻告訴我們,他在那裡終於發現了屬於生命的意義──心中的愛。就連火星上那位整天只能操縱別人、內心空虛的指揮官,也在水星的洞窟裡找到了自己的歸屬與聽眾。



以上三本書都曾獲得雨果獎提名(Slaughterhouse-Five則也獲得星雲獎入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