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日 星期六

Disney+ 一些迪士尼、皮克斯、曼威影集與電影短評



《路卡的夏天》(Luca)

嗯...義大利小鎮版的小美人魚故事,加上《羅馬假期》的韋氏牌機車?純真簡單的童話故事,結尾讓人想到《新天堂樂園》。主角逃家居然只是想去...上學?


《靈魂急轉彎》(Soul)

一個夢想在爵士樂隊登台演出的學校音樂老師,終於拿到等待已久的機會,卻突然發生意外、靈魂跑到來生,結果得幫助另一個找不到志向的靈魂才有機會回到自己的身體。

電影想傳達的是:人生無志又何妨?能享受人生就夠了。電影本身製作得很好,但片中的來生世界跟紐約/爵士樂的風格實在是南轅北轍。演奏爵士樂的幾個橋段呈現得非常真實就是。


《怪獸職場求生記》(Monsters at Work)

Disney+上可找到很多迪士尼或皮克斯動畫片的延伸短劇,但大部分都是很幼幼班傾向的玩意。這部影集品質好得多,呈現了《怪獸電力公司》兩個主人翁接掌電廠後的事情(其實整個故事剛好發生在《怪》結尾之前)。主角是個本來有機會成為驚嚇專員的高材生,但現在公司不需要驚嚇專員了,就把他分派到陰暗的維修組。他能在這個地方實現自己的夢想嗎?


《尋龍使者:拉雅》(Raya and the Last Dragon)

其實是先在Google Play看的。這是迪士尼第一部以亞洲為主題的3D動畫片,有抓到亞洲文化的許多精神,不過片中的五族也把各種文化風格融合在一塊,所以有種似曾相似但又不太一樣的感覺。

卡司都是亞洲裔演員,武打還找了特技演員來參考。主角請來Kelly Marie Tran很可能是要補償她在星戰9被邊緣化的待遇吧。此外,飾演神龍的Awkwafina的反差喜感起了畫龍點睛的角色,幾乎等同於《阿拉丁》的羅賓威廉斯了。配樂則由James Newton Howard操刀,主題旋律很好聽。


《魔法滿屋》(Encanto)

在哥倫比亞山區,一個家族的每個人都會在小時候獲得魔法天賦跟相配的魔法房間,唯獨Mirabel沒有。但她終將扮演起維繫這個家與其魔法力量的關鍵角色。

本片和《尋龍使者:拉雅》一樣都是走比較成熟的定位,且也同樣出色。視覺上繽紛燦爛的同時,仍然兼顧了人物與故事的深度。當然魔法天賦只是個象徵──本片想傳達的便是「即使生來沒有長處,你依然能聰明勇敢、愛家人並且被愛」。不過,若能在結尾稍微解釋一下主角得到或做了什麼,感覺就能更完整了(我個人的解釋是Mirabel扮演了新魔法蠟燭的角色,她也注定接續外婆的家族領袖身分)。

本片回到迪士尼傳統歌舞劇的路線,人物會突然開始唱歌,歌曲風格又比故事背景更現代,所以第一次聽時覺得有點突兀。多聽幾次其實還挺好聽的(雖然說女主角的聲音居然是最單薄的),歌詞本身也有交代故事的功能,而且搭配的動畫效果也是非常賞心悅目。


《黑寡婦》(Black Widow)

先在Google Play看的。這部交代Natasha Romanoff在《美國隊長3》到《復仇者聯盟3》之間的故事,帶出她的「妹妹」Yelena Belova和「家人」。這是個很有意思的方向,但在人物深度上發揮得很有限,而劇本一直嘗試呈現黑寡婦擅長智取敵人的一面,弄得有點刻意,所以整體來說並沒有什麼新意。武打也沒有特別好看,有很多帶有爆炸背景的畫面感覺合成得不太真實,而最好的動作場面都差不多已經放進預告片了。

重點可能就是Yelena Belova(其搞笑的性格基本上就是飾演她的Florence Pugh套上俄語口音)將來會傳承黑寡婦這個位子,還有Natasha在《復仇者3》那件背心是哪來的吧。


《尚氣與十環傳奇》(Shang-Chi and the Legend of the Ten Rings)

挺不錯的,武打很有香港電影的味道,雖然說到了結尾就整個變成奇幻片了 :p 梁朝偉演活了一個非常有深度的滿大人,這次又有Awkwafina搞笑,而男主角不講話時看來就像習大大。然後我一度還真以為舊金山的公車司機是摩根費里曼。

十環幫和《黑寡婦》的紅屋都是長久以來藏身幕後、操弄世界政局的組織,不知道他們有沒有交手過呢?


《獵鷹與酷寒戰士》(The Falcon and the Winter Soldier)

影集,講這兩位在《復仇者聯盟4》之後的事件。Sam Wilson對於傳承美國隊長的事感到猶豫,而Bucky Barnes則覺得他不該放棄隊長的辜負,同時深為自己的過去記憶所苦。最糟的是,美國政府選出了他們自己的美國隊長──John Walker(漫畫中的U.S. Agent)。

故事又搞了一個超級士兵的陰謀,我個人覺得已經有點膩了,但這回探討了《復仇者4》一半人口突然回歸後造成的社會與政治問題,以及美國政府過去實驗過的超級士兵計畫。本劇也非常努力的延續羅素兄弟打造出來的紮實武打風格。

最終Sam接手美國隊長的身分,並和Bucky建立起患難情誼。也許他們將來會以夥伴的形式在大螢幕繼續奮戰吧。


《汪達幻視》(WandaVision)

影集,講Wanda Maximoff在《復仇者4》後為了撫平失去Vision的傷痛,跑到紐澤西州的虛構小鎮Westview控制那裡的一切,打造出屬於她的虛幻人生,天劍局也想要突破她在小鎮周圍架起的屏障。

這部劇前半部用了個非常有趣的方式開場──模仿不同時期的電視情境喜劇,然後一點一滴顯露底下存在的不自然情況,同時展現了Wanda強大的力量以及她的痛苦。而這個「電視劇」裡的Vision是真的嗎?他又知道自己的身分嗎?

除了拉入幾位電影小配角串場外,本劇的另一個作用是帶出女巫Agatha Harkness(會有自己的影集)與Monica Rambeau(《驚奇隊長》中的黑人小女孩,會出現在20223年的驚奇隊長續集《The Marvels》)。Wanda則正式披上了緋紅女巫的稱號以及造型,並會加入下一部奇異博士電影。


《洛基》(Loki)第一季

影集,我們看到在《復仇者4》拿到宇宙魔方消失不見的洛基,被帶到一個叫Time Variance Authority的地方,這裡負責監控和抹除任何不正常的時間線。但是,就連時間變異局也藏著不可告人的祕密。

本劇本質上就是Tom Hiddleston個人秀,他在各個電影講過的話跟用過的表情、手勢等等全部都來一遍,但飾演平行宇宙版女洛基Sylvie的Sophia Di Martino表現一樣出色。洛基只愛自己,所以他愛上Sylvie,這能不能說是自戀的極致表現呢?(笑)而Time Variance Authority復古風格的布景也令人印象深刻。

這部劇做為漫威平行宇宙的先鋒,顯然將來準備揭露一些更重要的東西,所以故事暫時還沒完結。


《鷹眼》(Hawkeye)

未來的新鷹眼Kate Bishop意外穿上浪人的服裝,引來一堆殺機,被鷹眼出手搭救。

本劇想要搞成快樂的聖誕節節目,所以性質輕鬆很多,有點不上不下的,連Yelena Belova跑來追殺鷹眼、被Kate攔阻時都要弄得很搞笑。另一方面,這部劇給了Clint Barton放下過去一些事情的機會,大體上就是如此。Hailee Steinfeld表現不差,只是以一個在各種武術屢屢得獎的武術選手來說,她在第一集的打鬥實在有夠糟...

在《夜魔俠》演出過的Kingpin於最後一集再度登場,呼應了夜魔俠回歸MCU的消息,而另一個角色Maya Lopez(Echo)也會有自己的影集。Clint的太太Laura Barton則拿回一只寫著Agent 19的神盾局手錶,她會不會變成漫畫中的Mockingbird呢?


《無限可能:假如…?》(What If...?)

動畫影集,以一個Watcher的角度介紹幾部漫威電影的故事在平行宇宙會變成什麼發展。比如,Peggy Carter獲得了超級士兵血清而變成英國隊長,T'Challa取代Peter Quill成為星爵,以及Tony Stark在阿富汗被Erik "Killmonger" Stevens拯救...劇中大部分角色都是由原始演員配音,製作上可說毫不馬虎。

由於大部分的基礎都建立在既有電影上,所以也不太需要鋪陳,就能很快帶觀眾進入狀況。不過本劇最神的還是某宇宙中的Ultron獲得無限寶石後,開始突破到各個平行宇宙,The Watcher不得不打破自己不干涉的誓言,將之前各個故事的主人翁找來組成一支隊伍抗衡。

目前看來,本劇最有劇的地方是它的其中一個故事已經有點像我們在《Doctor Strange in the Multiverse of Madness》預告看到的東西。還有就是T'Challa變成星爵這故事太有梗,本來有計畫拍一個獨立影集,但隨著Chadwick Boseman驟逝而作罷。


《天兵阿榮》(Ron's Gone Wrong)

20世紀福斯的動畫片。科技公司推出了智慧機器人,可以自動連上社交平台和幫青少年們交朋友,唯獨家裡沒錢、在學校又被忽視的主角無緣享受。後來他家人給他找到一台故障品,由於連不上網路,主角就得用自己的方式教它「何謂朋友?」。

本片其實蠻不錯的,探討了社交平台裡青少年的焦慮和霸凌議題──數位科技似乎讓交朋友更加容易,但也很容易讓人忘記交朋友的真義,讓人沉陷在好友數的數字邏輯中。故事也稍微討論了科技大公司用資料監控消費者的隱憂(片中的企業老闆就故意畫得很像蘋果的Tim C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